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用创新理念育人 “中国艺术”输出世界

发布时间: 2016-12-28 11:15:58 | 来源: 南方都市报(深圳)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深圳艺校:用创新理念育人,将“中国艺术”输出世界

一个月前,深圳艺术学校刚刚迎来三十岁生日。这所创建于1986年的深圳经济特区唯一的全日制中等艺术专业学校,以一场具有世界级表演水准的“艺路飞扬”音乐会和一场规模空前的“全国艺术职业教育教学公开课观摩活动”,一同献上了深圳艺校三十年来不断开拓创新的育人成果,轰动了国内外艺术教育界。是什么样的办学秘诀成就了这所学校如此的辉煌?深圳艺校校长黄启成坦言最核心的秘诀只有两个字:创新。

“世界级”演出和全国首届艺校公开课 彰显三十年名校积淀

2016年11月30日-12月1日,注定成为深圳艺术学校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页。

11月30日晚,“艺路飞扬”深圳艺术学校欢迎音乐会在深圳音乐厅上演。该校优秀毕业生、著名钢琴演奏家李云迪、陈萨、薛汀哲等齐齐返深,联袂荷兰海牙皇家音乐学院的演奏家与深圳艺术学校爱乐乐团一起,为母校三十周年庆典献艺。演出结束后,从深圳音乐厅看完音乐会的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市委宣传部长李小甘一边 走出音乐厅,一边表示这场音乐会大获成功,是一场高水平、高质量的音乐会;湖北省文化厅副厅长严荣利和荷兰皇家音乐学院院长范海伦,高度评价音乐会的成功和深圳艺术学校的办学水平,认为深圳艺术学校是中国最好的中等艺术教育,水平和质量可以说达到和超过了一般的大学;音乐会的演奏水平和选取规格都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12月1日,深圳艺校可容纳900人的新落成投入使用的综合剧场几乎座无虚席,由全国文化艺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深圳艺术学校与北京国艺、山东省艺、沈阳师大附艺、杭艺五家文化教学联盟承办的全国艺术职业院校专业与文化教学公开课观摩活动以空前规模在深举行。全国文化艺术职业教育的大批教学和管理类专家和领军人物齐聚深圳艺校,在全国46所职业艺术院校的200余位院校专家和教师代表面前,深圳艺校用一流的课堂赢得了各方认可,创造的文化教育的“深圳奇迹”。

深圳艺校终身教授但昭义的《肖邦》钢琴公开课,荷兰海牙皇家音乐学院的欧西里斯钢琴三重奏组的室内乐三重奏公开课;德国吉森现代舞团的现代舞训练课以及南海勇老师的中国古典舞毯子功课等艺校公开课相继上演,亮点频出。“国际范”、“高大上”,这些一流的公开课得到了广泛的赞扬和肯定。

文化部科技司教育处长、全国文化艺术行指委秘书长何亚文表示,在艺术职业教育从“外延式发展”转向“内涵式发展”的今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艺术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需要处理好文化基础教育和艺术职业技能训练等关系,培养高素质、强技能、可持续发展的优秀学生。

用创新的理念育人,“深圳文化”同样也能创造奇迹

“世界级”的演出加首届全国艺校公开课,如何能在国内、外艺术教育界引发如此大的轰动?用深圳艺校校长黄启的话来说,核心秘诀就是:创新,坚持创新,不断创新。

课程创新:以国际化视野进行课程开发

深圳艺校的学生经常能在校园里、课堂上见到来自不同国家的老师。这些老师大多是来自己国际合作艺术机构,受邀前来指导深圳艺校想关专业授课的国际一流的专业化人才。这是深圳艺校在课程开发上的重要创新:坚持走国际化道路,以国际化的视野,为中国的艺术职业教育提供国际化发展的方向。

以深圳艺术学校舞蹈中专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课程现代舞为例,深圳艺术学校与德国吉森现代舞团/德国东西方艺术节制定了为期五年的现代舞教学改革合作计划,借鉴外国现代舞先进的思想理念,每学期邀请专家前来指导授课。“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培养人才过程中,深圳艺校不但要求这些专家传授舞蹈技能,而且要研究、创造发展新的舞蹈教育理念,为中国六年制舞蹈中专专业学生制定出一套有针对性、训练性、以人体科学为依托的现代舞综合训练教材,以培养出更多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全能型舞蹈人才。在音乐教育上,深圳也引进具有200年历史的荷兰海牙皇家音乐学院的课程设置,与欧盟先进的教学理念同步。

实践创新:打造一流课外艺术实践团队 丰富补充课内艺术技能学习

人们常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对一个专业的艺术人才来说,与艺术技能的掌握同样重要的还有舞台经验的积累。在深圳艺校,课外艺术实践被列在了与课内艺术技能学习同样重要的地位。学生们不仅可在每周的室内乐、大合奏课上丰富舞台经验,还可以在每年学校组织的1-2场大型的专场演出和各种小型音乐会、美术展中得到充分锻炼,展现自我能力。

这种把课内艺术技能学习与课外艺术实践活动紧密结合的方式,为学生的成长搭建了优质平台,不仅能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审美能力,更能直观地反映课堂的教学成效、检验教学成果。这种方式成为了学生课堂学习与教师课堂教育的反馈源,也为检验教学质量提供了参照标尺。艺术实践中,大量学生得到了舞台展示的机会,充分提升了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实现了从“被动的学”到“主动的学”。

在深圳艺校众多的艺术实践活动中,深圳艺术学校青春艺术团以一流的表演与较高的水准成为了深圳艺校学子们向往的“殿堂”。

经深圳市文化主管部门批准,深圳艺术学校青春艺术团于2006年11月成立,现任团长黄启成,艺术指导但昭义。艺术团下设青春舞蹈团、爱乐乐团(管弦)、爱华乐团(民乐)以及现代艺术团,是一支以艺术实践教学和艺术作品创作为目的的专业表演团队。

艺术团成立以来多次举办大型专场音乐会、原创舞蹈晚会、综合晚会等,曾先后受文化部、外交部、宣传部、教育部等部委,曾先后出访俄罗斯、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法国、奥地利等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足迹遍布六大洲。

在每次出访前,艺术团都会对出访地进行认真分析,根据不同的文化差异、欣赏习惯,制定不同的演出方案,并大胆进行创新。

深圳艺校校长黄启成介绍,中国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文化有着比较大的差异,外国人对中国的历史、文化了解的也不是很多。这使得外国人在欣赏中国艺术的时候不容易产生共鸣,很难理解中国艺术的审美观与作品内涵。

为使当地观众更直观地理解作品本身所要表达的情感,更加深刻地体会中国文化的内在韵律。艺术团创造性地提出了“以音乐体现情感内涵,以舞蹈展现情感画面,音乐舞蹈不分主次,用舞台剧的方法全面展示作品内涵的新形式的 乐舞 ”,如《二泉遐想》、《春江花月夜》、《十面埋伏》等作品都运用了这一表演形式。

这种创新式的表演在历次对外文化交流演出中获得极大成功,各地新闻媒体均对此进行了大量报道。2012年在参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钢鼓艺术节即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成立五十周年的庆典演出中,艺术团与特多国家明星钢鼓团合作,共同演奏中国及特多传统音乐作品,完美的融合让特多文化部长及现场观众听后赞不绝口。在今年出访德国的过程中,艺术团又以中国舞与现代舞相结合的方式成功演绎了《格林童话》中《小红帽》、《弗劳凯莉》、《莴苣姑娘》、《侏儒妖》、《汉塞尔与格莱特》五个故事。

据悉,这种全新的演绎方式在欧洲尚属首次,深圳艺校青春艺术团的演出在当地引起强烈震撼,很多艺术家在观看以后,主动找到艺术团,希望以后能与艺术团进行更深入、更广泛的合作。

交流创新:每年30人次国内外专家来校讲学

良好的交流除了以艺术团的身份“走出去”,还可以把专业领域名师、专家“请进来”。除了大力培养本校优秀的教学骨干以外,深圳艺校还积极引进校外专业领域一流名师、专家来校讲学,更以开设专家课、大师课等创新方式加强合作交流。为了更好地起到鼓励、支持的作用,深圳艺校在科研经费上同样予以创新,专门设立了专业学科专项教研发展资金。据统计,平均每年来校交流的国内、外专业院校/团队有30人次,有力地提升了学生的专业水平,教师的教学能力。

教学创新:文化艺术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在具体教学中,文化基础教育与艺术职业技能训练有时会出现“打架”的情况,怎样才能处理好文化基础教育和艺术职业技能训练等关系,培养高素质、强技能、可持续发展的优秀学生?深圳艺校在此也颇下了一番功夫。

深圳艺校目前设有附属小学四、五、六年级至高中各专业十个年级,开设三年制、六年制音乐,六年制中国舞、国际标准舞,七年制芭蕾舞,三年制影视表演、美术、国际标准舞等专业。在文化基础教育方面,深圳艺校以为高等艺术专业院校培养优秀生源为主要教育目标,开设专业课、专业基础理论课和文化课(语、数、英、政、史、地等)课程。

而“两手硬”的第一关体现在招生录取阶段,通过严格把关,从源头保证了生源的质量。在正常教学中严格遵循高考的需求,从课程开设到教学大纲,都符合国家高考统考要求。深圳艺校一直把严抓文化课教学、严把教学质量关,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核心任务。将文化课的重要性贯穿整个中专教育教学中。这一做法得到了家长、学生的高度认同和积极配合,升学率稳定在90%以上,音乐、舞蹈等专业高考升学率多年达100%,五次被市教育局授予“高考工作先进单位”。

同时,深圳艺校也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提升教学质量,实现“高效课堂”的理念。从最开始文化课使用信息化教学手段辅助教学,已经发展到现在传统的专业课教学也开始使用信息化手段。在教研上,深圳艺校已建立校本教学大纲和实施性教学计划,学校坚持各教研室每2周开展一次主题教研活动,编写论文集8册,编写艺苑丛谈12期。

未来:在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定标深圳教育

深圳第一所高等艺术院校即将从这里起步。深圳艺校建校虽然只有30年历史,但学校的办学成绩已受到了国家文化部、深圳市委、市政府以及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和表彰:2000年5月被市委、市人民政府授予“深圳市1997-1999年度先进集体”;2001年被国家文化部评为“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2003-2004年连续被评为“深圳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连续10年被评为深圳市文化系统完成目标责任制先进集体;多次受到文体旅游局的通报表彰。

至今,深圳艺校已先后培养出了李云迪、张吴辰、陈萨等一批世界一流的钢琴艺术家。在钢琴专业的带动下,舞蹈、管弦、民乐、美术等专业近年来也突飞猛进,在国内外重大赛事中脱颖而出,摘金夺银充分展示了深圳艺术学校教育教学和文化建设的实力。深圳艺校正以一所中专的身份,成为担负起中国职业艺术教育的领军重任。

在一向被视作中国教育短板的“艺术教育”领域,深圳艺校不仅国内领军,但是“墙内开花,打通国际”,在探索“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的特区艺术教育发展之路上,为中国艺术教育向世界提供着优质样本。而未来,已经高位运转的深圳艺校,如何实现进一步自我突破,引领中国职业艺校教育的发展,打造与深圳地位相称的艺术教育?

在深圳艺校有关未来的规划和愿景中,我们不难发现,深圳艺校已经不在将自己仅仅局限于一所中专院校的定位,与国际一流艺术高校几年来的密切接触让深圳艺校人的胸襟与情怀颇具“国际范”。

眼下,深圳正在不断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脚步,而文化艺术的繁荣正是其中一个重要标志。2003年深圳确立“文化立市”战略,确立“以文化定输赢”的发展新路径后,13年来始终坚持打造创新型智慧型力量型城市主流文化。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不断跨越发展,城市的价值观念创造力、文化创新力、文化辐射力和城市凝聚力日益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实现了大提升。但作为一座现代化大都市,深圳始终没能有一所自己的高等艺术院校。

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创办艺术高等院校已成为深圳这座城市的迫切需求。而深圳艺校对自己的定位并不仅限于打造一所艺术高校,而是着眼于通过不断创新,打造成为深圳艺术教育的引领者,在区域内发挥辐射作用,代表深圳职业艺术教育高度,引领深圳乃至中国艺术教育才是深圳艺校血脉中敢为人先的“领跑血统”。

为“领跑血统”奠定基础的则是这座不断创造奇迹的城市———深圳,在经济创新“快人一步”30年后的今天,深圳也必须有与之相匹配的教育、艺术教育。深圳艺校也将在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定标深圳的教育。

文章来源: 南方都市报(深圳)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