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云南成立中药新资源开发研究协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 2016-12-27 17:13:04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在科技部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三届科技入滇对接会期间,云南省中药新资源开发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暨黄璐琦院士工作站【以下简称“中心()”】在昆明成立。

  云南素有“药材之乡”、“生物基因宝库”等美誉,是中国生物资源、天然药物资源、民族医药资源最丰富的省份。云南省政府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签署共建云南中医学院协议,促进云南中医药事业发展。在云南省科技厅的推动下,由云南省科学技术院联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云南中医学院、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药物研究所,按照“一站五点”的模式组建。中心()设在云南省科学技术院,在上述单位设立立足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新药用植物资源研发平台。

  中心()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黄璐琦院士牵头,联合国内外中药领域知名专家,组建专家学术委员会。结合云南资源及区位优势,面向云南省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需要,拟将中心()建成具有国际研究水平的药用植物新资源研究开发平台,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协同创新平台,为云南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为云南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专业化技术与智力支撑。

  黄璐琦是中国知名的中药资源与分子生药学研究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此次与云南合作,将以促进实现玛咖、辣木成为中药新品种为目标,针对云南已具种植、加工规模的玛咖、辣木等外来引进品种和民族药材进行深入系统研究和应用开发,推进标准化、规范化种植,研发新药、保健食品等系列产品。

  国家和云南省的相关部门及行业知名专家积极支持中心()组建,国家科技部、中医药管理局、工信部、商务部、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30余家单位领导及专家作为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参加了中心学术委员会成立及第一次会议,并对中心()建设方案及已合作开展的研发工作进行了探讨。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