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海航以创新驱动打造世界级品牌

发布时间: 2016-12-27 17:09:32 | 来源: 海南日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标准创新 技术创新 服务创新 社会责任创新

海航,以创新驱动打造世界级航空品牌

-海南日报记者 官蕾 实习生 王力敏

创新,始终贯穿于海南航空发展的每一个环节。

海航成立之初,就率先开展股改,成为中国第一家规范化的股份制航空运输企业。

23年来,海航坚持从标准、技术、服务、社会责任等方面坚持创新,提升企业运营管理能力,成就了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成就了世界级航空品牌。

截至2015年12月底

海航集团共运营国内外18家航空公司

机队规模逾700架

运营国内外航线近1000余条

通航全球260余个城市

年运输旅客近9000万人次

1 四大指标:规模大、安全高、服务好、贡献多

何谓世界级航空品牌?

海航人认为世界级航空品牌有四大指标:规模大、安全高、服务好、贡献多。

据介绍,截至2015年12月底,海航集团共运营国内外18家航空公司,机队规模逾700架;运营国内外航线近1000余条,通航全球260余个城市,年运输旅客近9000万人次;每分钟就有1.7架海航飞机从全球各地起飞,平均每天起飞航班近2400架次。

安全方面,海南航空凭借连续23年的安全零事故运营,在德国飞行事故数据评估中心(JACDEC)2016年发布的全球最安全航空公司中,排名第5位、居中国内地之首,也是第3次进入该榜单前十。截至2015年底,海南航空已累计安全飞行逾500万小时,荣获民航局颁发的“安全飞行五星奖”。

凭借卓越的航空服务,2016年海南航空连续6年获评SKYTRAX五星航空公司,为全球8家五星航空公司之一,至今仍是中国内地唯一一家五星航空,打破了中国民航业商业运营25年来没有世界级航空品牌的历史;获评“中国最佳航空公司”与“中国最佳员工服务”等殊荣。

勇担使命、全方位服务国家战略。作为一家民族企业,每当国家召唤,海航都积极响应,全方位服务国家战略,获得国家领导人的多次表扬。2008年以来,海航出色完成撤侨救援、灾害救援、维和防爆队包机等国家运输任务近30次,连续14年为博鳌亚洲论坛提供航空服务,获得多项荣誉称号。

2 任何时候都不会忘记“责任”两个字

海航打造世界级航空品牌通过以下几方面的创新驱动。

标准创新。海航对于过程管控标准的追求十分严苛,深信只有积极与国际接轨,坚持标准创新,才能保证安全运营。海航率先引进了德国IOSA审计,最终以“零不符合项”顺利通过其审核,成为国内为数不多顺利通过的航空公司;率先引进QAR数据监察系统(俗称“黑匣子”),建立飞行安全大数据库;率先实行“近进复飞一票否决制”标准……创新精神贯穿海航标准制定工作。

为了持续提升及保证海南航空的安全水平,海南航空从技术上研发出集风险量化、风险监控、风险抑制、智能辅助决策功能为一体的HORCS(海南航空运行风险管控)系统,并研发出对运行中的飞机进行监控的飞机健康管理系统,打破了飞机制造商在相关技术上的垄断,对于我国国产大飞机设计和我国国家飞行健康管理系统建设提供了一定的创新储备。

对旅客舒适程度和服务质量精益求精的追求,引领着海航对服务不断地创新。例如海南航空相继推出京剧版、葫芦兄弟版、醉养海南版、超女版《安全须知》视频,其新颖独特的创意、兼顾航空安全知识寓教于乐的表现手法,受到南来北往的旅客们的一致好评。

“海航在任何时候做任何事情都不会忘记‘责任’两个字。”海航集团董事局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黄琪珺说,海航将履行社会责任与自身业务创新性结合,把生态文明、低碳节能作为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2008年,海南航空启动节能减排项目工作;2015年,全面推行“绿途Green Tour”项目;去年,完成虹桥至北京的生物燃油商业飞行,开创了中国民航首次使用生物燃油载客商业飞行的壮举。海南航空于2015年通过能源管理体系认证,成为国内首家通过该认证的航空公司。

3 创新转型,打造新型“航旅”生态共同体

心有多大舞台有多大。海航人敢于人想之不敢想,为人之不敢为,不断提出突破性目标。

“只要我们做的业务、进入的产业,都要求做到国内、国际前列。”黄琪珺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这首先是基于行业地位考虑。”

黄琪珺说,海航现有行业囊括了航空、旅游、机场、地产、金融、物流等。之所以要求海航所处行业的企业都能达到行业前列,一方面是只有其进入行业前列,才有可能更多参与规则的制定。另一方面,在所处行业的企业都达到一个高度后,他们之间的协同效应才能更充分更有利的表现出来。

在成就航空企业标杆的基础上,海航进一步创新转型,提出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将航空和旅游、互联网和金融协同化、智慧化、全球化发展,打造出新型“航旅”生态共同体。利用大数据等为消费者提供“吃住行游娱”一体化、定制化服务。围绕安全、服务、品牌,做大做强航旅产业链资源,全面提升海航集团航空旅游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塑造全球领先的航旅服务运营商品牌形象。

根据创新转型需要,海航集团已整合航空和旅业两个版块,在不断创新标准、技术、服务的同时,持续创新服务及管理,把提供品牌化、个性化服务作为服务质量的突破口,围绕旅客感知,打造兼具国际化和东方韵味的品牌形象;创新适应航旅共同体建设需要的BIM管理模式,采取联合市场开拓。以航空、旅游为引领,协同其它产业资源,实施配套投资开发,抢占航旅市场资源。实施以积分、“航旅云”等为突破口的产业链协同管理。

“创新没有止境。”黄琪珺说,未来,海南航空将凭大鹏金翅鸟之垂天双翼,不断创新,为打造中华民族世界级卓越航空企业和航空品牌继续振翅高飞。

(本报海口12月26日讯)

相关评论》》》

创新驱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惟改革创新者胜。海航23年来不断推进标准、技术、服务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创新,不仅使企业自身得到了健康快速发展,成为了世界级航空品牌,也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显著贡献,赢得了良好的企业形象。海航的发展历程,充分说明了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企业转型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没有创新驱动,也就没有企业发展的源源动力。正是因为海航坚持与国际接轨,不断创新标准并应用最新标准,才为海航安全运营垒起了层层屏障;也正是因为海航不断推进技术创新,才得以持续提升并保障海航的安全水平;如果没有海航对服务创新的坚持不懈,也就没有了旅客舒适度和服务质量的提升,更不会有滚滚客源“买单”投票;如果没有海航对社会责任创新的坚守,也就不会成长为受人尊敬的世界知名企业。正是这各个方面的创新,驱动着海航的快速发展。

经济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增长归根结底要靠创新来驱动,企业要获得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也依赖于创新来供给。窥一斑而知全豹,海航创新发展的实践启示我们,只有不断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才能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进而增强企业引领发展的正能量;也只有真正让企业成为创新主体,激发市场创新创业的潜在活力,才能使创新驱动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文章来源: 海南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