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北京电影学院怀柔新校区奠基开工

发布时间: 2016-12-27 17:01:45 | 来源: 新浪教育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http://pic.enorth.com.cn/003/023/666/00302366660_06eda36e.jpg

  20161225日,北京电影学院迎来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在怀柔区杨宋镇举行热烈简朴的新校区建设开工仪式。

http://pic.enorth.com.cn/003/023/666/00302366661_943fb2c1.jpg

  校友赵薇、黄渤参加母校活动,并送上祝福

  北京电影学院怀柔新校区建设是落实市委市政府京津冀协同发展、纾解非首都核心功能战略决策,进一步促进怀柔中国影视产业示范区发展,推动世界一流电影学院建设的重要举措。

  新校区位于怀柔区杨宋镇怀柔新城08街区东南部。新校区东至龙云路(规划路),南至祥瑞路,西至安平东路,北至怀耿路,占地面积约44.46公顷,其中总建设用地26.76公顷。项目计划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建筑面积为178800平方米,建设内容有教学行政办公、图书馆、各类实习用房、学生及教工宿舍、食堂用房等,首期工程预计将于2019年投入使用。

http://pic.enorth.com.cn/003/023/666/00302366662_7fb1ae22.jpg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侯光明致辞

  党委书记侯光明在致辞中表示,新校区建设承载着北京电影学院66年的光辉与荣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这不仅是建设世界一流电影学院的关键一步,更将在中国电影教育史乃至中国电影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http://pic.enorth.com.cn/003/023/666/00302366663_5fb0d487.jpg

  新校区景观设计

  在新校区建设方面,北京电影学院将按照市政府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水平建设的要求,结合生态怀柔、山水怀柔的城市理念,强调电影文化元素,突出建筑时代特征,把怀柔新校区打造成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影视艺术院校。建成后,学校将以金像星光、华表凌云、金鸡啼晓、天坛抱月、金马奔腾、百花齐开六大电影奖项对校园进行景观设计,力争将新校区打造成一部讲述校园故事的电影、一个承载光影荣耀的空间!

http://pic.enorth.com.cn/003/023/666/00302366664_7373c702.jpg

  怀柔区区长常卫

  怀柔区区长常卫在讲话中表示,北京电影学院是中国电影人才的摇篮,是目前我国高等艺术教育中唯一的电影专业院校,在国际电影领域和文化艺术领域享有很高声誉。北京电影学院新校区落户怀柔,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战略决策,也是疏解中心城区功能带动郊区发展的重点工程。新校区建设,既有利于北京电影学院加强人才培养,也必将对怀柔影视基地建设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怀柔区将全力做好新校区建设的各项组织协调和服务保障工作。

http://pic.enorth.com.cn/003/023/666/00302366665_dbb38260.jpg

  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

  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在讲话中指出,北京电影学院在怀柔建设新校区,是北京高等艺术教育的一件大事、一件盛事;是首都教育系统深入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特别是视察北京时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战略的科学决策。新校区的建设,对于北京电影学院长远发展和艺术人才培养,推动世界一流电影学院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北京市教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新校区建设,支持电影学院各项工作,共同打造首都艺术教育高地。

  作为中国电影人才的摇篮,落户中国影都,可谓强强联合、相得益彰。怀柔是北京东部发展带上的重要节点和首都生态涵养发展区。以生态涵养为核心,以科技创新、影视文化、休闲会展三大功能区为支撑,怀柔确立“1+3”发展模式,全力建设高品质宜业宜居示范区。怀柔影视产业势头强劲,设立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集聚中影、星美、博纳、华谊、海润等影视企业400多家,累计接待剧组拍摄制作影视作品2000多部,成功举办第16届中国电影华表奖、第五届及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2016年,全区规模以上文创产业收入预计突破百亿。

  开工仪式的举行,正式拉开了新校区建设的序幕。为加快建设,项目采用一会三函模式,百天即取得全部建设手续。接下来,北京电影学院与怀柔区委区政府将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全面推进施工建设。在市政和公共配套项目方面,怀柔区确定了25项重点工程和8项重大事项,将建设提升周边道路、市政管线等市政设施,对住房、医疗、教育、商业等配套服务设施提前规划、加快推进,未来还将考虑依靠高校资源,建设电影学院附中、附小。

  同时,北京电影学院也将以新校区建设为契机,坚持目标牵引、问题导向,以一流校园、一流师资、一流教学科研及一流国际交流为基础,进一步加强一流软硬件建设,创作出更多一流作品,为北京市四个中心建设、为怀柔区文化产业发展和影都建设、为早日实现中国电影强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侯光明在北京电影学院新校区奠基开工仪式上的讲话——《扬帆新征程,助力创一流》

  《扬帆新征程,助力创一流》

  ——在北京电影学院新校区奠基开工仪式上的讲话

  2016.12.25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在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文代会、思政工作会讲话精神之际,我们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相聚于此,共同见证北京电影学院新校区奠基开工仪式。我谨代表学校,向前来仪式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向一直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北京市政府、北京市教工委、北京市教委,及大力支持学校新校区建设的怀柔区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从石老娘胡同、皇姑坟,到小西天、朱辛庄,再到如今的蓟门桥, 66载栉风沐雨,几代人薪火相传,才有了现在世界著名、亚洲第一的北京电影学院,而自今日之后,电影学院的发展历程中又将增添一个新的地标——怀柔新校区!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今后,学校将能够为在校师生提供更加自由广阔的教学创作平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相信,学校的这一创举不仅是建设世界一流电影学院关键的一步,更将在中国电影教育史乃至中国电影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自建设世界一流电影学院以来,围绕这一目标,学校多管齐下、众措并举,制定并实施了“5+1”战略,持续深化了教学、研究、创作三位一体的办学特色,按照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艺术创作、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和推动人文交流六大职能,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工作:

  在人才培养方面,我校是全国首个成立研究生院的艺术院校,并增设了MFA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目前正深入实施双培计划外培计划国家留学基金委外培项目,努力建设全英文授课课程,并开办摄影系实验班、导演系实验班、表演学院国际班,新设《经典电影赏析》课程,探索七年一贯制教育,成功举办了教育教学大会等,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坚持培养以人民为中心的、符合国际电影产业发展需要的电影职业人才、创新人才、领军人才乃至国际电影大师。

  在科学研究方面,学校适应时事发展,新建了视听传媒学院、数字媒体学院等二级学院,构建了十一院二中心的科研格局,还成功获批北京市教委“2011计划和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打造中国和世界电影科研学术高地,不断推进艺术和科技深度融合。此外,学校还成功举办了科研工作大会,引进了一大批高学历、高素质、高产出的科研工作者,激励并培养了自己的教研生力军,科研队伍实力大大增强。

  在艺术创作及文化传承与创新方面,学校以青年电影制片厂为依托,不断进行新学院派电影创作,努力构建中国电影学派。一份耕耘,几分收获,以2016年为例,青影厂拍摄并出品、我校文学系梅峰老师编剧并导演的电影《不成问题的问题》荣获第29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艺术贡献奖及第53届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最佳男主角两项大奖;青影厂出品的长片《盛先生的花》荣获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关注单元最佳影片、最佳新人导演、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四项大奖,成为电影节最大亮点。此外,我校2016年学生毕业联合作业在国内外夺得近百次奖项。

  在社会服务方面,目前,学校已成立了20余家海内外校友分会,并主办了互联网+影视高峰论坛,承办了首届中小学生电影周、第2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电影产业高峰论坛和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各项事宜及北京国际电影节、丝绸之路电影节的评奖工作,等等。社会服务不断升级,业内影响不断扩大。

  在推动人文交流方面,我校成功举办了世界著名电影院校校长论坛,成立了影视教育联盟,签署了以发展电影教育为主旨的《北京共识》;与美国亚洲协会举办了第六届中美电影高峰论坛,并被授予电影教育杰出贡献奖;新建了新加坡分校,美国、加拿大教育培训中心等,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国主要地区并逐步走向世界的电影教育格局;还与美国电影学院、美国洛约拉马里蒙特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等,目前正着手建立北京电影学院娱乐法研究中心,并探讨在美国设立中国电影周,不断推动人文交流,增强国际话语权。

  回顾昨天,在建设世界一流的征程中,我们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它只代表过去,风物长宜放眼量,只有立足长远,脚踏实地,我们才能更快更好地完成既定目标。而要成为世界一流,我们迫切要解决的就是硬件设施不配套的短板。欲穷大地三千界,须上高峰八百盘。只有为师生提供更好的教学环境与创作平台,学校才能培养更多地服务北京四个中心战略定位建设的高质量后备人才,更好地为电影强国梦做出义不容辞的贡献。在这里,再次感谢市政府及怀柔区政府为我校新校区建设所做的工作,我校将坚决响应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要求,服从市政府的号召,全力做好新校区建设工作,不断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为怀柔区的文化建设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

  新校区占地面积约667,总投资约28亿元。学校按照北京市政府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水平建设的要求,结合生态怀柔、山水怀柔的城市理念,强调电影文化元素,突出建筑时代特征,将把怀柔新校区打造成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影视艺术院校。建成后,学校将以金像星光、华表凌云、金鸡啼晓、金爵抱月、金马奔腾、百花齐开六大电影奖项对校园进行景观设计,力争将新校区打造成一部讲述校园故事的电影、一个承载光影荣耀的空间!

  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需要共同努力,我代表校方,向施工方和监理方提四点要求:一、工程建设要严格保障工程质量,打造优质工程,争创鲁班奖;二、施工单位要合理安排工程进度,确保项目建设如期完成;三、经费使用要依法依规,不超发改委批复的设计概算;四、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要加强日常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施工无事故。

  此外,希望在怀柔区政府的支持下,关于教师住房等配套设施建设能尽早启动。

  高楼万丈平地起,古树千年幼苗成。我相信,在各方的努力下,一座开放的、舒适的、独具特色的电影学院新校区很快会拔地而起,我们脚下这方热土将承载着北京电影学院66年的光芒与荣耀,续写新的辉煌!

  最后,祝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文章来源: 新浪教育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