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田东县返乡创业就业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6-12-27 16:13:14 | 来源: 田东县委宣传部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田东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近年来有8万多名农村劳动力到县外务工。在鼓励广大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增收的同时,该县又出台新措施,吸引农民工带资金、技术、管理经验、信息等生产要素返乡创业,带动更多的劳动力就近就地务工,呈现了“产业筑巢,返乡成潮”的喜人景象,为脱贫攻坚注入了新活力。据不完全统计,自2015年以来,共有1.8万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有近2万人返乡就业。

  好政策撬动,让返乡人员“能作为”。根据脱贫摘帽的标准要求,田东制定了21个工作方案,出台一系列政策,补齐短板。一是出台财政政策。安排835万元以奖代补扶贫产业资金,支持村民自建和经营主体建设项目。安排财政扶贫专项资金1590万元,支持53个贫困村合作组织发展,补助标准为30万元/村。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380万元,支持53个贫困村扶贫产业发展建设项目,主要补助项目棚舍、水、电三项基本设施建设。二是出台金融政策。为贫困户提供5万元以下、3年以内、免抵押、免担保的扶贫小额信贷支持。安排小额信贷风险补偿基金1000万元,投入1578万元为贫困户购买扶贫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家庭财产险和人身意外伤害险。推出了农民工创业担保贷款政策, 设立贷款担保基金,为农民工创业贷款担保,解决农民工融资难。三是出台优惠政策。在财政扶持、税收、产业扶持、就业培训等方面,向创业的贫困户和吸纳贫困户劳动力就业的企业倾斜。如对本县企业招用贫困劳动力的企业,给予10万元/人的财政贴息贷款。比如贫困家庭优先纳入本地企业新型学徒培训范围,财政部门按照每个学徒每年400060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补贴等。此外实施“万名贫困劳动力培训工程”,采取进村培训、组织对象到定点机构参训等灵活多样方式,培训贫困村劳动力。

  好产业驱动,让返乡人员“想作为”。田东县不仅拉长二、三产业链,还注重培育特色农业产业,让返乡人员有更多的创业就业选择和空间。一是完善产业体系。着力发展高效经作、优势畜禽、特色水果、休闲观光农业、农产品流通、农产品产地加工、高效林业等产业,形成了“一村一品”产业格局。健全的特色产业体系,让返乡农民工找到合适的创业就业门路。二是成立经济组织。引导和扶持返乡创业农民工发挥优势,组建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与贫困户抱团发展。目前,返乡农民工在贫困村创办的合作社有53个,捆绑带动3000多户贫困户实施特色产业发展。比如,思林镇定阳村黄金旗返乡创办思林镇定阳村火龙果合作社,共投资3000多万元,流转定阳村、广养村8个屯共389户农户土地,建设1200亩火龙果产业核心示范基地,配套建设年存栏1000头优质肉牛养殖繁育基地示范场和占地约200亩集休闲、采摘和垂钓为一体的农家乐基地,有80多个返乡农民工长期在这基地打工。基地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可达5000万以上。三是创建工业园。加快建设农民工创业园,规划建设百色(田东)深圳产业园,蕴含着巨大的创业新机。

  好服务推动,让返乡人员“敢作为”。田东县创新服务理念,健全服务制度,完善服务体系,规范服务流程,优化服务手段,为返乡农民工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让创业就业人员吃上“定心丸”。一是宣传到位。全方位、多渠道宣传培训政策、产业发展政策、小额信贷等,精编惠农政策书籍印发到贫困户手上,上门发放发放宣传资料12000多份,宣传做到无缝覆盖。二是解难到位。7033名帮扶干部、53名驻村第一书记、52名包村处级领导干部共同为返乡人员解决创业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抽调技术人员组成8个工作组,到贫困村,为返乡农民工创业提供技术服务,为农民工排忧解难。通过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活动、举办专场对接会等方式,组织引导贫困劳动力进入经济实体务工。三是培训到位。按照“量体裁衣、按需施训”的原则,开展大培训,提高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能力。1月至11月,先后在农村和县城举办了挖掘机驾驶员、叉车驾驶员、机动车驾驶员、电工、焊工、中式烹调师、保育员、家禽饲养工等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社会服务型培训班93期,3200多人参加了培训。

  好环境促动,让返乡人员“乐作为”。立足于城乡统筹发展,缩小城乡差距,田东完善硬件设施和软件设施,打造宜居宜业环境,让返乡人员留得下。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在广西率先实现“村村通”水泥路,乡村路网实现“1小时经济圈”。今年以来又实施危房改造、农村饮水、公共服务设施等脱贫摘帽建设项目,共86053个项目,总投资4.6579亿元。比如利用“一事一议”项目,建设通屯水泥路302482.57公里,基本实现屯屯通水泥路,群众出行方便快捷。二是完善公共服务。城乡医疗卫生一体化,每个行政村均建有集体村卫生室(所),群众可以享受优质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率先推行新农合“一卡通”,群众在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可以即时结报。村村接入3G4G无线信号或有线宽带,畅通和外界信息沟通。村村有篮球场、戏台、阅览室、乒乓球室,丰富了群众的文体生活。完善农村义务教育基础设施,落实好学生资助政策,贫困学生能上学、上好学。三是改善村容村貌。持续推进“清洁乡村”、“生态乡村”活动,稳步推进“宜居乡村”、“幸福乡村”建设,全面建设环境洁美、生态优美、幸福和谐的新农村。

  好前景拉动,让返乡人员“愿作为”。田东县集思广益,科学制定“十三五”规划,良好的前景增强了返乡人员的创业就业的信心。一是发展目标诱人。实施脱贫攻坚阵地战、产业强县持久战、城镇化建设大会战等三大战役,力争到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19亿元,年均增长10.8%;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5420元,年均10.8%。二是改革红利悦人。争当深化改革的示范,持续抓好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全国金融改革试点等全国、全区重点示范工作,稳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全力打造农村金融改革“升级版”,深化农业经营体制改革,统筹推进各项改革协调发展,不断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三是民生福祉喜人。着眼于建设幸福田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惠民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教育事业发展,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积极推进文化繁荣发展,让群众共享改革和发展成果。(韦文孟 鲍荣威 莫海燕)

 

文章来源: 田东县委宣传部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