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重庆市大渡口区创新创业乘风破浪

发布时间: 2016-12-27 15:38:22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重庆市大渡口创新创业乘风破浪 新区品城前程似锦

 春色满园关不住,创新创业花竞开

重庆市大渡口创新创业乘风破浪 新区品城前程似锦

 技术创新定根基

重庆市大渡口创新创业乘风破浪 新区品城前程似锦

 平台创新促发展

重庆市大渡口创新创业乘风破浪 新区品城前程似锦

 政策创新谋服务

 

创新驱动发展,不是为了“眼前的发展”;发展开创事业,那是为了迈向“诗与远方的事业”。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就是指导我们培育地方经济新一轮发展的战略准绳。近年来,尤其是区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提出“加快转型发展,打造新区品城”,和区委十一届八次、十次全会相继提出要加快及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来,全区上下创业创新洪波涌起,发展驱动竞攀高峰,产业聚集长卷似锦,智造转型破浪乘风。创新驱动发展,正以无比的力量阔步前行。

创新破浪乘风

搏击浩渺长空

几个月前,大渡口区的知名企业朝阳气体有限公司里又一次传出捷报:为适应标准气、特气市场产品多样化的形势,公司的庄正明创新工作室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成功研发出氮中丙烯、氮中异丁烯2种标准气物质,这是朝阳气体在技术创新带动产品创新道路上的又一次突破。

在朝阳气体,这支名为“庄正明劳模创新工作室”的研发团队便是带领技术攻坚的“攻城狮”,通过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质量,用创新来增加企业效益,藉此破解转型难题。

创新工作室牵头人庄正明介绍,此次研发历时一年多的反复试验。两种气体经氢火焰离子化检测器FID与国家一级标准物质比对,优于国家二级标准物质水平2.0%——这意味着,“此次创新为化工、电子、航天等行业提供优质的标准气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进一步增强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在全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部署下,企业着力搭建创新发展载体的根本,就在于培育一支勇于创新、敢于创业的坚实团队。

“庄正明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的初衷也在于此,通过致力研发、生产、销售标准气体和特殊气体,让产品广泛应用于机械、电子、航天、医疗和环保等行业。

庄正明介绍,2014年以来,企业陆续投入669.5万元添置完善创新工作室设施,工作室从最初的70平米迅速扩展至600平米,拥有功能明确、布局合理的配气室、称量室、分析室、特气库房、生产室等。创新团队也从成立之初的8人,逐步发展为27人,其中77.8%具备中高级以上技术职称。

经过这两年的精耕,工作室的示范效应得到彰显,既提升了职工的创造热情和创新活力,更成为朝阳气体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和突破口,在推动企业乃至行业的创新发展中发挥着“智库”引擎作用。

5年来,工作室成功研制出70余个标准气品种,其中14个品种获《国家气体标准物质证书》,4个特气品种填补西南地区空白;其自主研发的电解水尾气制高纯氧和二级电子氧达到六个9纯度,成为西南地区特气的行业标杆;获得食品保鲜氮气生产资质,成为重庆市唯一一家获此资质的气体生产企业。除此之外,工作室自主研发的高纯二氧化碳、零级空气、激光气、医用肺功能气等十余种特气,完全满足重庆市场大部分特气需求。

产品求创新,创新促创效。庄正明劳模创新工作室创造的直接经济效益,从2012年的60万元跃升至2015年650万元。今年1—9月,工作室已创造直接经济效益637.33万元。

据统计,近三年工作室累计为企业增创经济效益2016万元,企业负责人表示,“通过加快企业创新驱动发展进程,这几年,企业在全市机械冶金工会系统企业中表现一直都很抢眼,正是创新,使得我们在西南地区气体行业中继续保持着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

而放眼整个建桥园区,截止去年底高新技术企业已达36家,研发机构达55家,其中国家级研发中心3家,市级研发中心11家,企业研发中心41家,投入研发资金累计达20亿元。

创业前程似锦

广纳四海宾朋

新兴产业加速聚集的关键,除了创新能力的提升,还得益于创业生态的不断改善。今年,重庆微企梦工场在大渡口甫一诞生,就成为大渡口激励创新和推动产业发展的又一块服务高地。

前不久,微企梦工场入驻企业之一、重庆绿三丰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平和渝北区一家花木专卖店签订了一份合同,供销300盆盆栽苹果。杨平说,这是该公司自今年7月入驻微企梦工场以来签订的第9笔“大业务”。

多了一个“盆栽”,苹果也就脱离的一般意义上苹果的“调调”,可以说,盆栽苹果也算得上是水果种植销售界的一种平台创新,深受杨平的看好。

此前,杨平在丰都等地已经建有盆栽种植基地,主要生产盆栽苹果、葡萄、草莓等,经过其悉心培育的盆栽水果,不但食用口感好,而且极具观赏价值,深受市场欢迎,每年的销量在12万盆左右。

杨平指着窗外的内环快速路说:“以前我们就在原产地销售,在交通运输和信息交换上不是十分便捷。而在我们大渡口的重庆微企梦工场,单单就交通运输方面就已经是颠覆性的改善了。”他告诉记者,入驻1个月后,借助电商平台和渠道销售迅速拓展主城业务,企业盆栽苹果的销量上升了25%。

紧邻轻轨2号线天堂堡站和内环新华立交,重庆微企梦工场由市工商局和区政府联合打造,重点集聚科技、互联网、文化创意类员工人数20人以下的优质微型企业。“重庆微企梦工场不仅具有重庆都市功能核心区的发展优势,还有其自身独特的政策扶持优势,简直就是我们微企成长的‘温室’!”重庆常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童国琴深有感触。

今年9月,重庆微企梦工场正式投用,童国琴的公司随之入驻,租下100余平方米的两间办公室,员工也从以前的5人增加到16人。“在此之前,由于房租太贵和场地太小的原因,我搬了3次办公地点。进驻梦工场,周围都是创业中的企业伙伴,我马上觉得找到家了。”

童国琴说,梦工场办公区第一年免收租金,第二年每月每平方米5元,第三年每月每平方米10元,场地租金十分优惠。她的公司生产销售GPS定位器,产品出口欧美地区,年销量已达800万元,目前发展态势良好,明年销售额有望突破1000万元。

除了童国琴所说的场地租金优惠外,入驻梦工场的微型企业最高可享受5万元创业补助,最长3年、每月150元代账补助,最高5万元的一次性办公用设施购置补助;在融资方面,入驻企业最高可享受15万元、最长2年创业扶持贷款,不超过2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和最高10万元的商业贷款贴息。另外,还有微企成长奖励,年销售额或上缴税金达到相应标准的,可一次性享受5万元至10万元的成长奖励资金。

“梦工场开园后,我们区工商分局的微企科就已全部搬到梦工场里办公,面对面地为微企服务,让微企足不出户即可完成从名称核准、注册登记、营业执照领取到创业培训、创业补助申请、后续扶持项目申报等各类审批手续。”区工商分局负责人介绍,微企梦工场还引进法律、代账、人力资源、金融、物流、餐饮等专业机构,企业可便捷享受各类专业服务。

半年时间的发展,重庆微企梦工场成功完成了微企产业聚集园、成长孵化器、发展服务窗和交流展示场的定位,主要以文创、科技、电子商务等微企为主,目前已吸引上百户优秀微型企业入驻,带动创业就业人数超过2100人。

创客潮头奋楫

规模于斯为盛

“小微企业发展状况,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标志,一个地方,既要有顶天立地的大企业,又要下大力气培育一批铺天盖地的小微企业,这样发展才有活力,才有后劲。”

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撑下,朝阳气体的创新体现了大企业的技术带动作用,而微企梦工场的创新则突出了大渡口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的一系列配套服务。

正是这样,身处在转型发展攻坚克难道路上的大渡口,创新驱动的主体,恰恰是有老有新,有内有外。

记者走进大渡口全市闻名的众创空间——位于重庆天安数码城内天安T+SPACE众创空间。这也是天安数码城集团在西部区域战略布局的首个众创空间,它以新媒体、互联网+、跨境电商、IVD、北斗应用等为产业导向,是大渡口另一处以1+3+3创新创业生态体系(1个创业苗圃+3个孵化器+3个加速器)为建设核心打造的规模型、生态型众创基地。

今年3月,天安T+SPACE众创空间开园之初,记者已经来过这里,彼时,定居这里的创业团队和企业已超过50家。而今,园区注册企业已超200余家,入驻企业175家。包括亚马逊AWS联合孵化器、创业邦DEMO SPACE、北斗应用众创空间、阿里巴巴跨境电商LOFT等多家全国知名孵化机构咸集于此展开运营。

区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半年多时间,这个空间已经举办了重庆市第二届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重庆市第五届大学生创新创新文化实践活动之创客沙龙、重庆市大学生创业成果展洽会等创新创业活动近70场次,惠及约10000人次。

实际上,2015年以来,众创空间和创客的概念如雨后春笋,有专家预言并警示,如果只学到“空间”的形式,不纳入“众创”的精髓,难以实现地区双创的可持续发展。

在天安T+SPACE众创空间,相关负责人则是信心百倍,“国内很多众创空间只是解决了物理空间的问题,而我们则同时在解决企业发展的配套问题。”

“除了交通便利、配套设施完善、办公硬件完善,我们的更加重视创业痛点,提供项目打磨、融资、推广等实实在在的支持,而不是言及创业就说融资之类的空话。”在解决后续增值服务等方面,天安T+SPACE众创空间信心百倍。

今年10月,科技部正式公布了最新的国家级众创空间名单,天安T+SPACE众创空间赫然在列,这意味着它已成功晋级国家级众创空间,将被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管理服务体系并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去年,区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要加快创新驱动,强化动力支撑,推动“新区品城”建设取得新突破,今年9月份,区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更是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奋力开创新兴产业发展新局面。疾风吹起,创新驱动发展的使命与召唤,可谓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切。

创新驱动领前航,直挂云帆起远征——创新驱动本土企业继续稳固发展,创新驱动新生力量不断生根发芽,大渡口深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步子,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走得更加扎实、更加稳固。

 

文章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