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中国林业百科全书》编纂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16-12-27 15:21:26 | 来源: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站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12月22日,《中国林业百科全书》编纂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通报了全书前期工作情况,宣布各分卷主编并颁发聘书,同时就下一步编写安排作出具体部署。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孙寿山、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林业百科全书》是国家辞书编纂出版规划项目(2013-2025年)。全书分为综合卷、林业政策与法规卷、林业基础科学卷、森林生态卷等共22卷,中国林科院院长张守攻等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任各分卷主编。在生态文明建设列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人民对良好生态需求更加迫切的重要发展时期,编撰出版记录我国林业发展历程、反映林业工作现状、体现林业发展水平的《中国林业百科全书》具有重要意义。全书计划于2019年内陆续出版。

孙寿山指出,总局高度重视《中国林业百科全书》出版工作,将其列入国家重点出版项目予以积极推进。全书编纂出版工作正式启动一年多来,体现了突出科学性、权威性、实用性的特点。就更好推进全书编纂工作,孙寿山谈了四点意见:一要加强组织,确保项目落实。做好统筹协调,对项目任务、责任单位、保障措施、工作进度等作出具体安排,确保人员、资金、时间三落实。二要严格规范,强化质量要求。要严格统一编纂体例和行文规范,按照样条和格式文本的标准进行编写、审改,严格执行编辑三审三校制度,把好内容导向关、编校质量关,精益求精、精耕细作。三要注重创新,推进融合发展。顺应辞书纸质版与数字网络版融合的新形势,注重专业出版资源数据库建设,充分依托和利用百科全书丰富的内容资源,探索多种形式知识服务模式,开发新型数字化产品,实现一次出版,多次开发,多次收益。四要做好宣传,扩大社会影响。努力将全书打造成为林业系统干部职工提高业务素质的学习载体,社会各界学习了解林业新知识、新观念、新科技的服务平台。

张建龙强调,编纂《中国林业百科全书》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基础工程,是弘扬生态文化、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林业改革发展的一项战略性工程,也是全国林业科技工作者的历史责任。为做好全书编纂出版工作,他就加强组织领导、发挥权威专家的参谋咨询作用、落实分卷主编责任制、坚持质量第一、落实编纂出版经费等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通报了《中国林业百科全书》的总体设计、条目表编制情况。与会专家介绍了百科全书的发展历程和趋势、如何确保百科全书的权威性等知识和经验。

中宣部出版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国家林业局相关司局、财政部农业司、国家出版基金管理办公室、中国编辑学会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中国林业百科全书》编纂领导小组和专家委员会成员以及各分卷主编等出席会议。

文章来源: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站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