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开创交通运输事业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16-12-27 14:39:58 | 来源: 交通运输部网站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正确理解和切实用好黄金时期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十三五”是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发展、服务水平提高和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要抓住这一时期,加快发展,不辱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更大的作用。

这一重大判断,是对交通运输发展阶段的科学定位,是对交通运输发展形势任务的深刻把握。黄金时期是经济发展新常态、战略机遇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推进国家“三大战略”等大的时代背景综合作用于交通运输的集中体现。要充分考虑现阶段的发展要求,更要考虑长远时期的发展,加快形成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交通运输发展新路径。综合来看,关键要抓住4个方面:

第一,这是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加速成网的黄金时期。从“十三五”来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实施国家“三大战略”、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都为交通运输加快建设、快速成网带来了重大机遇。同时,中西部地区,尤其是老少边穷地区的交通基础设施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急需加大投入、补齐短板。综合判断,“十三五”仍然是我国交通运输基础设施集中建设、扩大规模的重要时期,更是加快成网、优化结构的关键时期。

第二,这是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构建的黄金时期。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是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的主体工程,对于深入实施国家发展战略,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有效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更好地服务“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从“十三五”来看,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是交通运输行业转型发展的重点方向,若错过这个阶段,今后付出的代价将更大。

文章来源: 交通运输部网站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