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银川科技创新巧做“加减乘除”

发布时间: 2016-12-26 16:10:29 |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近年来,银川市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技术,实施“反梯度”技术创新战略,巧做“加减乘除”运算,使共享铸钢3D打印、巨能机器人智能制造、天通蓝宝石晶体、智慧城市等企业和领域在关键技术上实现突破,掌握了国际国内行业的话语权,培育了一批“单打冠军”。

  日前,在宁夏巨能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车间,技术员马洪涛指着一台新研发的无线控制交叉双速轴桁架机械手介绍,相比传统的电缆控制,无线控制的桁架手外观更简洁,且节省空间,后期维护成本大幅降低。新设备成本更低,却因为科技含量高,售价高出同类产品10%,在2016年的上海国际机床展上一亮相,就受到了客户青睐。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巨能机器人依靠技术创新实现逆势上扬,产品销售额比2015年同期增长20%,预计年底可突破亿元。

  宁夏力成电器集团研发的智能化组装箱式变电站、断路器等众多产品填补了西部及全国技术空白,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是我国高原配网开关设备研发和制造领域内领军企业。工程师徐治介绍,银川市出台优惠政策,开通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减免税收,让企业创新活力倍增。

  近年来,银川巧做“加减乘除”,推动各领域科技创新。在加法上,财政科技投入每年递增25%以上,拉动全社会科技研发经费达到32亿元。“十三五”期间,将设立10亿元科技创新投资基金。在减法上,采取降低企业电费、房租,免费使用政府公共基础配套等措施,减轻企业负担。以成果转化、市场订单确定科技研发补贴,减少科技创新的政府干预。在乘法上,大力营造科技创新环境,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的管控体系,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创新体系,以各种中介为纽带的科技服务体系,切实做到到位不错位,尽职不越位。在除法上,行政审批经过七轮“瘦身”,为企业发展加速助力。 徐佳敏

文章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