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刘煜炎 “教育要提升孩子的生命厚度”

发布时间: 2016-12-26 15:02:24 | 来源: 新京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http://n1.itc.cn/img8/wb/recom/2016/12/26/148268754108412292.JPEG

  刘煜炎,康福国际教育董事长、总校长 北京昌平凯博外国语学校校长

  资料图片

  获奖代表:康福国际教育董事长、总校长 北京昌平凯博外国语学校校长刘煜炎

  所获奖项:年度教育人物

  爱国情怀的培养、中西文化的冲突、学生自主申请中的挫折与欣喜、青春期懵懂无知的感情……在申请国外大学的“战斗”中,学生、校长、老师、家长都被卷入其中,这些故事也构成了纪录片《Reaching West》的主线。

  不久前,这部关于康福国际教育学生在校生活的纪录片——《Reaching West》举行了国内首映礼。该片由美国PBS广播电视台资深纪录片编导Jonathan Diamond及其团队历经两年多跟踪拍摄而成,从外国人的视角,呈现了中国学生在追逐留学梦想中的点滴成长。

  留学不是终极目标 教育的核心在育人

  “为什么要出国留学?”《Reaching West》展现了一些学生的最初想法:几位学生在描述他们的留学梦时,表现出了对西方国家巨大的向往和渴望,优越的发展环境、深入人心的流行文化、在国际上的排名优势等都成为学生出国留学的动机。

  刘煜炎认为,如果把一个人的道德水准分为六个等级,那么从高到低依次是:灵性、德行、尊道、守法、优术、利器。在刘煜炎看来,出国留学最大的意义是将欧美国家大学的教育资源“为我所用”,达到“优术”、“利器”的作用。但作为一个中国人,获得高超的学术水平仅仅是一个方面,学生需要学习的还有如何为人、处世、修身,这就必须从我国的传统文化中汲取精髓加以学习和体悟,前提是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形成基本的价值认同。

  “我希望的教育伊甸园,是学生们将来回到祖国建设自己的家园,而不是别人的家园。”影片中,刘煜炎在面向全校学生讲话时这样说道。也因此,刘煜炎将这部纪录片的中文名定为《赶超西方:中国新生代的梦想!》,“赶超西方,是中国好几代人的梦想,也是我的梦想。”

  “教育的核心是育人,育人的核心是价值教育。”刘煜炎说,康福会朝着培育学生自主能力为核心竞争优势的目标继续前行,而实现这一目标的基础是先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老师言传身教 学生自悟自得

  充分放手让学生自己做,最大限度开发学生的自主性,是刘煜炎教学中的重要理念。

  “真正的教育,需要师生之间真诚地探讨、交流、切磋、传承;是一种在导师指导下的同学之间的相互学习。”刘煜炎说,健康的校园应该是一个和谐的生态系统,教育本身就是一种生活,是老师、学生、家长之间形成一种思想碰撞、相互影响的过程,这样的生态环境才能触发创新、触发灵感,只有言传身教,学生才能自悟自得。

  不过,“自悟自得”的过程并不都那么令人愉快。在《Reaching West》中就展现了几位学生自主准备申请国外大学文书的“煎熬”,比如梦想考取剑桥大学Michelle

  Michelle在申请文书的撰写上遭遇到巨大的挑战。导师为学生的文书撰写方向提供指导,但所有的修改都要由学生自己完成。在撰写文书的过程中,Michelle不断与校长、外方校长、化学老师、升学指导教师、同学等深入沟通、吸取意见,在完成几轮修改之后,又多次请校长刘煜炎提出意见。刘煜炎给了Michelle一些方向性的指导,但Michelle的修改却始终难令刘煜炎感到满意。哪怕距离文书提交截止时间已不足24小时,刘煜炎依然直言不讳地对Michelle说,文书从主题到结构都存在问题。摆在Michelle面前的有两个选择:放弃或者把文书推倒重来。

  在尽可能地稳定情绪之后,Michelle选择推翻重写。当距离文书提交截止时间只有4小时,Michelle的修改终获刘煜炎的初步肯定,进入最后的细节调整阶段。最后,赶在截止时间6分钟前,Michelle终于自主完成了申请的全过程,那一刻,她与父亲相拥,喜极而泣。后来,Michelle获得了剑桥大学的面试机会,尽管未被剑桥录取,最终考取了帝国理工学院,但这次难忘的申请经历还是让Michelle有了新的成长。

  ■ 对话

  在日常课程中渗透国学教育

  Q:为什么纪录片中更多展示了孩子们的日常生活,很少有对教育理念的阐述?

  刘煜炎:孩子真实的生活就在不断与人沟通、相互支持、面对困难、合作协商中进行。虽然纪录片中没有一句关于教育理念的表述,但在孩子的学习、生活乃至对未来的准备和筹划中,康福所倡导的“价值引领,自主创构”的教育理念,已经得到充分展现,而并作用于学生的成长。

  Q:康福国际教育在日常教学中如何渗透传统文化教育?

  刘煜炎:这些年我自己也在不断研读国学经典,愈发体会到国学经典对于一个人在德行、灵性上“蒙正”的重要性。而这恰恰是过去教育中重视不足的部分。如今,康福国际教育多个校区的课程体系中,国学课程已提升到与语文课同等重要的地位,《道德经》、《论语》、《大学》等内容,都被引入课堂系统讲授。在国学的教学过程中,学校非常重视引导学生,结合生活实践去感受体验,领悟语言规律和人文精神,特别强调学生的“自悟自得”。学习中,他们也会鼓励学生仿写古文,让他们把学习和生活中的体会,也用古文表述出来。

  Q:独立办学这么多年,你所追求的国际教育是什么样的?

  刘煜炎:尊重孩子的天性,营造适合他们的教育生活,顺应未来社会的趋势,在提升学生生命的厚度上下工夫。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佳琳

  颁奖词

  在多年办学中,康福国际教育董事长、总校长刘煜炎一直坚守“价值引领,自主创构”的教育理念,用自己的探索,为教育创新提供了一种思路。作为老留学生以及曾在国外工作、生活过的学者,刘煜炎的内心依旧保有朴素的赤子情怀,不断探索将创新教育理念与中华民族优秀道德价值观相融合。

 

文章来源: 新京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