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仙岩镇学校推进创客教育提升创新能力

发布时间: 2016-12-26 14:35:28 | 来源: 乡镇网闻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为顺应网络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趋势要求,进一步加快教育教学改革进程,全面促进创新教育的发展,仙岩镇中心学校努力打造现代化创新教育环境,创建创客室,推进创客教育,提升创新能力。

  制定目标 确定方案

  该学校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生为本,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为切入点,从创客空间、创客课程、创客活动、创客师资、创客文化等维度全面推进创客教育,形成良好的创客教育生态环境,为培养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科技人才奠定基础。坚持教育大数据互联网+教育的新教育理念,建设智慧教育学习环境,大力推动创客教育探索。以创客活动为平台,以课程改革为载体,多形式常态化开展创客教育。

  针对以上目标,该学校确定了创建创客特色教育实施方案,方案中明确近、中、远期活动内容,每一阶段的主题,教师的教学方法,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具体要求。

  硬件建设 加大投入

  该学校针对创客教育的特点,投入五万多资金对教室进行全方位改造,创客新型实验室现已初见雏形。在3D打印科技室里,新型的实验操作台、一副副崭新的实验模具、奇妙的3D打印机等实验室器材都准备就绪;墙壁上栩栩如生的三维立体图更加展示了创客新型实验室的魅力。

  航模实验室中,大型的航海模型实验水槽里型号不一的船模正扬帆起航;一架架飞机模型正待飞向蓝天;一辆辆造型别致的汽车模型整装待发;一个个灵活多变的机器人正向你漫步走来;一次次的科学实验让学生耳目一新。

  据悉该学校还将加大资金投入,继续完善创客创新实验室,近期正在申报嵊州市创客特色项目,争创嵊州市创客教育特色学校。

  开设课程 教创结合

  仙岩镇中心学校以创客创新实验室为载体,结合该学校实际,开设多门拓展性课程,同时开发学校校本教材,到目前已有《七巧板》、《虚拟机器人》、《航空航模》、《航海航模》、《3D打印》等校本教材编写完成。相关创客创新方面的其它校本教材也在完善中。

  为充分发挥创客创新实验室的作用,该学校每周定期开展拓展课,让每一位学生在实验室??设计与三维打印技术在交通、机械、模具、医疗、军事等行业的广泛应用。通过这样的教育创新模式,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把很多不靠谱的创意想法变为现实,创造出来,分享新鲜富有创意的技术知识和理念,从而得到知识开启智慧,科技创造未来的体会。

  竞技比赛 捷报频传

  该学校自创客室创建以来,学生积极参加嵊州市、绍兴市各类创客比赛,在比赛中硕果累累、捷报频传。在绍兴市第二、三届校园科学达人比赛中,该学校的叠杯子、孔明锁、魔术等项目进入复赛。参加绍兴市航模比赛,共有二十多人次分别获一、二、三奖;绍兴市虚拟机器人比赛,获得七人次三等奖;目前已有多项科技小发明、小论文参加绍兴市科技节评审。

 

文章来源: 乡镇网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