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广西水利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 2016-12-26 11:44:32 | 来源: 广西日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十二五”期间是广西水利投资最大、人民群众受益最多、行业能力明显提升的时期,水利事业各项工作均取得了重大成就。

5年间,全区水利建设累计完成投资76.81亿元,是“十一五”完成投资的1.75倍,多于“十五”和“十一五”之和;累计投入中央和自治区两级财政资金536.8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2.5倍,建设了一大批重大水利工程,初步形成了防洪、供水、灌排、发电、航运等综合利用的水利工程体系,对保障防洪安全、抗御水旱灾害、合理配置水资源和维护良好生态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地支撑了广西经济社会发展。

“十三五”时期,广西将集中力量建设一批打基础、管长远、促发展、惠民生的重大水利工程,加强水利突出薄弱环节建设,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水利建设取得新成效

“十二五”期间,广西全力推进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水利项目,桂林市防洪及漓江补水枢纽工程的川江水库和小溶江水库基本建成,斧子口水库在加紧建设,郁江防洪控制性工程老口航运枢纽基本建成,西江流域关键性工程大藤峡水利枢纽、郁江邕宁水利枢纽、桂中治旱乐滩水库引水灌区工程一期和二期、柳江防洪控制性工程落久水利枢纽等重大水利工程相继开工建设,在建投资规模超过550亿元。这些重大工程的顺利实施,对于保障区域水安全、推进区域发展、拉动有效投资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民生水利建设也取得显著成效,5年间基本解决了1779.64万人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如期完成559座重点小Ⅰ型和1304座重点小Ⅱ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实施了267条中小河流2126公里重要河段及50.3公里中越界河治理,初步建成94个县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继续实施11个大型灌区及21个重点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桂中治旱乐滩水库引水灌区一期工程已开工建设并发挥效益,农田水利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新增恢复农田有效灌溉面积175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95万亩;实施了水电新农村电气化县和小水电代燃料、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工程建设,新增小水电装机容量83万千瓦;实施了古偿河水库等重点水源工程。

水利改革实现新突破

“十二五”期间,我区制定下发《广西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明确了各设区市用水总量、用水效率、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控制指标,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从132立方米(2010年价格水平,全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口径)下降到61.5立方米(2010年价格水平,折算到2015年价格水平为65.2立方米),农田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从0.415提高到0.465,国家重要江河湖库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98%。

5年间,广西水利体制机制改革和依法治水管水取得突破性进展。推行了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开展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修订后的《广西实施〈水土保持法〉办法》正式施行,《广西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已经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提请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议,《广西抗旱条例》已列入自治区人民政府2016年立法工作计划。

“十二五”期间,水利行业管理能力明显提升,水利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加强,水利信息化体系初具规模,水文水资源、水土保持监测能力以及水资源监控能力得到加强,水文站网大规模扩大(覆盖河流、站网密度均大幅度提高)、水文应急测报取得新成效,防汛抢险救援能力明显提高。在自治区、流域和重点区域层面,共编制完成了30多项水利规划,水利规划体系进一步完善。

大规模投资水利项目

“十三五”时期,广西水利发展进入“补欠账,强基础”的关键阶段,仍将成为大规模水利建设高峰期。

在确保“十二五”续建项目建设投资的前提下,我区将结合“十三五”新开工项目的筛选,综合平衡,“十三五”期间广西水利建设计划投资为1365.62亿元(含大藤峡水利枢纽“十三五”投资225.32亿元),其中我区列入国务院加快推进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项目(含大藤峡)计划投资为412.09亿元。

水利建设方面将加快实施骨干水利工程、大中型水库和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等,主要建设落久水利枢纽、驮英水库、洋溪水利枢纽工程、西江干流治理重点堤防工程及主要支流治理工程等项目。

大中型水库建设和维护工程方面,主要建设桂林市长塘水库、兴安县上桂峡水库扩容工程、隆安县屏山水库、田东县那拔河水库等项目。

重要灌区建设配套和节水改造工程方面,主要建设桂中治旱乐滩水库引水灌区二期工程、百色水库灌区、驮英灌区等项目。

城市水源建设工程方面,主要建设广西备用水源工程、广西县级以上城镇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广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南宁重大水源工程、桂林市城市饮用水第二水源工程等项目。

防洪体系及中小水利基础设施工程方面,主要建设广西山洪灾害防治工程、百色市农田水利建设工程、桂林市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桂林市古灵渠恢复重建、梧州市防洪堤达标加固工程等项目。(记者 吴丽萍)

文章来源: 广西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