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树牢“四种担当”精神

发布时间: 2016-12-26 11:43:55 | 来源: 光明日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全面部署,要求“党的各级组织要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作为建设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员之一的潍坊高新区,要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统领,进一步强化担当实干精神,激励和引导全区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科学担当”“为民担当”“放心担当”,全面营造创新实干、攻坚克难、突破担当的浓厚氛围,以更高境界和更大作为力争走在自创区建设前列。

在思想意识上,坚持把牢“总开关”,弘扬“敢于担当”正能量。在解放思想中强化担当精神。通过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勇挑重担,敢于向困难亮剑。在“两学一做”中提升担当境界。深化学习教育,坚持问题导向,全力解决思想不够解放、站位不够高、担当精神不够强的问题。在看齐对标中激发担当热情,充分调动各个层面创先进、争一流的干事激情。

在实践行动中,坚持运用“方法论”,练就“科学担当”硬本领。对照自创区建设的新使命新要求,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科学把握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规律,聚焦聚力发展的重点难点。统筹推进项目包靠、联系企业、依法征迁、资本运作、城市提升等工作,打出经济突破增长、城市形象提升、民生保障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干部竞相担当的“组合拳”。把重点项目包靠作为党政联席会“1号议题”,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包到底直至投产达效“五个一”工作机制,形成了“人人有指标、人人挑重担”的良好局面。

在职责操守上,坚持续结“鱼水情”,做实“为民担当”新成绩。强化为民爱民情怀,坚持一手抓惠民,一手抓整治,进一步提升全区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今年民生资金支出达到9.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7.4%,支出数量和比重均创历年之最。坚持优先发展教育,特别是让棚改居民家庭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接受高质量教育。全面提升卫生医疗保障水平,构建起“十分钟就医圈”。做好居民住房保障,帮助解决区内企业职工住房难题。加强平安高新建设,通过公检法纪多部门联合办案,严厉整治扰乱企业经营、危害社会民生等十大重点领域违法行为。

在体制机制上,坚持织造“防护网”,营造“放心担当”好环境。健全容错免责制度,建立尽职免责的容错机制,对经确定符合五种容错免责情形的单位或个人,予以免责或酌情从轻、减轻处理,从制度上为敢为敢干的同志解除后顾之忧。健全担当激励制度。在急难险重、攻坚克难和一线火线中动态考察干部,优先提拔重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好干部。健全督查问责制度。出台重点项目推进落实问责办法,严肃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不敢担当不愿担当的行为。健全依法用权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把权力运行关进制度的“笼子”。面向全省招标选聘组建了政府律师库、财务审计库等20个中介服务机构库,推进重大决策、项目审批、资金使用以及政府购买事项等法治化、专业化、公开化。(作者系潍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


文章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