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第三届全国林业产业大会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6-12-26 11:11:28 | 来源: 林业局网站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12月23日,第三届全国林业产业大会在北京举行。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强调,做大做优做强林业产业,是深化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林业发展新动能的战略选择。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创新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努力实现林业产业转型升级、贫困地区农民增收致富,为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会上,张建龙与中国建设银行行长王祖继签署了《国家林业局与中国建设银行全面战略合作暨林业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建立总规模为1000亿元的林业产业发展投资基金。

张建龙说,加快林业产业发展,是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有效手段、推进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是林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农民增收和精准脱贫的重要途径、完成林业改革任务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我国林业产业快速、持续、健康发展,全国林业产业总产值由2001年的4090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5.94万亿元,15年间增长了13.5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林业产业发展最快的国家和世界林产品生产、贸易、消费第一大国。

张建龙说,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处在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林业产业发展在连续十几年实现高速增长的情况下,无论是市场需求、产业形态,还是要素配置、国际贸易环境都出现了不少新变化,产业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当前,我国林业产业发展还不平衡,企业规模小、科技水平低、结构不合理、高附加值产品少、整体效益不高,林业产业发展还有巨大的潜力和空间。

张建龙强调,实现林业产业转型升级,关键在创新发展,这是世情国情林情对林业产业发展提出的最重要、最核心的新要求。要加强机制创新,着力改变体制不顺、机制不活、产权界定不清等制约林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健全完善林业发展财政金融扶持制度,采取多元融资模式筹措产业发展资金,破解融资难题。要加强产品创新,坚持以市场需求引领产品研发和服务创新,把增加绿色优质林产品放在突出位置,推动林业产业由资源依赖型向创新发展型转变,为推行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做出新贡献。要加强组织创新,积极引导发展家庭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等,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产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产业园区的集聚和辐射功能,着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产业整体效益。要加强科技创新,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做大做强,继续加大林业生物质能源等关键技术攻关力度,落实林业科技成果处置和收益政策,推动科研院所、高校、涉林企业建立协同研发体系和创新联盟。

张建龙强调,加快林业产业发展,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推进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政策引导、示范引领、龙头带动为抓手,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努力增加绿色优质林产品供给,为绿色富国、绿色惠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力争到2020年,全国林业总产值达到9万亿元,一二三产业结构比例调整为27:52:21,林业主要产业带动就业人数达到6000万。

张建龙要求,着力抓实抓好8项重点工作,努力实现林业产业由大变强的历史性跨越。一是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和富民产业。做大林业生物质新材料、生物质能源、生物制药和生物提取物等新兴产业,发展林下经济、木本油料、竹藤花卉、森林旅游康养等富民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优势产业,把传统产业做精,把优势产业做强。二是实施重点工程带动产业发展。加快实施国家储备林建设工程,木本粮油发展工程,森林旅游休闲康养服务工程,特色经济林、林下经济、竹藤花卉苗木产业发展工程以及林业生物产业、林业碳汇、林业装备制造工程,以大工程带动大发展。三是加快林业产业集群发展和示范园区建设。优化人造板、家具、木浆造纸和林业循环经济等产业布局,建立特色林业精品园和林业产业现代化示范园区,大力培育林业龙头企业,推动组建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联盟。四是推进林业产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建立健全以林产品电子商务为重点的林产品市场体系,加快上海自贸区中国林产品交易所建设,加快制定并实施国家林业品牌建设与保护计划,建立森林生态标志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逐步形成集保真溯源、产品升级和金融、保险于一体的电子商务系列化服务平台。五是继续深化林业产业国际合作。加快林业“走出去”步伐,深化我国木材加工、林业机械制造等优势产能国际合作,推进林业调查规划、勘察设计等服务和技术模式输出,健全政府、行业和企业“三位一体”的林业贸易摩擦应对和境外投资预警协调机制。六是着力完善林业产业扶持政策。建立林权市场化收储加补贴机制,完善林权抵押质押贷款制度和森林保险制度,推进实施与林业发展特点相适应的财政贴息政策,大力推广国家储备林等林业PPP项目建设,构建林业机械技术创新和制造体系,提升林业装备现代化水平。七是切实加强指导和服务。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制定林业产业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建立林业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完善产业统计和监测指标体系。八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把发展林业产业摆上重要位置,积极争取发改、财政等有关部门支持,不断加强林业产业管理队伍建设,为加快林业产业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刘东生、李树铭,局总工程师封加平,总经济师张鸿文,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总指挥马广仁出席会议。

会议颁发了第三届中国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和创新奖,为第二批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和国家花椒产业示范园区授牌。与会代表观看了《创新发展中的中国林业产业——中国林业产业发展精品展示》电视片。

文章来源: 林业局网站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