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扎实推进国家创新型省份建设

发布时间: 2016-12-26 11:05:36 | 来源: 科技日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目前,湖北科技创新发展正处于多重国家政策叠加的机遇期,深化改革纵深推进的爬坡期和创新势能加速释放的上升期,全省科技创新发展生态环境总体不断优化,高新技术产业、科技企业培育、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金融创新都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我们要切实增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带动湖北全面创新向更广领域、更高层次迈进,为湖北创新型省份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着力优化创新驱动发展政策环境

近年来,湖北不断优化科技创新法规政策环境,“科技成果转化十条”“科技创业新九条”“黄金十条”等改革政策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湖北省创新型省份建设推进计划》等5项综合性政策,以及改进和加强省级财政科技项目资金管理、推动高校院所科技人员服务企业研发活动、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等7项专门性政策,持续为创新创业清障搭台。省科技、教育、发改、财政、人社、税务、审计、知识产权等10余个相关部门,分别围绕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制定出台近20项实施细则和配套政策,使湖北科技体制改革的系统性和协调性进一步提高。

与此同时,湖北科技创新法制建设深入推进,《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湖北省自主创新促进条例》先后正式实施,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普遍性的创新政策上升为地方立法之后,将为全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更为有力的法治保障。

充分释放创新创业活力

湖北是科教资源大省,高校院所多,科技成果多。为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推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促进湖北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2015年起,湖北启动实施了“科技成果大转化”工程,采取“定向、间接、有偿投入”和“市场评价”方式,全面构建科技行政部门、高校院所、中介服务机构、企业和投资机构协作联动机制,大力推进科技成果首次商业应用转化、已应用成果向更多企业扩散。

两年来,全省科技系统以“全省科技成果大转化工程”为牵引,全面推进国家中部技术转移中心建设,着力健全科技中介服务体系,搭建网上技术服务平台、科技投融资服务平台、科技条件共享平台等多层次服务载体。通过多方主体的协作联动,使湖北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政产学研资中相结合的科技成果转化扩散机制不断健全完善。截至今年11月底,全省已登记省级重大科技成果1712项,认定登记技术合同19660项,成交额780亿元。

培育壮大创新主体规模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最具活力、最具潜力、最具成长性的创新创业群体,对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创新型产业集群,促进区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至关重要。

为扎实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近年来,我们实施了“科技企业创业与培育工程”,推出系列扶持政策,积极引导技术、成果、人才、平台和资金等创新资源向科技企业孵化器聚集,着力打造“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全流程孵化服务链条,支持孵化器建立“对接高校院所、对接大仪平台、对接大型企业、对接金融机构”四个对接服务模式,强化在人才凝聚、产业培育、研发支撑、资本驱动和市场渠道等方面的组织功能,不断优化全省科技创新创业环境,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成长,先后培育出盛天网络、卷皮网等互联网“独角兽”企业为代表的一批创新企业。

目前,全省各级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总数达到300多家,建筑面积突破1200万平方米,在孵科技企业达到16000多家。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有望突破3800家。

缓解科技企业融资难题

高新技术产业始于技术,成于资本。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必须与商业模式创新、金融创新相结合。

为破解科技企业融资难题,我们坚持“专业化、前端化、规范化、市场化、国际化”发展方向,进一步扩大省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规模,完善基金运行机制,引导撬动社会资本和创新要素向创新链上游聚集。

大力发展天使投资,加大对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创新活动的投资力度。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针对企业管理、融资、技术创新等需求,组织创投、管理咨询机构等保荐机构开展综合性服务,建立科技信贷风险共控合作机制,推动银行向中小企业提供贷款融资。

鼓励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互联网股权众筹等新型金融工具。大力推进武汉城市圈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完善城市圈金融组织体系和市场体系,优化城市圈科技金融生态环境。

目前,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规模财政投入近7亿元,参股发起设立创业投资、天使投资子基金20支,子基金总规模达45.31亿元,已投资易瓦特、校导网等200多家科技型早中初期企业,投资总额超22.3亿元,初步形成了财政科技投入的叠加效应、拉动效应和放大效应,促进了科技型企业的培育,加快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扎实推进科技部门能力建设

围绕高效履行创新服务职能,立足应用导向,以学习为抓手、以考评为保障,建立完善科技行政服务能力提升工作体系和长效机制,启动实施“全省科技行政服务能力大提升工程”,打造全省科技系统在线学习平台。

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全省科技系统干部职工根据各自岗位实际和兴趣爱好,将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知识产权保护运用服务、科技金融对接服务、创新政策咨询服务、科技项目服务管理五项服务能力,作为全省科技系统必须具备的服务能力和学习培训的重点,引导干部职工真正围绕社会创新主体对科技行政服务的需求开展学习,务实解决“本领恐慌”和“能力危机”的问题,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共识、创新服务的能力和转变作风的动力。目前,湖北省科技行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掀起了一股争先学习科技业务知识的热潮。(郭跃进)

文章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