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许善达:大众创业是新经济发展方式

发布时间: 2016-12-23 10:36:57 | 来源: 新浪科技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发表演讲

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发表演讲

   1216日消息,由新浪财经、新浪科技、新浪创业主办,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主题的中国大众创业论坛暨2016安利全球创业报告发布会今日在北京正式开幕,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出席并发表演讲。

  许善达分析说,大家已经形成的共识是,过去粗放型的发展方式已经难以持续,而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正是在这样一种背景下被提出来的,它是新发展方式的组成部分。

  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概念,主要针对的是增加经济的技术含量,改变过去的发展方式,要在技术上,在科技上能够有更高水平的提升,来推动我们经济发展。许善达表示。

  而因此,许善达分析说,经济要转换成一种以科技创新为主要动力的发展方式,还是有很多的政策需要来研究的,要对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将科技创新作为经济发展主要动力。

  以下为演讲摘录:

  大众创业这个题目讲起来很难,创业的概念可以有很多理解,比如说成立一个小公司,维持生计、就业,这可以说是创业;成立一个公司,沿着某个新理念,新设想、新商业模式或技术发展方向持之以恒将它发展大,在市场上发挥作用,增加市场价值,这也是一种创业。所以要把创业的所有问题讲清楚比较难。

  大众创业在经济模式亟待升级的背景下被提出

  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要是从我国当前经济发展总态势出发的。30年的人口红利已经基本上结束了,靠劳动密集型资源发展经济的动力已经很小了。

  原来我们发展经济的时候对环境的污染是有一定纵容的,我们换来了经济发展,换来了政府税收,企业可以有利润,居民可以增加就业,我们付出的成本就是环境损失,环境遭受到破坏,这也有一个收益和成本的比例关系。

  现在看来,靠牺牲环境的成本来发展经济,动力也萎缩了,很难再持续下去了,因为现在环境污染的问题已经非常严重,靠环境已经不足以支撑我们过去的发展方式了。还有资源的消耗。其实中国是人口众多但资源并不是很雄厚的国家,用低价的资源支撑经济发展,在一定时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是总体来看,靠人口红利、靠资源成本,靠环境成本的这种模式已经很难再持续下去了。

  所以我们看到国内目前的发展态势,有很多有利的条件,有很多机遇,但是也有很多新的困难。最近一段时间能源领域全世界的投资规模比以前减少的是数以万亿计的美元的规模。能源投资一减少,影响了很长的产业链,从机器设备、一直到铁矿石的需求都会萎缩,而且投资里面有一部分会转化为消费,转化为股息,投资规模一减少,相应的消费也产生了萎缩。

  增加经济的技术含量 改变过去的发展方式

  所以我们才出现经济下行的走势。现在对经济下行的看法有人说已经到了底部了,还有人说还没到底部,还可能继续往下走。

  但是至少有一点是共识,就是再靠过去的发展方式是不可能的了。我认为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是在这么一种背景下提出来的,是我们新的发展方式的一个组成部分。我理解当时提出来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概念,主要针对的是增加整个经济的技术含量,改变过去的发展方式,要在技术上,在科技上能够有更高水平的提升,来推动我们经济发展。

  如果这么理解的话,我认为我们国家发展方式的转变还需要很多制度改革的支持,我们过去的制度跟我们过去的发展方式是比较适应的。但是新的发展方式,以科技创新,要增加经济的技术含量这么一种发展方式的话,我们还有很多的政策环境不大适合,需要进一步改革。因为我是在财税部门工作很多年,我们国家有很多支持技术创新的政策,我就不一一列举了。至少从我的脑子里想,我觉得我们过去还是搞了很多的政策来支持科技的发展,但还是有需要改革的地方。

  举一个小例子,比如说现在企业如果搞研发,按照我们国家现在2008年通过的企业所得税法有一个很重要的规定,就是企业研发的支出在所得税前可以按照150%来列支,对企业的负担就是减轻,就是鼓励你多搞研发。当时我们搞这个法的时候是非常努力的,要把这个政策加进去,因为一般来讲企业所得税是你实际支出的成本才能够税前列支。你花了100块钱,我按照150块钱给你列支,从过去我们税法的理念上,我们过去做这个工作多年,觉得跟过去的理念是不一致的。但是当时觉得这是科技创新,我们要支持。所以2008年人大通过法律就有这么一个条款,我们觉得费了很大的劲,当时讨论统一,最后立法通过了,我觉得很高兴。

  结果执行还有很多没到位的,最近我们一搜集国外的材料才发现,那些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他们的企业研发的支出在税前扣除的比例,200%250%300%的都有。相对人家一比,我们这个比例还是很低的。虽然我们比过去的法律是一个进步,但是如果按照一个让科技创新来作为一个整个国家发展的动力的话,这个制度环境的力度还是不够的。

  现在我们要转换成一种以科技创新为主要动力的发展方式,要支持的话,还是有很多的政策需要来研究的。所以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任务,就是我们还是要将科技创新作为经济发展主要动力,特别是我们要鼓励这种萌芽状态的大众的创业,万众的创新,特别有一些颠覆性技术的萌芽状态。虽然会有很多项目失败,但是从假如有一部分项目能够成功的话,我觉得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就会出现一个新的局面。

  但是现在看来,我觉得政策制度环境还是有很多地方需要再深入的研究,我们要更多吸收国外他们比较成功的一些制度的经验,结合中国的国情做一些深度的改革,相信这个前景对于中国的发展一定会起到非常大的推动作用,谢谢大家!

 

文章来源: 新浪科技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