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2016最具创新潜力上市公司榜单发布

发布时间: 2016-12-22 14:16:14 | 来源: 证券日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在深港通刚刚开通之际,1280家进入深港通标的上市公司成为关注的焦点,资本市场亦迎来一场新的价值发现之旅。1221日下午,由香港商报牵头与全球商报联盟、深圳商报和香港经济导报共同发起的布局深港通聚焦新科创2016最具创新潜力上市公司榜单发布会在深圳市福田区希尔顿酒店揭幕。全球商报联盟理事长、香港商报副总编辑张介岭在会上致词,深圳市证券业协会、深圳上市公司协会常务副会长鄢维民,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总经理仇蕾安,中兴通讯首席知识产权诉讼官胡毅等嘉宾发表主旨演讲。会议发布及解读了2016最具创新潜力上市公司榜单,评出了以中兴通讯为首的十家优秀创新企业。

    于本月初正式开通的深港通,为境外投资者提供了参与中国经济的新机会,也为创业创新企业对接国际资本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随着更多具有创新力的中国内地公司步入国际资本市场的大舞台,资本市场一场新的价值发现之旅即将开启。“2016最具创新潜力上市公司榜单旨在通过筛选上市公司专利、高端人才储备、财务增长指标三大类数据,借力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的校准核验,帮助市场发掘科技创新企业的价值,让中国创新力与国际资本顺利对接。

QQ图片20161222103551_副本.jpg

    全球商报联盟理事长、香港商报副总编辑张介岭在致辞中表示,深港通是继沪港通之后,香港和内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另一个新篇章。香港、深圳、上海三个证券市场,从此血脉相连,成为一个超过70万亿市值的共同体,交易量直逼世界第一的美国纽约交易所。这是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与世界接轨的里程碑,对科技创新企业而言,这也是一个重大的发展机遇,希望今天这次活动帮助市场发掘科技创新企业的价值,让中国创新力走向全世界。他表示,今次活动有众多创新企业参与,相信当中会有不少新一代的腾讯、阿里巴巴、百度。

    深圳市证券业协会、深圳上市公司协会常务副会长鄢维民在发言中指出,深圳是一个创新的城市,在创业板开通的时候,我就说,深圳这个城市就是创业板,从一个小镇变成这么一个2000万人的城市,创新创业是深圳这个城市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深圳上市公司里面,这种创新的文化和创新的基因还是比较重要的,而且它的考核机制也是比较到位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的演讲聚焦于中国企业的创新力;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总经理仇蕾安女士重点讲解了专利的国家战略布局、突围和保护;中兴通讯首席知识产权诉讼官胡毅围绕中国企业全球化面临的知识产权挑战而展开。

    中国创新力如何走向全球通’”主题沙龙上,深圳中科院知识产权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K先生、深南玻原研究所所长王杏娟女士、香港信桥资本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蔡剑晖女士、深圳知识产权知名律师邓云鹏进行热烈讨论。

    会议最后,申万宏源、南华证券、长城证券亦作为券商代表发布了三地资本市场与新科创相关行业、公司的研究成果。

    中证信用增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牛冠兴、大中华国际集团副主席兼执行董事黄大卫、深圳市银行业协会会长范文波,深圳人行中心支行办公室主任全海兴、WorldCreditSavingsLtd(世界信贷储蓄有限公司)朱贤正、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院长徐岩、香港信桥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剑晖、南华金融集团和长城证券公司的多名高管与会。

    此次活动由香港商报牵头,与全球商报联盟、深圳商报、香港经济导报社联合主办,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武汉数为科技有限公司、深圳中科院知识产权投资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由深圳市银行业协会、深圳上市公司协会、深圳市证券业协会协办。此次活动并获得深圳市福田区政府特别支持。

    榜单展现真正好公司价值

    香港商报金融总监齐晓彤表示,2016最具创新潜力上市公司榜单发布的初衷就是希望将资本市场真正的创新公司呈现出来。榜单选取三大类指数,最终通过计算机大数据检索与人工核验的相互对照而完成。

    她表示,从排行榜内容来看,中国实力雄厚的创新企业仍是国字头上市公司,尤其在专利分项排名榜单上位居前列的多是中兴通讯、中国石化、中国电信、格力电器等国资控股的大企业,但是综合考评不同规模的企业财务增长能力和人才储备情况,2016中国最具创新潜力上市公司总榜单上,排名靠前的多是细分行业的龙头。

    她指此次榜单评估的各项指标也反映出深圳公司的活跃度,深圳地区的专利拥有量每家公司有效专利的申请量远远高过很多行业的有效专利申请量。

    她亦指出:本次榜单排名计分过程运用了大数据检索的最新技术,并借力国家知识产权局最大数据库权威核准校验,最终发现上市公司披露的专利信息与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库核准校验的最终结果吻合度很低,说明许多公司对专利发明类别、专利创造、价值评估缺乏基本的共识。全社会包括监管部门、政府创新类服务机构、上市公司、投资者都急需就复杂度极高的专利披露事项形成统一认识,厘清基本概念,采取与国际惯例相对统一的规范话语体系。881家深股通公司主动披露的信息量优于416家港股通公司,很多香港本土上市公司在发明创新方面的信息披露很不全面,这是我们在本次排名中发现的第二类问题。

    齐晓彤表示,我们对此提出的建议是,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应汇同国家知识产权局、科技部和境内外知识产权律师,共同商定规范话语体系,引导深港通上市公司主动、如实披露,帮助投资者快速甄别有效信息,快速提升优质创新公司的核心价值,鼓励创新公司运用国际国内相关法律,有效保护自身的创新力顺利走向全球通。

(庄少文)

 

文章来源: 证券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