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实体商业创新探出新路

发布时间: 2016-12-22 14:37:49 | 来源: 国际商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前,推动实体商业创新转型、释放发展活力、增强发展动力已上升为国家战略。1218,上海市青浦区赵巷镇人民政府、中国商业联合会(下称中商联)、隆基泰和集团三方在沪签署“上海赵巷现代商业商务产业园区”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为我国实体商业的转型创新开辟了一条新路径。

  我国现代实体商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经历了规模由小到大、企业实力由弱到强的发展阶段。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实体零售占整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90%左右,实体零售就业人数占第三产业就业人数的20%左右,实体零售税收占第三产业税收的5%左右,在引导消费、扩大生产、惠及民生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不过,近几年实体商业也面临非常大的压力。一方面是经营成本不断上涨,另一方面是消费结构的转型升级爱基,净值,资讯,电商企业的蓬勃发展对实体商业造成非常大的影响,目前实体商业的转型升级到了非常关键的时期。

  出席上述签约仪式的商务部驻上海特派员向欣表示,为推动实体商业创新转型,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印发了《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商务部也将挖掘一批行业创新转型带头兵,全面提升行业的服务质量与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强调指出,要发挥行业协会作用,为企业创新转型提供技术、管理、咨询、信息等一体化支撑服务。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表示,“上海赵巷现代商业商务产业园”项目正是中商联为商业企业创新转型提供实实在在服务的最好例证。

  据悉,“上海赵巷现代商业商务产业园”项目位于上海市青浦区东部的赵巷商业商务区,旨在打造一个国内、国际各类商业企业的总部平台。那么,项目缘何选中上海青浦区呢?记者了解到,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深入、上海城市功能布局的调整、重大产业平台和交通枢纽设施的建设,青浦的区位优势和生态优势日益显现,在全市乃至长三角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更加突出。

  日前,上海市青浦区委书记赵惠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青浦的区位和交通优势非常明显,借助优越的地理和交通优势,青浦积极抢抓上海建设国际贸易中心的机遇,举全区之力“决战西虹桥”,全面建设引领创新发展、提升城市功能的中央商务区。赵惠琴在接受采访时强调,青浦正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今后几年,青东地区要发挥西虹桥地区开发建设的辐射效应,吸引企业总部和会展、商务、金融、研发、贸易等核心功能。

  上海市青浦区赵巷镇镇长陆冬云在签约仪式上也表示,十三五期间,努力将赵巷商业商务园区建设成为产城融合发展的新亮点、对接虹桥商务区的新典范和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重要功能承载区。

  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今天,任何创新都绕不开互联网这个工具。记者了解到,“上海赵巷现代商业商务产业园”项目将引入隆基泰和电商产业资源,针对项目及其周边企业打造国际化的专业电商服务平台。电商服务平台主要职能有平台搭建与运营、电商经营、客户服务、物流配送等。与此同时,为推动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届时项目还将引入中商联的相关商业产业资源,并以特色商业、特色餐饮、国际区三部分共同打造中西合璧的知名品牌特色商业区。

  据悉,中商联的不少会员企业也是国内外知名商业企业,例如大商集团、国美电器、王府井百货、物美、全聚德、IBM,都对“上海赵巷现代商业商务产业园”项目的创新模式表示认同,并表达了积极参与的意向。

 

文章来源: 国际商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