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互联网+”时代的智慧碰撞

发布时间: 2016-12-22 14:30:11 | 来源: 南方网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12月20日下午,腾云智库和社会研究中心在清华百年礼堂举办了第一届“腾云智库创新峰会”。

这次峰会的主题是“连接进化”,会上正式发布了由著名商业作家吴晓波撰写5年完成的《腾讯传》,集中展示了2016年腾云智库和社会研究中心的多项研究成果,宣布了2017年的腾云三大计划,继续招募外部专家,共同探讨互联网社会的新关系、新秩序和新伦理规则的建构。 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致辞,他说,中国已经从一个跟随者变成领跑者,在创新方面有了一些自己的独特性,这是前所未有的。创新要全面改变人们的生活,从实践角度出发讲究创新。

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致辞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软实力方面比较薄弱,但思想的力量不容小觑,思想的重要来源之一就是智库。刚刚完成成人礼的腾讯,一直秉承着创新、务实、开放的企业精神,深刻体会到开放的含义。“只有讲不同的创意者、批评者和决策者连接起来,形成一个高浓度、高密度的场域。洞见才能被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

创新联盟项目启动,专门研究“中国式创新”

2016年,以微信代表的中国科技创新引起全世界的关注,facebook学习微信添加外卖功能,连美国主流媒体都惊呼“硅谷开始山寨中国了”。中国的学术界和产业界也在重视对“中国式创新”的理解和研究。

峰会上,腾讯研究院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岳淼和清华大学全球产业4.5研究院院长金勤献上台,共同宣布腾云智库和清华大学全球产业4.5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创新联盟项目”。该项目致力于总结和探讨中国企业创新的案例模式,研究“中国式创新”的内涵、价值和成因,呈现思考并积淀形成研究体系,推动中国和中国企业的创新继续前行。

此次峰会设有“创新”和“连接”两个论坛。“创新论坛”由清华大学全球产业4.5研究院副院长朱恒源担任主持人,嘉宾有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硅谷百年史》作者Piero Scaruffi、著名商业作家吴晓波、牛津大学技术管理发展中心主任傅晓岚、腾讯研究院执行院长司晓,从不同角度畅谈“中国式创新”。

“连接论坛”由财讯传媒首席战略官段永朝担任主持人,嘉宾有中国信息学会信息社会研究所所长王俊秀、价值中国网CEO林永青、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黄斌、知识分子CEO纪中展、中国社科院国庆调查与大数据研究中心副秘书长田丰、《第九区》主编刘晋锋,论坛主题是“连接一切之后,互联网下一步怎么走。”

多项研究成果出炉,助力理解腾讯和“互联网+”

两个论坛穿插着展示了腾云智库和社会研究中心2016年的研究成果。自成立以来,腾云智库和社会研究中心一直致力连接外部专家学者和腾讯内部资源,以最大的诚意和智库专家学者合作,推动产生具有社会价值和社会意义的研究成果。

2016年,腾云智库和社会研究中心与专家学者们合作,产出了两项研究报告和两本社科类丛书: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合作的《创意者经济:互联网+文创的新时代》,总结了“互联网+”时代文创产业的兴起和繁荣,提炼出中国的“互联网+文创产业”独特性,以及UGC大爆发带来中国文创产业弯道超车的机会;与中国社科院国情与大数据研究中心合作的《互联网与社交网络赋能报告》,以实地调研+网络调查的形式,分析了QQ和微信等社交网络给不同代际的中国人赋能情况,特别指出社交网络赋予了老年人重构生活的机会;与北京大学传播学教授胡泳等十多位专家合作的丛书《连接之后》,从不同学科、不同视角出发观察互联网在中国引发的裂变,呈现了跨学科视野中中国信息社会的复杂性;与《知识分子》CEO纪中展等多位专家合作的《繁荣与危机》,从不同角度探讨了中国科技创新之路的大趋势和面临的挑战。

腾讯官方唯一认可的传记《腾讯传》在峰会上正式发布。本书由知名商业作家吴晓波历时5年撰写,采访了从创始人马化腾到普通员工甚至离职员工等60多人,记录了腾讯成立18年来走过的路,经历的风雨和磨难后的成长,以腾讯的历史折射了整个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历程。

另有两本书将于明年推出,其中腾讯研究院社会研究中心与价值中国网合作的《意愿社会》,阐述了移动互联网带给每个人表达自己意愿的机会,总结了“互联网+”社会的特征;腾讯集团市场与公关部媒介组出品的《转合》,记录了十多家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转型的历程。

三大腾云计划,继续汇聚外部智慧

腾云智库和社会研究中心总监王晓冰宣布了“2017腾云系列计划”。该系列中的三个计划为:全球研究开放计划、青年学者计划、独立作者计划。全球研究开放计划是在全球范围内寻找社会学、法学、人类学、心理学等领域权威学者,开放腾讯资源,协助学者完成相关学术课题;青年学者计划招募中国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年轻研究人员,独立作者计划招募中国独立飞非虚构写作者或媒体人,适当开放腾讯资源并提供一定经费,支持他们完成与中国互联网相关的课题或选题。

“全球研究开放计划”的第一个项目由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罗家德主持。罗家德在峰会上发表了《复杂思维下的治理与中国人的邓巴圈》的主题演讲,宣布2017年的研究课题是“中国人的邓巴圈”。

文章来源: 南方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