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石狮市创新城市交通管理方式

发布时间: 2016-12-22 12:20:19 | 来源: 东南网(福州)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石狮市创新城市交通管理方式:

全年无交通违法车辆车主表彰活动现场。

以罚为主、单向灌输,一直是许多地方交通安全管理和宣传教育的主要方式。这种传统的管理方式效果并不好,斑马线不减速、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等顽疾久治不愈。石狮市通过创新城市交通管理,在我省率先推出以奖促管的办法,实际效果相当不错。

石狮是我省经济重镇,陆域面积仅16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近70万,机动车保有量突破25万辆。要实现交通安全出行,压力可想而知。

改善提升交通管理要靠两件事:一是加大经费投入,科学规划完善各项交通设施;二是鼓励引导市民自觉遵章守法,形成文明交通新风尚。石狮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2013年,在石狮市委政法委、团市委以及石狮青年商会的支持下,石狮市公安局策划推出以奖促管,文明出行活动,即每年由企业赞助40多万元,公示全年无交通违法记录的车主,并通过抽签方式进行表彰和奖励。经连续三年的推广宣传,活动的品牌效应正逐渐显现。比如,2013年石狮全市全年无交通违法车仅有3349辆,今年已增长至15383辆,占比超过石狮籍登记注册车辆的八分之一。

石狮上班族颜晓彬已连续两年全年无交通违法,虽然还无缘抽到大奖,但谈起这个活动,仍不禁竖起大拇指。感觉很自豪,给家人和公司都长了脸,而且生活中享受很多便利。颜晓彬说,没有中奖的能获得优先加油、免费办理年检、免费看电影、享受保险折扣、银行VIP服务和部门绿色通道等便利。

交通形势的好转,严格执法固然必要,但归根结底靠交通参与者安全素质的提升。石狮市公安局副局长邹毅斌说,建立以奖促管诚信体系,可以让文明车主在生活中切身感受到实惠,进而带动身边人参与到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中来,达到推动交通质量整体提升的目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石狮市交管大队的积极斡旋下,当地300多名青年商会会员郑重承诺:身体力行、恪守法纪、接受监督、当好标兵,如果会员发生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坚决开除其青年商会会籍并在当地媒体登报公告。

 

文章来源: 东南网(福州)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