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西安交通大学2016年学生科技创新文化展

发布时间: 2016-12-22 12:18:06 | 来源: 西安交通大学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http://n.sinaimg.cn/translate/20161222/kpXw-fxyxusa4744495.jpg

1220日下午,以“梦想·起航”为主题的西安交通大学2016年学生科技创新文化展在博物馆开幕。校党委副书记宫辉、副校长郑庆华及相关各职能部门和各书院、学院负责人出席活动。

http://n.sinaimg.cn/translate/20161222/ETxy-fxytyzp5453279.jpg

本次展览由团委、教务处、工程坊、博物馆共同主办。展览集实物展览、科普教育、宣传展示于一体,内容汇集了交大学生参加国内外高水平科技竞赛获奖项目,科技类学生社团活动,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及科技创新项目。结合展板、实物、视频、互动体验等多种载体,全方位展示2016年度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成果。其中展示相关部门及书院、学院学生科技创新工作30余项,学生科技竞赛获奖项目60余项,科技类学生社团(团队)30余个,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30余项,学生科技创业项目12项,共计制作展板160余块;参展实物、视频30余件(部),同时还安排了VEX机器人等互动体验项目。参展项目因其水平高,展示载体多样,成果新而受到到场师生的一致欢迎。

http://n.sinaimg.cn/translate/20161222/4aJV-fxytyzp5453281.jpg

郑庆华副校长在致辞中谈到,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交大学子不仅要有对科学真理创新的勇气和担当,更要有对科学难题、关键技术创新的实际行动,为国家、民族、社会、企业做出源源不断的贡献。在交大第三个甲子之际,希望全校师生能实现打造交大创新文化的目标,这不应该是少数人的目标,而是要成为大家所认可的一种思维方式和意识,需要更多的师生在创新创业平台上去学习去求知、去创造、去发明。

http://n.sinaimg.cn/translate/20161222/ajLm-fxyxusa4744528.jpg

在今年西安交通大学开展学生科技创新的过程中,各类活动不断地打破传统常规,亮点频出。以新颖构思,出奇创意为主的活动在今年又有了新的重心——科技创新、创业和产业的融合,从创意构思为特点到鼓励同学们将创意创新构思向产品服务方面转化。今年参展的作品更是充分体现了这一内涵。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获奖作品——“基于蓝牙4.0和中水回用的宿舍节电节水系统”就是针对学生宿舍内普遍存在的水电浪费问题提出的解决方案。RoboCupRoboConRoboMastersVEX机器人,飞思卡尔智能车、节能车,航空航天模型飞行器、无人机等新型科技作品也带给观众们全新的视觉体验,是对西安交大学子创新实践能力的最好展示。

http://n.sinaimg.cn/translate/20161222/gc8v-fxyxute2825533.jpg

学校“腾飞杯”系列竞赛、节能减排竞赛、机械创新大赛等活动的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类社团活动,学校各个部门组织的沙龙、讲座、学生创新项目展以及x论坛都以为培养学生自身创新意识,搭建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为目标,让同学们有机会在实践中交流比拼技能,提升自己的能力。在宫辉副书记看来,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对同学们学习兴趣的提升,学习方向的明确更具有深远的意义。他指出“科技创新应该走出专业知识的局限,走向应用。了解社会需要什么,市场需要什么,哪些技术是大众所需要的?将需求与专业结合起来,学以致用,用应用来引导学习,只有这样学习的效率才会更高,动力才会更强,兴趣才会更浓”。

http://n.sinaimg.cn/translate/20161222/nxPA-fxyxute2825538.jpg

真正亲历其中的科技创新项目负责人,来自电信学院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的陈仕韬,以他在交大求学的近六年时间里的切身经历体悟到“作为学生的我们,在加深自身专业知识学习的同时,也需要吸收其他学科的知识,个人的发展不应只局限于自身的专业,而应朝着多元化,兴趣化,社会需求化的方向发展。”崇尚创新,追求卓越,相信在科技创新展的推动下,会有更多的交大学子投身科技创新的海洋!

 

文章来源: 西安交通大学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