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哈尔滨交警创新冬季交通管理模式提高出行效率

发布时间: 2016-12-22 11:59:46 | 来源: 哈尔滨新闻网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哈尔滨交警创新冬季交通管理模式提高出行效率

  记者昨天从交警部门获悉,目前,哈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150万辆,车辆总数的大幅增加导致道路通行压力进一步增大,加之今年地铁、地下管廊等重点工程大面积集中施工占道,冬季持续降雪道路通行艰难等诸多不利因素,使哈市今年入冬以来城市交通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为此,交警部门创新冬季交通管理模式,调整信号配时,打通微循环,强布控、重疏解、严取缔,提高市民出行效率。

   A 总数猛增:机动车六年增三倍

  据交警部门统计,目前哈尔滨市机动车登记总数已达到150.7万辆,其中市区为117万余辆,与2010年的总量51.5万余辆、市区33.9万辆相比较,6年间机动车数量分别增长近3倍和3.5倍。其中,市区内如再加上不在统计之列但又在境内长期滞留的、短期过境的,以及军警特等其他车辆,哈尔滨市区路面每天实际有130余万辆车在行驶,相当于6年前约4倍的总体车流通行压力。

  另据统计,市区今年新增登记机动车19万余辆,与201598万辆保有量相比增长近两成,其中私家车18万余辆,占增长总数的94.7%。由于私家车早晚高峰出行的特性,意味着在哈市城区道路总里程没有明显增加的情况下,城区内尤其是中心区域早晚高峰道路承载空间压力明显增加。目前,哈市仍以日均新增机动车450辆的数量递增,交通压力将持续加大。

   B因素叠加:路网通行效率降低

  除机动车保有量不断激增外,地铁等项目施工和人为致堵等因素,以及不同组合叠加,也是今年冬季通行压力进一步增大的主要原因。交警部门分析。

  据了解,当前哈尔滨市重点工程累计封闭或部分封闭道路31条,波及道路110余条,很多交通干线需进行占道施工,加上施工区域彼此重叠,部分区域因同时占用相邻道路,周边交通很难绕行分流。这直接导致早晚高峰时间延迟、部分跨区联络道路全天拥堵等现象发生。今年3条地铁线路大面积开工建设,2号线、3号线穿越南岗区、香坊区、道外区、道里区、松北区、利民开发区、群力新区、哈西地区等多个行政区和政策区,地铁沿线经过的经纬街、中山路、珠江路、公滨路、保健路、通乡街、红旗大街、东直路、群力大道、丽江路等主干路等承担区域交通流量较大的交通动脉均被封闭或部分占用,可供市民出行的道路骤减,选择空间小,给区域交通带来巨大压力。入冬以来的连续降雪及之后形成的冰雪路面,形成了启车难、行车慢、车距远、爬坡缓的低效出行模式,也大幅度降低了市区路网的循环通行效率。

  另外,闯绿灯、轻微交通事故不及时拆解、违停、下道逆行、随意违法变道等交通违法行为也给道路通行压力雪上加霜

   C创新模式:多措并举保障交通顺畅

  面对多重压力,如何更好地保障城市冬季道路通行平稳、有序,提高市民出行效率,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交警部门于近期创新冬季警务模式,并通过警力高效分工、增加岗位布控、强化区域巡查、全员警力下沉、严打交通违法等多项执法举措,最大限度地破解因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加等因素带来的冬季交通通行及秩序保障难题。目前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哈尔滨市交警部门创新冬季警务模式

   优化信号配时

  交警部门优化信号配时,在早晚高峰期间,实行限流和缓流控制策略。

   严打交通违法

  重点清除微循环道路上的市场外溢、机动车违停等各类交通违法占道行为。

   强化区域巡查

  实行网上视频巡查模式,及时下达引流调流、联动疏解、疏堵排障等各项指令,确保有效应对各类路况变化。

   增加岗位布控

  将市区日常固定岗和高峰岗增至538处,其中固定岗从76处增至280处,增幅近3倍。

   全员警力下沉

  机关民警全部上岗执勤,每天抽出35小时对交通违法行为纠违,强化路面警力下沉及布控。

 

文章来源: 哈尔滨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