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创新让“烧脑”课程不再难

发布时间: 2016-12-22 11:40:47 | 来源: 央广网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教学创新让“烧脑”课程不再难

  ——记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李爱红会计教学“微课程”改革

  光明日报记者 丁艳 光明日报通讯员 吴麒洋

  萌萌的卡通配音,自然清新的视频画面,学生们聚精会神地听着老师的讲解……这是记者日前在河南财政金融学院会计课上看到的场景。相对于程式化、单一化、教条化的会计教学模式,河南财政金融学院进行的“互联网+创新”改革让学生们有了新体验。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2014级会计专业学生陈瑞娜告诉记者:“会计类课程听起来烦琐枯燥,学起来还难,现在有了‘微课’,我们学起来觉得很有趣。”陈瑞娜所说的“微课”,是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李爱红创立的微课程,“微课程主要是将全新的教学模式及内容装进手机,提升互动性和参与性,以达到更好的教学目的”。

  “传统的教学模式下,学生容易觉得课堂枯燥乏味,学习积极性很难调动起来。”李爱红告诉记者,自2012年开始,研究互联网环境下新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并将创新融入其中。首先用一些学生们喜欢的配音对课程进行分解录制,“没想到一到课堂上,学生们非常喜欢,这让我坚定了进行微课程改革的决心。”

  如今,李爱红将所授《会计电算化》课程的知识点全部分解,录制成3~5分钟的知识点放在微课程平台中供学生自主学习。课下,同学们可以通过录制的微视频自学或提前接触相关知识点,把发现的问题列入任务单。在课前,李爱红以任务单为依据有的放矢地备课。课堂上,同学们实践、分享、讨论,老师重点解答学生们的疑问。

  为了在“线下”深化学习的内容,李爱红筹办了学生社团,利用晚上和周末跟踪辅导,进行专业知识培训和实践。在实践课上,学生们扮演着“财务总监”“市场总监”等角色“开展公司业务”,公司里见到的场景,在这堂实训课上都能实现。

  据悉,《会计电算化》微课程项目成为河南省教育厅2014年重点教改项目,曾获“河南省实践育人先进案例”一等奖。

 

文章来源: 央广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