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第四届商丘青年创业者峰会见闻

发布时间: 2016-12-22 11:34:09 | 来源: 商丘网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12月16日,2016年度第四届商丘青年创业者峰会举行。会上,400多名来自各行各业有志于创业的青年共聚一堂,听取前辈创业大咖分享经验,进行项目路演、推广、众筹。

这次峰会还评选出优秀创业者12名、优秀创业企业12家,其中不乏媒体报道过的创业典型,也有很多年轻的新面孔。他们中,有的是二十岁出头的在校大学生,有的是在外打拼多年的回乡学子,有的是经商多年的再次创业者。创业路上到底是怎样一番风景,带着好奇心,记者走访了部分获奖创业者。

大学生,创业只争朝夕

本次评选共评出6名“商丘青年创业新锐人物”,其中3名是来自商丘师范学院的学生。在颁奖现场,这些大学生创业者还带着难掩的青涩学生气息,实际上已在创业路上“试水”多年。

王仰金是商丘师范学院经济专业大四学生。2014年,他发起了“绿行校园”项目,专门针对大学生出行习惯,围绕自行车出租做起了文章。每年毕业季,学校内都有大量老旧的自行车遭到丢弃。从环保再利用的角度出发,王仰金将这些自行车加以筛选、翻新,再统一出租。这一项目经过不断完善,目前已经获得了全省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5万元的资金支持。下一步,他打算打造一种共享租车的模式,通过手机软件,让大家租车用车更方便。

商丘师范学院传媒学院大二学生秦可则从自身专业出发,集合创业伙伴,运营自媒体,开展艺术培训。他们针对大学生群体,推出了以音频视频为主要内容、主打情感治愈的公众号“一个人听”,目前已经有了1000万的粉丝量,广告业务也随之踏上正规。他告诉记者,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是开展网络直播。

创业初期,没有任何社会经验的大学生难免遇到“眼高手低”的情况。前期市场调研、可行性方案等,这些理论性的筹备都难不倒这些大学生,难在具体实践。秦可坦言:“作为在校大学生,在人脉、经验、市场、资金方面处处都是短板,只是赶上了互联网+、‘双创’的这个时代,才有机会得到施展才华、玩转创意的平台。”

这些大学生口中的平台,是指该校成立于2014年的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该校已经连续实施了3批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一经立项,可入驻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由学校提供相应的学习、研究场所及设施,根据项目具体情况给予2000元—5000元的项目经费。目前该中心已经孵化项目198个,在孵项目82个。该中心运营指导教师王国华告诉记者,目前大学生创业激情高涨,七成学生都有创业的念头,但由于受其自身条件、外在资源等方面的限制,实际创业者比例上存在反差。“学校就是要打造一体化创业平台,为学生创业实践提供跟踪指导。相比职业教育,这是更高层面的创新创业教育,即便一部分学生将来未能实现创业,他们在就业市场上还是有相当强的综合竞争力。”

投身实业,造福社会

河南万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被评为“商丘青年创业最具发展力企业”。公司创始人刘朝阳是本地人,大学机电专业毕业后,他在沿海地区工作多年,先后从事技术研发和销售。2013年,他回家创业,创建了公司,致力于研发各种水净化产品。刘朝阳告诉记者,公司的核心产品是净水设备所需的软件、芯片,先后成为海尔、美的、扬子、太阳雨、桑乐等知名企业的优秀供应商。做企业,刘朝阳的感觉就是资金上的压力比较大。另外,本地高端人才的稀缺也让他觉得有些掣肘:“行业发展需要的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南方发达地区像我们这样的人很多,而在商丘则比较难找。我的核心团队都是直接从广东带过来的,来了之后很多人不习惯,需要大家在一起一一克服。”

商丘市建达供水工程设备有限公司当选“商丘青年创业最具发展力企业”。 该公司董事长范东坤是经济学研究生,2011年创业以来,累计为国家创造各种税收近300万元。他用执着和勤奋改变着传统的二次供水观念,把新型节资、节能、无污染、绿色环保供水理念、供水方式、供水设备引入商丘千家万户。

对于商丘经济发展,人才、技术的回流是一件好事。回到商丘后,刘朝阳也把在南方公司先进的管理方式直接移植到商丘,他的工厂也成为接待上级相关部门视察、调研比较多的一个标杆企业。

来自宁陵的30岁“创客”楚维向是立足本乡本土创业的典范。2009年,他从300对种鸽起家,利用7年时间,发展为年产乳鸽30多万只,成立了合作社,年收益达百万元。他是二次创业,从零基础开始,自学摸索肉鸽养殖技术,还带动了650多户社员一起增收致富。

在采访中,这些年轻的创业者不乏创意和激情,随着他们将新理念、新技术的引入,必将为商丘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活力。

创业不易,平台很重要

创业就是敢为人先,创业的道路充满风雨,一个良好的创业环境、一个稳固的创业平台就显得弥足珍贵。

在这次峰会上,相当一部分创业明星来自商丘市大学生产业园、商丘电商产业园、商丘师范学院大学生创业创新中心等平台的推选。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2015年12月,商丘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实现我市‘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主要抓手。”去年以来,一大批由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的各类创业创新综合性、专业性园区迅猛发展,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创业创新园区33个;推进企业创业创新,目前我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39个、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5个、科技孵化器5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9个、企业技术中心36个。

以商丘市大学生创业园为例。创业园定期举办“大家投”项目风投路演、创业大赛、创业沙龙、创业培训、财税培训等,为创业者提供各种交流学习机会,提供丰富的创新创业服务,不但让创业者综合能力得到提升,也让创业者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一个好的创业平台,能够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源支持创新创业,助力创业者实现融资、融智、融脉。

a

文章来源: 商丘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