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张江启动创新创业公益服务包

发布时间: 2016-12-22 11:31:06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成长,离不开金融和科技资源服务支持。在12月21日举行的第十七期“张江发布”会上,张江高科技园区的投贷联动、双自贷、张江科技服务资源库启动。

张江高科技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王维刚在现场表示,这三项政策分别从国家、园区自身以及企业间资源共享的角度出发,指向创新创业服务,政府通过购买服务包为小微企业提供有价值的服务,这样的探索,将来可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助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加速成长,也有利于形成具有张江特色的创业孵化生态。

投贷联动是指银行业金融机构以“信贷投放”与本集团设立的具有投资功能的子公司“股权投资”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相关制度安排,由投资收益抵补信贷风险,实现科创企业信贷风险和收益的匹配,为科创企业提供持续资金支持的融资模式。美国硅谷银行是这种业务模式的知名代表,为一大批中小微科创企业提供了贷款,助力硅谷成为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近年来,伴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准许商业银行开展投贷联动业务的呼声在我国越来越高。今年4月,中国银监会、科技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规定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上海银行等10家银行为试点机构,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为首批试点地区之一。

中国银行、上海银行与张江高科技园区的两家科创企业签署投贷联动协议,标志着投贷联动试点在张江高新区核心园正式落地。与中国银行签约的上海帜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为政府、企业客户提供移动信息化服务及整体解决方案,已登陆新三板。与上海银行签约的上海杰隆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是生物农业领域的高技术企业,利用酶工程技术、纳滤膜技术、高压均质等生物技术,致力于动物副产品特别是动物血制品自主知识产权成果的产业化。签约后,这两家科创企业将获得银行的贷款和股权投资,加速成长。

此外,还举行了张江高科技园区管委会与中国建设银行等8家机构的“张江双自信用贷”(简称“双自贷”)签约仪式。双自贷是张江高科技园区管委会与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等8家金融机构合作推出的金融产品,为园区内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人民币流动资金信用贷款,并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FT信用贷款支持。

随后,张江高科技园区管委会向全园区创业团队发布了“张江科技服务资源库”。库内整合了诸多张江的中外大企业科技资源,如微软云平台Azure、阿里巴巴的云谷计划、中以创新中心HexAI、英特尔加速器智能硬件套装包等。这些孵化器将为满足条件的创业团队提供一系列技术支撑和服务,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发展。以阿里巴巴创新中心上海张江基地的云谷计划为例,该计划为注册在张江高科技园区的初创期互联网企业、走上“互联网+”之路的其他行业企业提供“初创企业特别扶持大礼包”:首年云资源租用费低于5000元减免80%;为处于成长期的互联网企业提供“成长企业加速扶持大礼包”:首年云资源费高于5000元减免50%,最高3万元。

文章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