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上海城市区域创新创业指数报告发

发布时间: 2016-12-22 11:23:59 | 来源: 东方网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由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亚洲创业教育联盟共同完成的上海城市区域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指数报告近日对外公布,这是国内首个以创业者为核心,通过创业者感知视角对城市区域创业生态进行的全方位研究。从指数结果看,上海创业生态总指数达到72,显示出创业生态达到良好的标准,总体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其中制度与环境建设、创业质量与成长两个方面表现不俗,创业生态和潜力建设有待进一步发掘。

从指数结果看,上海创业生态总指数达到72,显示出创业生态达到良好的标准,总体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其中制度与环境建设、创业质量与成长两个方面表现不俗,创业生态和潜力建设有待进一步发掘。

据介绍,上海在创业生态与潜力维度得分65,相对薄弱,由于城市区位面积有限、部分老工业区和企业的搬离、改造、转型等相对困难,如何克服地理位置和纵深腹地不足等,培育和留住行业领袖级、区域代表性的重量级创业企业有一定难度,与北京、深圳、杭州等相比,目前未能培育出百度、阿里、腾讯层级的企业。

本次上海创业指数还全面描绘了“海派创业”的特征,呈现四大亮点。

首先,从创业者看,年龄结构合理、创业动机端正、准备认真。80后创业成主力,90后比例增长快,超七成创业者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调查显示,80后的创业者占比超过了五成(54%),而一批90后创业者正在快速加入创业大军(16%);创业者教育背景的统计显示,超过七成(74%)的创业者拥有本科及以上的教育背景,这表明大部分上海创业者在创业时具备良好的专业知识基础及一定的学习能力。

其次,从创业环境角度看,创业设施齐备,民众创业包容度高。调查发现,各级各类创业孵化场地的分布、密度等都已经比较合理,可以满足创业需要、服务到位,创业者能够更好地集中精力,关注与创业经营业务直接相关的市场推广和人力资源环节。经过多年舆论宣传和真实成功案例,全社会对创业的认识更加理性和成熟,创业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化的职业选择,既不被误解为找不到工作,也不会被升华为超级英雄。理性创业、有序经营,享受创业的状态愈发被公众接受,无论创业是否顺利、成败与否,都和在其他行业的职业发展一样被正常看待。

第三,从创业成效角度看,高学历和技术型比例大、创业密度高、带动和吸纳就业成效显著、国际化程度较高。创业不仅是活跃度高,更要富有成效,不仅“能创业”,更要“创成业”,不能只是各种活动的场面热闹,更要有实实在在的培育效果。从结果看,上海的创业品质很高,在创业国际化程度、创业者成功率、创业辐射作用等方面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从创业生态潜力看,需要关注潜在创业者,进一步释放创新创业潜力。上海定位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站在新的起点,自我加压,更加深入、细致地梳理服务项目,对创业中的融资困难、挫折项目和有创业意愿却没有创业行动的潜在人群等做出进一步分析和思考。

文章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