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音乐+”:创新和内容仍是核心

发布时间: 2016-12-22 11:19:26 | 来源: 新华社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情动于钟而行于言,言之不足皆叹之,皆叹之不足咏歌之”,音乐具有强大的鼓舞力和感召力。“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成都峰会”20日在成都东郊记忆音乐公园闭幕,业内专家认为,在“音乐+”的发展业态下,创新和内容仍是音乐的核心。

音乐产业发展空间巨大

中国音乐产业正在迈向成熟,产业结构逐步优化,音乐产业因其产业链长、关联产业多,渗透力强,在文化产业中居于重要的位置,发展空间和市场潜力巨大。

专家认为,从1980年开始,我国音乐产业发展可以分为起步、蓬勃发展、瓶颈等5个时期。

《2016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音乐产业总产值达3018亿元,与2013年2700亿元的总产值相比,增长了11.2%。这充分说明我国音乐产业已经成为文化领域拉动内需、促进就业、推进国民经济增长转型升级的重要产业之一。

政策助推行业告别“野蛮生长”

近年来,我国相继建立了北京、上海、广东和成都4个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进一步推动了我国音乐产业综合体系建设。

为规范行业发展,2015年12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我国音乐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意见的出台,有望让音乐产业不再野蛮生长,让音乐产品创作有了顶层设计和引导性。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秘书长、中国音数协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会长汪京京在论坛上表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音乐产业作为创意产业,在由投资驱动转为创新驱动的经济发展模式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音乐产业化机制需完善

然而,综合目前发展状况看,我国现代音乐产业体系还不够完备,原创能力不够强大,音乐企业发展规模还不够平衡,高素质人才缺乏和版权保护体系尚不完善,这些问题制约了中国音乐产业进一步发展。

“离开了创作,离开了创新,一切音乐产业都无从谈起。” 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徐沛东表示,中国音乐既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体现,又应该是当今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的体现。实际上,《关于大力推进我国音乐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的十大任务,首要任务就是推进国产优秀原创作品。

此外,音乐产业化也带来了音乐的表达形式胜过音乐本体等弊端。外在的东西被过分渲染,导致音乐制品的初衷与归宿本末倒置。

文章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