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以创新示范带动协调发展

发布时间: 2016-12-22 11:10:58 | 来源: 经济日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科技部介绍《中国落实二〇三〇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情况
以创新示范带动协调发展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2月21日上午举行的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情况发布会上,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表示,国务院出台《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是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参与全球治理的务实行动。

“健康、环保等领域正在成为新常态下支撑我国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力量,与社会发展和民生问题密切相关。这些问题的解决不仅可以促进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还可以孕育出新的经济增长点。”徐南平指出,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环境保护互为支撑,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可以激发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领域创新活力,在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和改善环境的同时,为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动能和保障,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

“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并不是从零起步,它将以现有的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为基础展开创建。”徐南平介绍,自1986年起至今,科技部已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环保部等19个部门,在全国31个省(区、市)建立了189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推动了节能减排、公共健康等领域一大批先进适用技术在地方的落地转化,在产业转型升级、城乡协调发展等领域探索了一批具有创新性的地域模式。

徐南平表示,下一步,科技部将坚持问题导向,以地方为实施主体,汇聚全球科技力量,形成成熟有效的系统解决方案,在一个地方实施并解决问题后,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着力破解制约我国可持续发展的若干问题;同时,科技部将根据《建设方案》,加强与各相关部门的密切合作,推进创建工作全面开展,并及时向国际社会分享示范区建设经验,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中国贡献。(记者 郭静原)

文章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