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鲁抗医药定增项目被投资者质疑

发布时间: 2016-12-20 16:12:55 | 来源: 鲁抗医药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11月末复牌发布定增预案,方案发布后,鲁抗医药经过两个交易日宽幅震荡后股价便一蹶不振,短短数日便出现超两成的最大跌幅。由此引发投资者质疑声不断,募投项目盈利能力超高成疑点。

  募投项目“再造”23个鲁抗医药

  从鲁抗医药定增预案来看,公司拟以不低于9.27/股的价格,向华鲁投资在内的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14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0.58亿元。募集资金投向生物医药循环经济产业园人用合成原料药技术升级项目、特色发酵原料药建设项目、高端生物兽药建设项目。

  此次鲁抗医药定增投入三个项目均有着不错的盈利能力。从项目效益分析来看,投入4.44亿元建设的人用合成原料药技术升级项目经预测,达产后每年可实现营业收入约50617万元,净利润约8397万元;投入3.78亿元建设的高端生物兽药建设项目经预测,达产后每年可实现营业收入约62051万元,净利润约4549万元;投入2.34亿元建设的特色发酵原料药建设项目经预测,达产后每年可实现营业收入约27364万元,净利润约5379万元。

  简单计算,三项目年营业收入合计将达14亿元,净利润合计达1.83亿元。仅从上述项目效益分析来看,此次定增可谓是笔划算的买卖。10亿元的投入将产生201558%的营业收入,产生的净利润高达2015年的23倍之多。

  在业内人士看来,鲁抗医药定增项目如此之高的盈利能力和目前公司相关产品收益情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据计算募投项目每股收益高达1.6元,而2016年前三季度公司每股收益仅为0.03元,募投项目盈利有“放卫星”之嫌。

  前景向好与实际情况有出入

  鲁抗医药在定增预案中指出,公司产品系列齐全,具有多个基药品种。而抗生素作为基础性用药,具有广泛临床应用基础,在我国老龄人口的比例持续增长,需求持续增长的背景下,公司抗生素相关原料药和制剂市场前景向好。

  在需求持续增长背景下,鲁抗医药营业收入却缓慢增长,同时净利润出现大幅波动。具体来看,2011-2015年鲁抗医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持续为负,2016年公司净利润在2015年同期低基数背景下出现暴增,但净利润率依旧低下。2015年公司净利润仅为0.32%2016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同比暴增2785.56%,但净利润率也仅有1.1%

  而就在半年前,鲁抗医药61日对交易所问询函进行回复时表示,抗生素市场继续受临床限抗、医保控费影响,终端需求增长缓慢,样本医院抗菌药物用药金额占比已从2010年以前的24%左右降至目前的18%以下,主要抗生素产品产销量下滑。2015年鲁抗医药在医院重点销售的抗生素产品注射用阿莫西林钠克拉维酸钾、头孢匹胺等销售下降10%以上;鲁抗医药在基层医疗机构销售的重点产品注射用青霉素、氨苄西林钠等销售同比下降10%-20%多。

  定增预案中需求持续增长,公司抗生素相关原料药和制剂市场前景向好的表述,显然和鲁抗医药实际情况存在出入。除募投项目盈利能力问题外,新增产业如何消化同样遭遇市场质疑。

 

文章来源: 鲁抗医药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