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余胜良:知识产权保护瓜熟蒂落

发布时间: 2016-12-20 11:38:43 | 来源: 全景网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痛恨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的人有很多,悄悄消费侵犯知识产权产品的更多,大多数人都知道侵犯知识产权有危害,可是只要一部分人能得利,就一定会继续侵权下去。但现在知识产权包括著作权得到全面保护的时代已来临,侵权怪圈即将终结。

  笔者这样判断,乃是因为阅读中有一些小案例来佐证。记得高中时读到一个台湾作家的作品,提到当年台湾盗版盛行,他也因为这些廉价盗版书得以了解很多知识。这和笔者当年很相似,初中时主要买二手书,高中学校门口有很多卖盗版书的摊位。

  印度电影的年产量上千部,是好莱坞的4倍,电影盗版每年都消耗了印度电影产业10亿美元的产值,并威胁到超过50万人的工作。尼日利亚的瑙莱坞号称全世界电影产量第三高,盗版更加盛行,但因为制作成本低廉,倒也能生存下来。

  贫穷国家,很难谈得上什么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是要成本的,穷到一定程度,一定是买最便宜的,成本低的自然能将成本高的打趴在地。

  中国刚好脱离贫穷,走在通向富裕的道路上,所以知识产权保护情况复杂。

  比如说,在专利方面,华为中兴为首的专利大户打了不少官司,基本上已占据产业链上游,有不少专利官司得到支持,但他们并不会随意发起专利诉讼,害怕对专利使用者形成太大打击。

  视频版权保护经过快播的祭旗,以及乐视网的推动,基本上格局已定,电视剧和电影版权价格一路飙升,其实这种保护相对比较容易。

  而游戏版权经过诉讼,也正在得到保护,不过由于改编具有隐蔽性,和著作权一样,要考验法官的辨别能力,所以保护并不容易。

  消费者正在习惯买正版的产品,比如通过大型网站购买正版书,通过视频网站看正版电影。因为一部分消费者收入提高,已足以承受附加了知识产权的价格成本,而寻找盗版付出的时间成本更高,盗版平台越来越少,在遭受打击后还经常变换名头,正版平台因为持续经营宣传投入等会日趋稳定著名便于查找。图书市场也是如此,消费得起几十元一本书的人日益增多,盗版书的纸张和质量反而不能接受了。

  2014年中国成立专门的知识产权法院,以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不过判案标的还是太低,太低的判决不是保护知识产权而是在纵容盗窃。这和知识产权市场价格不高也是互为映衬,应该打破这个怪圈,首先从法院判决开始。否则,维护成本高,收益低,知识产权保护就没多大价值。

  在所有知识产权中,专栏作家、记者作品是比较容易被侵权的,因为单个产品标的太低,而产品种类过多,很难主张权益。如有一个平台来做使用者和作者的连接器,并代作者维权,版权使用者给平台付费,平台再付费给作家,这样一笔笔下来,对有心写作的人来说,也是一项不小的收入。有些图片社现在用的就是这个模式。

  以前条件不成熟,人们收入过低,怎么打击侵权盗版也不会有什么成效,现在条件已成熟,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到了瓜熟蒂落之时。

 

文章来源: 全景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