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费新乾:从提高知识产权的价值做起

发布时间: 2016-12-20 11:38:06 | 来源: 全景网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中国在改革开放初期,就是一个山寨大国,那时很少企业有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更别说个人了。但随着时代发展,从山寨到自主研发,到创新创客,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就凸显出来。

  知识产权保护要落到实处:首先需要从法律、法规上收紧口子,让侵权者得到应有的惩罚,付出极大的代价,起到一种震慑作用。同时,简化程序和执行成本。

  其次,要提高大众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就目前来说,这个意识还是比较薄弱,大家对盗版、抄袭等侵权行为见怪不怪,接受度很高,就像郭敬明《幻城》对日本动漫的抄袭、旭日阳刚对汪峰《春天里》的翻唱等,好多人是站在侵权一方,还发出“抄袭是看得起你”、“汪峰应感激人家唱红你的歌”等怪论。至于买卖盗版书、盗版碟,那更是普遍现象。所以,提高保护产权保护意识,势在必行,任重而道远。

  最重要的是,提高知识产权的价值,如果标的物都很廉价,那保护的意义就随之贬值。就拿我所在的纯文学杂志来说,稿费普遍在100元千字左右,超过800元就要交税,作家靠写作生活,早就饿死了。所以要讲知识产权保护,追根溯源,还得从提高知识产权的价值做起。

  (作者系《特区文学》编辑部主任)

 

文章来源: 全景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