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打造自主知识产权焊接机器人

发布时间: 2016-12-20 11:18:19 | 来源: 新华报业网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振康投资1.26亿元启动产业园项目

中国江苏网1219日讯 昨天,海门市正余镇高新技术产业园内,南通振康焊接机械有限公司机器人产业园2.5万平方米的厂房已经基本完工。据了解,该项目全面投产后,振康焊接机器人核心部件RV减速器的生产能力5年内实现翻一番,并生产出焊接机器人2万台。

振康焊接机械有限公司是正余镇的本土企业。上世纪90年代初,气体保护焊接技术在国内兴起,得知焊接送丝机核心技术的印刷电机在国际上仅有日本等少数国家拥有,而我国主要依赖进口,看到国内的巨大潜在市场,振康果断决定攻克印刷电机这个核心技术,经过3年的研发,成功开发出了印刷电机,并由印刷电机作为动力,研发生产出了焊接送丝机,将印刷电机连续作业时间提升到4000小时,超过日本同类产品的一倍,并成功申报7项国家专利。目前,公司年产能超过50万台,国内市场份额超过70%,成为亚洲最大的焊接送丝机生产企业。

焊接机器人取代人工焊接是一个发展趋势,巨大的潜在市场,又一次激发了振康公司的创新冲动。2010年,振康公司获悉焊接机器人是目前机器人中科技含量最高的机器人,其核心技术就是传动系统和控制系统,传动系统的关节(RV减速器)及伺服电机占据了65%的成本,国内主要从日本等进口。振康公司决定挑战高端技术难题,开发RV减速器。

RV减速器是一个高精密度的机械部件,对技术要求特别严格,是一个“无缝隙”传动装置。经过两年多的技术攻关,联合西安微电机研究所等高校科研院所,振康公司攻克RV减速机的设计、加工、装配等一系列工程化技术难题,精确到了千分之一毫米。20121月,经过4个月测试实验,在前后投入7000多万元,振康公司终于成功生产出了RV减速器,所有数据达到世界同类产品标准,该技术也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4项。

目前振康公司成为国内唯一的RV减速器量产企业,RV减速器获得国家“863”专项资金资助,被省科技厅确定为科技产业化项目,被省经贸委确定为首台套重大装备级核心部件。

今年初,振康公司又向更高的技术难题发起冲刺,启动建设机器人产业园项目,研发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焊接机器人。据了解,振康公司目标在5年内将RV减速器的生产能力提升到10万台,并生产出焊接机器人2万台,年销售规模达到20亿元。

 

文章来源: 新华报业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