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国务院参事王京生谈全民阅读与创新

发布时间: 2016-12-20 10:45:38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善于学习的民族必将自强于天下

深圳读书月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参加。

深圳中心书城是许多市民阅读“充电”的首选。

热爱读书、善于学习的民族必将自强于天下。强国自国民始,高文化素质的国民自教育始,教育自读书始。凡是有着强大创造力和百折不挠精神的民族,都是热爱阅读的民族。纵观世界上的优秀民族对阅读的追求,我们可以发现阅读对于民族和国家的意义所在。以色列人、美国人善于创新,德国产品最经得起考验,日本是最善于接纳外来文化的民族。为什么这些国家和民族都擅长于创新,当了解到他们的阅读指数、人均读多少书时,你就知其所以然了。

【读书月成深圳名片】

今年11月,深圳迎来第17届读书月。自2000年开始,每年的11月,深圳市民已习惯了读书月的到来。深圳读书月,是一场关于阅读的盛宴,被市民称为“文化的狂欢节”,被媒体称为“一座城市的文化闹钟”。在今年举行的深圳首届十大文化名片评选中,深圳读书月众望所归,跻身十大文化名片。

全民阅读,让深圳成为一座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的城市,成为深圳兴旺发达、永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2013年,深圳成为全球唯一一个“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这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关于全民阅读的最高荣誉。

5年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第一次来到深圳时就表示,深圳竭力推动全民阅读,在建构知识社会、知识城市上不遗余力,很令人感动,也很有眼光。她深情地寄语深圳:愿深圳这座令人难忘而富有活力的城市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典范城市。最近,她在深圳出席全球博物馆高级别论坛时表示,创新、创意让这座城市越发具有一种特殊的人文气质,“深圳这几年的成功之处在于将科技、制造还有创意、智慧充分融合,任何引领世界的新经济新技术都需要文化创意产业的融入才能富有生命力和可持续性,所以,文化对于推动经济发展拥有不可估量甚至是神奇的作用。”

【不忘全民阅读“初心”】

创新驱动发展,文化引领未来。多年来,深圳一直在持之以恒地推动全民阅读,其实,这解决的未尝不是今天民族、城市乃至个人面临的共同问题。对于民族、对于城市、对于个人而言,文化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而阅读则是最好的可持续发展,并且是一种快乐的可持续。

热爱读书、善于学习的民族必将自强于天下。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倡导全民阅读”第三次写进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从中可见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对于推动当下中国发展的重要作用。可持续发展中最重要、最根本的是人的可持续,那么,人的可持续靠什么来实现呢?阅读最为关键。通过阅读,可以传承文明、博古通今;通过阅读,可以思考问题、破解难题;通过阅读,可以提升创造力和文化品位,而这些,都为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大的力量,同时也是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在这个世界上,有两件事最积德:第一就是劝人行善,第二就是劝人读书,既积社会之公德,又积私人之美德。仔细观察古往今来的历史,哪一个圣人哲人不是劝你读书,哪一个会说读书不好?何况是一座城市,更应该去做这些事。如老子《道德经》所言:“重积德则无不克。无不克则莫知其极。莫知其极可以有国。有国之母,可以长久。是谓深根固柢,长生久视之道。”阅读的重要意义莫过如此。读书是一种“致良知”的行为。读书月这么多年一直坚持下来,道理可能很伟大,也可能很简单,就是向良知出发,向这个城市的未来出发,这也是深圳开展全民阅读的“初心”所在。

每个城市都有发展的关键期,深圳持之以恒推动全民阅读,就是希望以大气压制浮躁,以优雅驱逐粗俗,为城市注入沁人心脾的诗书之气。就如同《深圳读书月宣言》所说的:每个城市都有被尊重的渴望,每个城市都有受尊重的理由……深圳人为自己的城市提出怎样的期许?让深圳成为一个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的城市吧!让我们的市民因读书而身心亮丽,让我们的城市因书香而充满诗意,让我们在这座书香浓郁的城市里,诗意地栖居!

深圳读书月的问世,是一次政府与民间的双赢,也是个人与社会的双赢,被称为深圳的一项创举,而它的问世对深圳这个城市气质和品位的影响,愈往后愈见深远。

城市推崇阅读,阅读改变城市。全民阅读为城市带来的最大变化,可以归纳为两个方面。对于市民而言,“以读书为荣”已成为深圳人的价值观念,“以读书为乐”成为深圳人的生活模式。如今,这种价值观念已深植于城市之中了,知书达理、求学问道已蔚然成风。对于城市而言,读书月活动的举办,不仅表明一个城市的文化态度、文化追求,更表明深圳对未来的志向,不急功近利的远大抱负,这是深圳最重要的软实力源泉。深圳,不但要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继续当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排头兵,也要有仰望星空的能力和气魄。只有这样,这个城市才能诞生持之以恒的理想主义的激情;只有这样,深圳人才能在以观念为先导的特区旗帜之下不断向前开拓。深圳读书月是一件很有理想主义色彩的事,深圳又是一个梦想之城、光辉之城,它的光辉,将因为读书月在内的一系列奇迹而不断为世人所知,并进一步影响我们城市乃至中国文化发展的进程。

怀揣梦想和勇于学习、善于学习,是深圳人非常突出的优秀特点,这也是深圳宝贵而崭新的文化传统。当越来越多的人都怀揣梦想、勇于学习,永远追求未来的价值,永远在提高自己的学习路上,这座城市将获得可持续发展的最重要动力。

【文化驱动创新创业】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党中央、国务院在经济新常态下做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在全国双创浪潮中,深圳一直先行先试。

今年10月,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暨第二届深圳国际创客周在深圳举行。在双创周开幕之际,深圳发布了首份双创研究报告——《深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报告第一次以联合国创新创业三维评价体系,深入研究深圳双创的独有模式、前沿趋势、成功经验以及面临挑战,并提出对策建议,以学术研究的理性方式,率先为深圳乃至中国双创的发展提供理论探索和文化支撑。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深圳何以勇立潮头,何以有这样的底气与自信?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一个不能忽略或者说在当前尤其值得关注和重视的,是文化对创新的引领和驱动作用。

深圳是改革开放先锋城市,国家赋予的历史使命以及历届市委市政府班子和民众的现实努力,决定了它的创新禀赋和耀眼成绩,并通过创新不断巩固改革开放成果。在深圳第六次党代会提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后,深圳更是加快双创步伐,积极营造创新创业的浓郁氛围和优越环境,赢得了“创新之城”“全球最佳创客中心”等美誉,正迈向全球创新之都的宏伟目标。深圳的创新发展,与这里的改革力度、市场经济、科技进步、社会创新等息息相关,也和文化土壤密切关联。在深圳,文化不仅锻造了创新所需的企业家精神、创客精神和工匠精神,还营造了“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人文氛围,并通过“文化+”业态催生了创新创意阶层,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实现空间和环境支撑。

如果说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那么创新就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必由之路。为什么一些国家一直走在创新的前列,而一些国家则只能蹒跚而行?这除了与资本、科技、市场、集成能力、制度等一般性创新要素有关外,更重要的则是背后存在的文化差异。我们常讲创新驱动发展,那么又是什么在驱动创新呢?除了科技、制度、市场等因素外,文化也是驱动创新的重要因素。文化的形态不同造成了国家创新能力的迥异,国家创新战略根本有赖于文化的支撑。美国、以色列这些国家之所以成为全球创新的中心,是因为其背后有强大的文化支撑。文化不仅是创新的根本动力,也为创新设置了人文边界。

【创新之城,“读”具匠心】

文化驱动创新,那么,阅读对于创新又发挥着怎么样的作用?没有持续的创新,就没有持续的发展。在创新和发展的背后,阅读起着根本性的作用。

一国之产品质量,往往被视为一国之文明程度;一国产品之信誉,往往是一国之国民尊严。从古代中国出口的丝绸、瓷器、茶叶等产品中,欧洲的知识分子对中华文明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些产品都来自中国历史上的能工巧匠。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支撑这种工匠精神的背后就是文化。而文化最终来自于阅读,来自于中国人“耕读传家”的优良传统。我们的文化建设,最后还是要体现在人的素质上,而人的第一位素质就是阅读。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深圳读书月的年度主题就是“创新之城,‘读’具匠心”。这个主题,巧妙地道出了阅读对于创新的驱动、支撑、引领作用——首先,读书不仅带给我们智慧之乐、心灵之乐、和美之乐,而且唯有通过读书这样的媒介,才能实现人的知识积累、理念更新、素质提升,才能真正培养出与创新息息相关的科学精神、理性精神、人文精神;其次,“‘读’具匠心”这个词,是将阅读和工匠精神、创新发展等紧密结合,不仅彰显深圳对涵养城市创新气质的渴望,更表达出通过阅读,进一步锤炼深圳人对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革故鼎新的创新精神和孜孜以求的学习精神的追求,以及培育市民耐性、韧性、心性等创新能力的决心;第三,全民阅读,引领个人磨砺品质心性,引领企业培育书香文化,引领城市持续打造创新型、智慧型、包容型、力量型主流文化,让全体市民在阅读中遇到更好的自己,迎接更美好的未来。

“创新之城,‘读’具匠心”,阅读、学习对于正在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深圳至关重要,同样,对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中华民族,其意义也是不言而喻的。

【阅读决定民族未来】

纵观人类文明发展进程,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文艺复兴、宗教改革,还是启蒙运动、工业革命的兴起,如果没有印刷术使阅读成为广泛的可能,那么世界文明的发展可能完全是另外一副模样。正是因为阅读广泛普及,使人类文明加速发展。无论是广阔天空的星斗,还是我们脚下的道路,五千年的象形文字,凝聚在其中的思想都可以在阅读之中统一。

对于民族而言,热爱读书的民族必将自强于天下。强国自国民始,高文化素质的国民自教育始,教育自读书始。凡是有着强大创造力和百折不挠精神的民族,都是热爱阅读的民族。纵观世界上的优秀民族对阅读的追求,我们可以发现阅读对于民族和国家的意义所在。以色列人、美国人善于创新,德国产品最经得起考验,日本是最善于接纳外来文化的民族。为什么这些国家和民族都擅长于创新,当我们了解到他们的阅读指数,他们人均读多少书时,你就知其所以然了。以色列每年人均读书64本,俄罗斯人均读书55本,日本人均读书40本,法国人均读书20本,韩国人均读书11本,匈牙利每500人就有一座图书馆。而在酷爱读书的德国,无论是在公园草坪上,还是地铁车厢内,都不难见到德国人静静读书的身影。在创新和发展的背后,是默默无闻的阅读,在发挥着根本性的作用,这也是民族素质和民族精神的展现。

对于城市而言,阅读是城市前行与发展的重要动力。一座城市强大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创意能力、创造能力,都与阅读密切相关,无数大胆的设想和创意都来源于持续阅读与勤学善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罗西在谈到深圳的阅读与城市发展时有这样一个观点:对于一座城市而言,阅读是最有价值的投资之一,它投资的是城市的未来,代表了城市的气质和心灵,也是城市发展的支柱和动力,让城市有了无限可能性。从深圳来看,这是一座新兴城市,曾经浮躁、拜金,有很多与之俱来的急功近利的行为,但是,深圳又是较早具有文化自觉的城市,在2003年就提出“文化立市”战略,大力推动全民阅读,通过近20年的高贵坚持,让这座城市赢得世人的尊重。

对于个人而言,阅读是人们进步的阶梯和圆梦的路径。阅读不仅是梦开始的地方,可以点燃人们的智慧和梦想,同时,阅读又是圆梦的地方,人们可从阅读中获得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行动激情,实现灿烂梦想。每个人的梦想如何产生和实现,阅读都是很重要的途径,而且这种可持续不是痛苦的可持续,当你真正把读书看成生活的一部分时,你是快乐的。

读书月特别顾问陈佳洱先生在给深圳读书月的一封贺信中说:“倡导全民阅读是惠及民生,利在千秋的公益事业。我任教60年,读书一辈子,最幸福的是学有所得,最高兴的是人才辈出,最期望的是中国成为书香之国、创新之国、强大之国!”这道出了阅读对于个人、对于国家与民族的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全民形成阅读共识】

阅读,是最好的可持续。我们要有决心,把全民阅读和个人阅读培育成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最重要的无形资产。

如果有一天,我们的国家能够把阅读作为最大的无形资产去培育,那么,其分量将不是金钱可以衡量的,这样的分量,将是举世所钦佩和瞩目的。中国是文明古国,中华民族有着热爱读书、热爱学习的优良传统,如果在新时代中,我们的国家可以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那会是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一道最动人心弦、蔚为壮观的风景。

如何把阅读作为最大的无形资产去培育?那就要在全社会强化对阅读重要性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大外交场合谈读书经历,推荐书单,展示的不仅是一种大国姿态,还有中华民族对阅读的态度。他强调要通过书籍去学习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各种文明。他评价说东西方的许多名作不仅可读,更是已成为不同的文化和文明之间沟通的桥梁。他在接受俄罗斯媒体专访时还表示:“现在,我经常能做到的是读书,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

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两会上指出,书籍和阅读是人类文明传承的主要载体,用闲暇时间来阅读是一种享受,也是拥有财富。他希望全民阅读能够形成一种氛围,无处不在。我们国家全民的阅读量能够逐年增加,这也是我们社会进步、文明程度提高的十分重要的标志。他认为,把阅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把它与工作方式相结合,不仅会增加发展的创新力量,而且会增强社会的道德力量……

这些论述,不仅代表中国领导人的素养,也表达了中华民族对阅读的推崇和重视。只有把阅读作为人生、作为国家的重要事情看待,才能将其培育成无形资产。

全民阅读,需要全民的共同重视,需要全民在这样的共识中不断推动全民阅读的深入发展,进而推动个人、城市和民族的可持续发展。全民阅读,不仅可以让人们在持续的阅读和学习中汲取智慧,书香还潜移默化雕塑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气神——通过阅读,尊重知识、崇尚文化、追求文明的文化气象正在升腾;通过阅读,积极乐观、与人为善、和睦和谐的社会氛围日渐形成;通过阅读,知书达理、勇于创新、不断进取的中国人,将进一步夯实民族的文化根基,创造着一种高尚的文明样式。

读书,不仅关乎一个人的成长进步和内心的快乐丰富,关乎一个城市的活力与创造力、一个民族的强盛,更重要的是,它还关乎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和未来的无限可能。

我相信,在阅读的星空下,我们将更加诗意地栖居!(作者为国务院参事 王京生)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