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盐城交警海报引争议

发布时间: 2016-12-19 15:20:10 | 来源: 西安晚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1215日,江苏盐城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官方微博@盐城交警发出两张海报,提醒骑电动车的人们遵守交通规则。一张海报的文案为“像我们这个年纪,骑电动车一定要记住戴安全头盔,否则会被开奔驰宝马的同学认出来”,另一张海报的文案为“像我们这个年纪,骑电动车一定要记住停车不越线,否则在路口会被开保时捷路虎的同学认出来”。(1218日澎湃新闻)

  骑电动车戴头盔,既是遵守交通规则,也是对自己生命的爱护。在当下电动车销量快速增长、不戴头盔骑行司空见惯的现实背景下,“盐城交警”以海报形式提醒骑电动车的人们出行戴上安全头盔,既是践行其普法宣传的职责体现,也凸显对拥有电动车一族的人性关怀。其善意初衷毋庸置疑。不过,海报宣传也需注重社会观瞻,谨防产生负面的价值观误导。  

  诚然,以“像我们这个年纪”的同龄口吻提醒,以“同学”相识的角度评判,不仅可以适用于各个层次年龄段的人们,也的确不无接地气、人性化的和谐与幽默。但仔细品味两则普法海报的内容,却不乏读出扭曲戴头盔本意、传递虚荣心理和挑逗同学关系的不妥之意。 

  戴头盔的目的是为了保护骑行者的头颅安全,并非是为了怕别人认出的“遮脸”。提醒戴头盔,就当宣传对保护头部重要性和佩戴头盔的防护功能。“怕同学认出来”显然与此南辕北辙。网友从中读出了“嫌贫爱富”也就不奇怪了。 

  交警宣传交规、提醒人们骑车戴头盔,没有错,加点诙谐打趣的广告用语,更可规避高高在上的训教与刻板。但广告创意却不可偏离健康向上的舆论导向,不可忽视宣传内容对价值观诠释和对观瞻正面的积极效应。剖析民众不习惯戴头盔出行的缘由,多为“不想戴、怕麻烦”和“车速慢、不用戴”的只图省事与心存侥幸,普法提醒就需针对民众的认知误区对症下药、直言不讳,完全没有必要拿出以“怕认出”“遮颜面”的虚荣心与羞耻感倒逼电动车骑行者戴上头盔的旁门左道。

 

文章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