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农业供给侧改革怎么改?

发布时间: 2016-12-19 14:42:22 | 来源: 上海证券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落下了帷幕,明确定调明年农业工作的方向: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农业供给侧改革,怎么改?改什么?据记者了解,即将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会议将讨论的相关文件,对此将给出答案。

  多维度调整农业供给侧

  从中央政治局会议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继传递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信号。这或意味着,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将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展开详细的农业工作部署。

  “农业供给侧改革主要有两方面,一个是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这块的定位分类会更加细化。”国务院参事刘志仁对记者表示,转型升级最终是为了实现农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过去发展农业总是重视效益,但未来要强调质量放在第一位。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管。

  今年10月出台的《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下称《规划》)也提出了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五个方面,具体措施包括,实施农业标准制修订五年行动计划、创建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构建农业品牌制度和农产品追溯制度等。

  “供给侧改革的另一方面是积极更快地培育新业态,包括乡村旅游、生态农业、农村电商等。”刘志仁说。《规划》中也提出发展农业新型业态。包括加快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要求到“十三五”末农产品网上零售额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到8%

  此外,“传统产业的农产品结构性过剩也需要解决,要在生产环节进行调节,明年或将加大休耕轮作制度的推进力度。”刘志仁说。

  据官方资料,今年我国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面积达到616万亩。之后35年,将适时研究扩大试点规模。

  谈及农产品结构调整,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主任李国祥认为:“通过对种养等方面的结构性调整,农产品供给关系得到改善,为其价格保持稳中向上提供了基础。”

  以玉米为例,今年国家在调整玉米种植结构的同时,推进了以“市场定价、价补分离”为核心的玉米收储制度改革,保障了农产品价格稳定。在今年的工作基础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再次强调,将积极稳妥改革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

  盘活农村金融体制

  记者从业内专家处还了解到,在加大农业供给侧改革力度的同时,农村金融创新改革也有望在明年取得突破。

  近年来,全国涉农贷款增长迅速,显示出农村发展的巨大资金需求。据中国银行业协会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底,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26.4万亿元,同比增长11.7%,涉农新增贷款在全年新增贷款中占比为32.9%

  但是,目前我国农村金融供给还不能很好满足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需求。华泰证券研报称,随着土地流转改革推进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加,大量融资需求涌现,然而农村金融服务供给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需要重点提升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加快建立完善的农村普惠金融和保障体系。

  针对这一问题,《规划》重点提出了创新金融支农政策。要求完善信贷支持政策,强化开发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对农业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建立健全对商业银行发展涉农金融业务的激励和考核机制,稳步推进农民合作社内部信用合作。

  此外,“农村投融资体制改革也是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李国祥表示,“现在投资农业主要靠财政,要想改变这种状况,就要以财政作为杠杆撬动更多社会资本、金融资本投资农业,这也是国家正在推行的政策方向。”

  在具体举措上,他认为,可以由国家通过财政注入资金成立担保公司或保险公司,如果社会资本投入后出现风险,这类政策性的担保、保险公司可以赔付一部分,这样把银行金融等各方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吸引更多资本投资农业。

 

文章来源: 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