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利润快速增长,长虹蜕变如何实现?

发布时间: 2016-12-19 14:12:53 | 来源: 四川日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长虹到底发生了什么?

2016年的一季度“开门红”开始,市场就对长虹这一年的变化产生惊叹。从去年的亏损到今年利润实现快速增长;从传统的家电业务到频频发布极具互联网特色的新品……即将过去的2016年,长虹将改变进行到底。也正是因为从去年的亏损到今年前三季度实现两位数的利润,市场各方对长虹这一年的颠覆性变化充满好奇。

外界人认为的“蜕变”到底是如何实现的?又是如何成功逆袭的?在长虹人看来却是水到渠成、顺势而为的结果。

□方圆

蜕变

转型渐变 利润增长近7

1213日,长虹虹领金桌面系统负责人、长虹互联网事业部产品部长闫宝华带来了一个好消息:这个起步于2015年年中,运营时长仅1年多的系统,与用户互动的模式月活度超过70%,年销售额达1.5亿元左右,利润超过1.2亿元。“下一步,我们还将持续创新,让越来越多的用户看电视赚钱。”

虹领金的快速崛起只是长虹变化的一部分。

今年前三季度,控股公司实现整体规模收入727亿元,保持增长态势,实现利润总额16.2亿元,同比增长698.29%;整体累计上缴税金18.97亿元,同比增长6.40%。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主业综合家电良性增长,长虹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chiq电视的占比进一步扩大,chiq电视累计毛利率达40.7%,其中q3t单品累计利润过亿;美菱变频冰箱发货占比28.5%,保持国内领先;变频、定速空调出货占比均达到50%,净利润同比提升30%;华意压缩,变频和商用压缩机市场份额大幅提升。

据长虹股份公司总经理兼美菱电器董事长、华意压缩董事长刘体斌介绍,前三季度,长虹空调国内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2%,变频、定速空调出库占比均达到50%;美菱冰箱(柜)收入同比增长8%,变频冰箱居国内品牌第一位,同时华意压缩继续稳居全球第一。

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家电行业持续疲软的2016年,长虹不仅成功扭亏,更实现了利润近7倍增长的快速增长,在“十三五”开局之年,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随着系统推进改革和转型,长虹经营结果出现本质改变,经营质量得以稳步提高。

改革

提质增效 创新推出负面管理清单

这一年,“效率”是长虹员工工作的核心词汇,然而对于这个有近60年历史的国企而言,这样的命题显然不简单。

从“平台”着手,长虹管理层着力优化管理。管理人员的“瘦身增效”是重要动作。在长虹公司总部的管理平台,原来有多达2784人,现在定位为管理人员的是307人,有2400人从管理序列里转型。

不仅如此,对于公司的平台,其职能也在发生变化,从原来的管控职能转变成经营职能。长虹相关负责人介绍,曾经的投资平台、资金平台、技术平台、采购平台、海外平台,原来都是总部成本中心,现在全部变成利润中心,尽管真正要产生利润还需要一个过程。以技术平台的工程中心为例,今年年初,长虹以工程技术中心为主体进行关联技术与能力重组,成立长虹智能制造服务公司,不仅继续推进长虹内部智能制造生产线改造,同时对外提供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数据显示,长虹智能制造服务公司成立第一年营业收入有望突破1亿元,短期目标是建设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智能制造综合服务提供商。

同时,该负责人认为,今年长虹还着力创新,强化企业内部管理,提高运转质量和效益。

今年长虹所有高管均签订责、权、利匹配的绩效合同,这在长虹还是第一次。有数据显示,长虹内部因为业绩管理不佳等原因,相关单位负责人实施免职、降职、降薪等处理的,已经达到11人。

据长虹控股公司总经理李进介绍,今年长虹创新推出了负面管理清单。“明确了管理清单,哪些管理,到什么程度就要管理,谁来管理,哪些我们就不管理,都清清楚楚。”除此之外,平台还加大放权给子公司,从以前放经营权,到现在是经营权、人事权、分配权、部分投资权,全部下放。

转型

围绕智能战略 多元智能业务齐头并发

先定个小目标,比如行业第一?

长虹旗下器件公司的物联网应用和智能终端基础性产业做到了。前三季度,长虹无线模块业务,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超过20%,在智能家居细分市场占有率高达30%,稳居国内第一,是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以及国内主流电视、白电、iptv ott、智能照明、安防与监控等厂商的无线模块的主要供应商。这也是长虹基于互联网面向物联网的智能业务的一个缩影。

201310月长虹董事长赵勇宣布实施“智能化、网络化、协同化”的“新三坐标”智能转型战略以来,长虹围绕互联网、物联网转型展开自己的战略布局,2016年在改革激发内部发展潜力的同时,长虹的智能化转型也加速发展。

对内,chiq电视、chiq冰箱等家电新品迭代,以社区服务为出发点的妥妥医、购食汇、家事帮等新业务进一步试点优化,同时,新业务新增就业岗位突破1000个,企业创收过亿元;对外,长虹多媒体业务与腾讯、阿里、芒果tv、环球购物等签署了智能运营合作协议,加速合纵连横……

长虹方面介绍,长虹的产品分成三大块:第一块是面向家庭的终端产品,长虹的一系列产品都是;第二块是面向社区服务,生鲜、物业、医疗等服务;第三块是面向城市服务,比如智慧政务、智慧商务、智慧民生。

不难看出坚持产品主义与新商业模式并行推进,已经越来越清晰地成为长虹转型的主线。难怪家电行业分析人士评价:“如果你看到了长虹的智能产品不断涌现和迭代,那么你看到的是长虹的产品主义。在我看来,长虹新商业模式的布局也非常明显,不管成效如何,这一步长虹迈出来了。”

 

文章来源: 四川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