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张艺谋创业、投资、拍《长城》

发布时间: 2016-12-16 16:39:46 | 来源: 投资界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张艺谋的新电影《长城》于121519点提前上映了,在15日的最后5小时里,电影拿下了5000万票房。作为中国第五代导演代表人物之一,从《英雄》开始,张艺谋就成了商业票房的保障。这一次,有景甜vs十二个帅男人(小鲜肉到老大叔应有尽有)为保底,想必,在商业上,张艺谋依旧不会失望。

不过,从影片鉴赏的角度来看,广大观影群众似乎有点儿失望。目前,《长城》在豆瓣上的评分为5.8分。

张艺谋创业、投资、拍《长城》:这人啊,不能太有钱!

据悉,在1215日,全国有超过140万的观众走进影院观看了《长城》。对于电影的评价,有两个截然不同的阵营,一个是微博派,一个是豆瓣派。

相比之下,豆瓣派的网友“可正经了”,完全忽略了这部电影满足各个年龄层次的炸裂颜值,一上来便就事论事,他们的呵呵型评价,画风是这样的:

张艺谋创业、投资、拍《长城》:这人啊,不能太有钱!

诸如“张艺谋已死”,“这电影本身就是头怪兽。说它是爆米花电影的人,不太尊重爆米花”之类的评论也是丝毫不讲情面又一针见血。这部张艺谋率领众明星大战“饕餮”,中国英雄拯救世界的大戏似乎演烂了。

一贯以失败告终的中外合拍片,并没有在张艺谋的《长城》上“一雪前耻”。“网红”和菜头对《长城》的评价,可能会将你的观影欲望降至冰点(各位还想去电影院围观男神的颜控,请自行跳过下图):

《长城》的最初影片剧本发起人是传奇影业的老板托马斯·图尔。图尔也是《长城》的制片人之一。据悉,图尔在一次旅行中看到了长城,觉得是个了不起的建筑,于是他和编剧马克思·布鲁克斯先写了一个故事梗概。有网友对此的评论是“嗯,剧情弱智基调定了”,狠毒又很有道理的样子。

张艺谋创业、投资、拍《长城》:这人啊,不能太有钱!

《英雄》之后以票房论英雄

豆瓣上有网友评论说,《长城》是张艺谋最惨烈的一次滑铁卢,此片宣告国内旧的大导演时代要过去了。和菜头在回复网友“跟张导其它电影比,《长城》算铁底不?”的提问时,依旧“狠毒”的回复说,“对张导就那么没信心?”他认为,张艺谋上一部靠谱的电影是《菊豆》,真是好多年前的事情了。“张艺谋的电影时代”真的已经过去了吗?我们来看一下张艺谋的大片回放:

1987年,《红高粱》上映;1989年,《代号美洲豹》上映;1990年,《菊豆》上映。

1991年,《大红灯笼高高挂》上映;1992年,《秋菊打官司》上映;1994年,《活着》上映。1995年,《摇啊摇,摇到外婆桥》上映;1996年,《有话好好说》和《卢米埃与四十大导》上映。

1997年,《有话好好说》上映;1998年,《一个都不能少》上映;1999年,《我的父亲母亲》上映。

2000 年《幸福时光》上映;2002年,《英雄》上映;2004年,《十面埋伏》上映;2005年,《千里走单骑》上映。

2006年,《满城尽带黄金甲》上映;2009年,《三枪拍案惊奇》上映;2010年,《山楂树之恋》上映;2011年,《金陵十三钗》上映;2014年,《归来》上映;2016年,《长城》上映。

和菜头的标准太过严苛,在我看来,“导演张艺谋”的标签是从2006年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开始彻底崩坏的。《菊豆》之后的《大红灯笼高高挂》《秋菊打官司》《活着》……都是堪称经典的口碑之作。

2002年上映的商业大片《英雄》被业界视为张艺谋创作生涯中的一个节点,围绕这部电影的争论至今没有停止。不少人将其视为中国电影商业时代的开端,张艺谋也从此迈上了商业意义上成功的道路。连续拍摄的《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三枪拍案惊奇》等电影作品,豆瓣评分不高,但票房上都获得了极大的成功。张艺谋本人也坦言,“目前的电影市场,以票房成绩论英雄”。

虽然有一众明星为张艺谋的新片《长城》带来庞大的粉丝基数,但如果1.5亿美元的投入,打造出来的仅仅是一部简单粗暴的众星打怪片,显然很失水准。张艺谋也表示,《长城》成功了,好莱坞才会来中国找王艺谋、李艺谋。如果这里的成功仅仅是说票房的成功的话,《长城》或许还有胜算。

导演人设下的创业“钱力”

曾经那个被称为“国师”的导演张艺谋,已经在商业化的路上越走越远,甚至,他已为自己加上了“商人”的标签。

20161115日,张艺谋联合创办的VR公司当红齐天获得了联想创投的战略投资。当红齐天成立于20163月,核心定位是“VR娱乐生态”。 “老谋子”今年66岁了,而早在2012年,就有新闻报道,张艺谋在上海成立了规模20亿元的“张艺谋文化产业基金”。这些年来,张艺谋在商业上的谋略不可谓不精,他旗下参股和创办的公司有:新画面、乐视影业、观印象、新时刻、当红齐天、东方艺和、豪斯国际北京演艺。

根据福布斯中国名人榜显示,从2004年到2011年,张艺谋年收入最高4800万元,最低550万元,但此后并未入榜。2008年,张艺谋担任北京奥运开幕式和闭幕式总导演,获得2008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并提名美国《时代周刊》年度人物。除了他在商业上的主动布局,张艺谋身上的诸多标签,使得“张艺谋”本身就是个有“钱力”的大IP

和菜头在他那篇《排雷:<</span>长城>》的文章最后写道,“今晚看完《长城》之后,总之就是一句话:这人啊,不能太有钱。”

 

文章来源: 投资界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