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牛文文:创业者不要索取太多的掌声

发布时间: 2016-12-16 16:50:09 | 来源: 新浪科技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创业黑马董事长、黑马学院院长牛文文发表演讲
创业黑马董事长、黑马学院院长牛文文发表演讲

 由新浪财经、新浪科技、新浪创业主办,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主题的中国大众创业论坛暨2016安利全球创业报告发布会今日在北京正式开幕,黑马学院院长牛文文发表主题演讲表示,创业者不要向社会索取太多的掌声和鲜花、资金,应该考虑的是,能否尽快承担起一个创业公司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牛文文表示,所有创业者最终都要成为企业家,变成一个生意人,把等额的融资变成等额的营收,进而变成等额的净利,这是创业最难的事情。“而现在中国很多年轻人加入创业梦想天团里面去,希望投资人给钱,上电视台讲自己的梦想,我这么伟大,这么年轻,这么有梦想,还要求我这么多吗?可是社会为创业者喝彩,你不能忘了责任。”

“如果你不能把创业当作是一门生意,大众创业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情。那么多年轻一毕业就创业,学硅谷创业,找到李开复,希望获得融资,如果不给就感觉投资人对不起你,希望电视台来采访你,并不应该是这样的。”

牛文文表示,创业其实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同时也是一件很小概率、很难的事儿,可是今天的年轻创业者,把这些事想得太过美好,太过轻松,太需要别人的喝彩了。在中国的社会上创业从来都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很多人都付出很大的代价。

“那么那些在二三线城市创业的普通青年,用一个大梦想不断的拿到融资,最终能够改变人类生活方式或者整个世界吗?我觉得这种创业价值观对普通创业者,对百万量级一年的创业国度是不适用的,甚至是有害的。”

牛文文表示,我们需要来思考一下一种新的创业价值观,不同于硅谷的一种创业价值观,让创业回归本质。

“其实创业到底怎么回事?创业其实非常简单,你想做一件与众不同的事儿,有人支持你的梦想,给你投资,你能感召到一些员工跟你一起提供一些产品和服务,记住后面的事儿,这个产品和服务能够找到用户,并且用户付了费,你的公司能够打平,并且有利润,我觉得创业就是这么一个循环,梦想、融资、营收、利润或者是盈利。”

牛文文强调,我们绝大多数的创业者,只考虑到梦想、融资,但是后面的事情是更难的。所以我们很多的创业价值观,很多的创业者从来没认真思考过后面的事情。

“不管你是多么创新的事情,最终是需要利润来回报。” 牛文文表示,如果纯互联网的公司,没有想到如何来赚钱这件事儿,那互联网的下半场对你就很残酷。牛文文表示,现在活下来的公司都满足一个条件,就是你的互联网思维和你的产业经验要平衡,我们认为这种公司叫重度垂直的公司。

“我理解中国未来的创新和升级,必然是深耕于中国的产业基础的,如果制造业和实业有很大的升级空间,如果年轻一代有理想的创业者不深耕于中国的产业,不深耕于中国的实业,如果我们太过像硅谷一样,想着高大上,飘飘的平台,其实平台都活不下去了。”(安妮)

以下为牛文文演讲全文:

当一个国家有百万量级的创业者的时候,创业的基础价值观和方法论,可能就会有一些变化。我们国家是在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非常多的政府机构,有非常多的社会组织,包括安利都在支持这件事情,但是创业还是一个小概率事件,创业还是一个少数人的事业。

我看到这个特别着急,我想说一下,创业价值观这个事儿,因为创业创新是跟美国硅谷来学习的,创业很多的案例和样板来自于硅谷,来自于互联网。所以我们大家在讲创业创新的时候,不由自主想到的是硅谷的那些高大上的,伟大的创业公司的故事,那些创始人的故事。

但是大家知道,其实在硅谷每年创业的人数,以及他们的环境,以及这个创业的背景都完全不一样的。在硅谷大街上听到的是,一个年轻人想改变世界,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用玩儿的方式、用好奇的方式就能够得到非常多的风险投资者的支持,继而创办一个非常伟大的公司,现在全世界市值排前面的几个公司里面就有这样的公司。

可是大家想想,我们中国的互联网公司是不是这样的?大家不要说小的,BAT、新浪没有那么顺利,没有那么容易。不是几个年轻人大学没有毕业,在车库里面说一个梦想,不断有人给钱,就改变人类生活方式了。

在中国的社会上创业从来都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很多人都付出很大的代价。所以在中国我们是不是像那些硅谷的普通青年,在二三线城市都能够像硅谷一样,有一个大梦想,就不断的拿到融资,最终能够改变人类生活方式,改变整个世界呢?我觉得这种创业价值观对普通创业者,对百万量级一年的创业国度是不适用的,甚至是有害的。

根据我亲身体验,可能我们需要来思考一下一种新的创业价值观,不同于硅谷的一种创业价值观,让创业回归本质,其实创业到底怎么回事?

创业其实非常简单,你想做一件与众不同的事儿,有人支持你的梦想,给你投资,你能感召到一些员工跟你一起提供一些产品和服务,记住后面的事儿,这个产品和服务能够找到用户,并且用户付了费,你的公司能够打平,并且有利润。

我觉得创业就是这么一个循环,梦想、融资、营收、利润或者是盈利,我们绝大多数的创业者,只考虑到梦想、融资,但是后面的事情是更难的。所以我们很多的创业价值观,很多的创业者从来没认真思考过后面的事情。

我到全国各地到处跑,我看到三四线城市一个咖啡里面到处都是创客,上次我碰见一个人,我说什么叫创客呢?你大概盈利计划是怎样的?人家回答我说,我们是创客,我们有一个梦想。我觉得所有的创业者都有一个名字,最终你要做企业家,最终你要变成一个生意人,最终你要变成一个企业主,最终你要把等额的融资的变成等额的营收,进而变成等额的净利,这是创业最难的事情。

有多少创业者每年一百万把融到社会资本的等额资本,比如说一个亿变成一亿的营收,这个事一般来讲得五年、三年,进而变成一个亿的净利,今天有多少互联网公司有人民币一个亿的净利呢?中国很多年轻人加入梦想天团里面去,希望投资人给钱,上电视台讲自己的梦想,我这么伟大,这么年轻,这么有梦想,还要求我这么多吗?可是社会为创业者喝彩,你不能忘了责任。

如果你不能这样来做,大众创业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情。那么多年轻人一毕业就创业,学硅谷创业,你找到李开复,希望大家给你钱,如果不给你就感觉他们对不起你,希望电视台来采访你,并不是这样的。

创业很平常,改革开放30年来,每年都有人创业,早期的创业者都是不坐牢就非常好了,哪有电视台天天看着你,哪有政府给你那么多支持,创业本来就是一件很小概率、很难的事儿,可是今天的年轻创业者,把这些事想得太过美好,太过轻松,太需要别人的喝彩了。

你想想看,第一代的柳传志、张瑞敏、王石,这些人并没有多少人喝彩,早期还要坐牢呢。所以当社会向创业者喝彩的时候,创业者自己要明白责任是第一的,活着是第一的,所以我觉得如果大家不想这件事情,大众创业必然会导致一个很大的社会代价。大家好像觉得政府让我创业啊,我失败了,怎么办啊?创业失败是大概率事件,你要做好坚持,我们把我们黑马营歌叫《坚持》,帮助普通人成功,提高成功率,这更好。所以很多事儿是一个价值观的问题,价值观如果有问题,我觉得就很有问题。所以我们也主张天和地。

非常多年轻人希望做一个App或者做一个平台,可以融到多少钱,几轮,ABC轮,去美国上市,这个路不在了,这个路全世界都不在了。全世界资本市场都已经回归到基本逻辑了,创业、互联网现在已经非常残酷了:独角兽,如果你没有现金流、没有利润都上不了,甚至要死掉,太多了。

美国资本市场认为互联网红利已过,所以大家看到硅谷的互联网医疗,甚至非常好的独角兽公司全部倒下,全世界资本市场都认为,不管你是多么创新的事情,最终是需要利润来回报的,像京东这么大的公司都被迫要求利润。

美国资本市场是这样,中国更是这样,中国A股从来要求利润,没有利润是不能上市的,哪怕新三板也希望你有利润才能进入。所以我们资本市场的逻辑,从美国到中国都在强化创业的本质。

在这种情况下,当我们整个发生这种变化的时候再看看,如果纯互联网的,没有想到如何来赚钱这件事儿,那互联网的下半场对你就很残酷,今天美团和大众点评还要合并,滴滴和快的还要合并,融资150亿美元的公司还要把Uber拿下,在中国生存还不一定呢。

所以我们在很多事情上要反思太多的梦想,反思很多人能不能融到那么多钱。有太多的年轻人没有走这条路,就走了脚踏实地的路子:并没有想着融资,一直融,融到亏损就上市;而是想着尽快画一个小圆,尽快服务于产业,深耕于产业,尽快能够打平。

融钱太多,不赚钱的公司,现在是过街的老鼠,大家都不欢迎他们。所以我们说,当大家说资本的寒冬来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碰到一些资本寒流的时候,当我们每年在数有几百家公司倒下的时候,A轮死、B轮死,另外一批人,实际上已经成熟,已经成为新主流公司,我们黑马里边太多这样的公司。

举一个小例子,掌阅,从来没融过一轮资,现在已经在主板排队了。这样的公司还有很多。

当我们数那些尸体的时候,另外一批已经抗过了冬天,已经进入主流状态了。新一代主流公司已经登陆资本市场在排队,我们黑马现在有100多家已经上了新三板和创业板,现在在排队过程中有30多家。

这些人都满足一个条件,我们叫重度垂直,你的融资和赚钱要平衡,你的互联网思维和你的产业经验要平衡,我们认为这种公司叫重度垂直的公司。我理解中国未来的创新和升级,必然是深耕于中国的产业基础的。

制造业和实业有很大的升级空间;年轻一代有理想的创业者应该深耕于中国的产业,深耕于中国的实业;我们也不能太像硅谷一样,想着高大上,飘飘的平台(其实连平台平台都活不下去了)。这些变化正在中国发生,全世界也发生。

最后,我自己想提醒大家,我们不要向社会索取太多的掌声和鲜花、资金。我们要为自己,当社会鼓励大家创业的时候,我们为社会做了什么?我们能否尽快承担起一个创业公司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回报我们的股东,回报我们的员工,回报我们的社会。谢谢大家!

a

文章来源: 新浪科技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