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用农业科技创新推动农民长久脱贫

发布时间: 2016-12-16 13:58:46 | 来源: 海南日报(海口)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尽管期限不一,但消除全部贫困人口,不仅是海南、中国,也是全球范围的重要任务和巨大挑战。这两天在陵水举行的第五届国际农科院院长高层研讨会上,这是最核心的议题。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和应用,是最重要的应对挑战的方法。他们列举了许多案例,如通过“生物强化”技术改良物种,使它们含有更多的硒、锌等元素,能使食用它们的人获得更多营养,消减饥饿;再如,有的组织通过给农民配套智能设备,开展大数据分析,总结出了更合理的农业生产周期,使田地产量提高,给他们带来了更多收入。

以科技提升消减贫困,其实我们并不陌生。最著名的例子,就是袁隆平杂交水稻科研成果对解决中国人吃饭问题的贡献。但许多人对科技扶贫的理解,仅仅停留在科技下乡给农民解决病虫害的层面。我们应该意识到,农业科技创新,是一项着眼未来的战略,它的任务是推动农业物种及生产方式的更新升级,它的本质是要解决生产效益问题。

理解这一问题,可以借助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舒尔茨提出的“内卷化”概念。它指事物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便停滞不前或无法转化为高级模式的现象。学者黄宗智在研究长三角农村经济时,也发现了“内卷化”问题,指出人们在有限土地上通过投入更多劳动力来获得总产量增长,但边际效益递减。

这给我们的启示是,在原有生产模式达到一定阶段后,再加大重复性投入,不能给农民带来更多收益。而在资源有限的前提下,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和应用,则能带来效益上的巨大提升。简单来说,一个农民同等数量的劳动投入,能收获更多更好的产品,即更多收入。这对推动农民长久脱贫是极其有效的,是脱贫攻坚乃至农业发展的长久之策。

从上述分析看,我们应该提升战略眼光,结合本地实际,加大科研投入,在创新与推广新物种,推进设施农业和精准生产、“互联网+农业”上多下功夫。其实,有不少方面我们已不乏身边实例,各地应积极相互借鉴学习。例如,在橡胶、槟榔产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基于市场研判和科研突破,保亭如今把益智作为新一轮战略性产业加以重点发展,有望取得突破。

文章来源: 海南日报(海口)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