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型职业农民创新路 大学生变职业农民

发布时间: 2016-12-16 13:56:20 | 来源: 青岛网络电视台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不仅让农民富起来,让产业兴起来,更为难得的是,吸引了一批大学生回到农村,加入到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中。这样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的加入,会给传统农业生产带来怎样的改变?系列报道《新型职业农民创新路》今天播出第三篇《大学生变身职业农民》。

这几天,张冠军正忙着在有机苹果园里采摘苹果。这个果园占地100亩,张冠军就是这个果园的主人,今年,苹果的产量不错,这将给他带来不菲的收入。

张冠军今年34岁,是小东山家庭农场的农场主,也是青岛旧店果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2005年,张冠军从青岛科技大学毕业后,并没有选择留在城市,而是转身回到家乡当起了农民,就是想把家乡旧店的苹果卖出个好价钱。

从大学生变身职业农民,可不是件简单的事。技术是张冠军最大的短板。好在平度市农业部门为了扶持他创业,选派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王连当他的创业导师。为了帮助张冠军解决技术难题,王连起可没少往果园跑。

解决了技术难题,张冠军的果园规模越来越大,从当初的几十亩已经发展到了一千多亩。而创业导师要帮他解决的也不只是技术难题了。

在导师的帮助下,张冠军成立了果品专业合作社,带领果农抱团闯市场,打响了旧店苹果的品牌,社员的收入也不断增加。现在,合作社已经有1200多户社员,成为平度市最大的果品专业合作社。

为吸引和扶持像张冠军这样的农村青年创业,2015年我市启动实施“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计划”,通过培训指导、创业孵化、跟踪服务等系统培育,打造一支创业能力强、技能水平高、带动作用大的青年农场主队伍。张冠军成为了50名学员之一。

文章来源: 青岛网络电视台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