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 2016-12-16 11:56:37 | 来源: 经济日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近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清理整顿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会上表示,专项整治工作从4月份开展以来,互联网金融风险的整体水平在下降,互联网金融风险案件高发、频发的势头已经得到初步遏制。

潘功胜还表示,在清理整顿实际操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在不同部门的监管过程中,还存在监管缝隙;对于一些业务不明确的企业,还存在没有明确监管部门的情况。

早在今年4月份,国家有关部门就已开始部署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相关工作,各地方政府陆续印发了符合当地情况的实施方案。经过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7个多月的努力,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10月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向社会公开,明确要求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

通过摸底排查工作发现,互联网金融企业集中度较高,分布呈现明显的地域集中特征。其中北京、上海、广东3地互联网企业集中度最高。

北京市金融局局长霍学文总结了北京市在摸底排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首先,是无资质经营较为普遍。部分企业通过互联网金融创新名义套利,一些企业存在没有被有效监管的情况,风险较大;其次,是部分机构业务突破监管红线。比如,一些企业打着资产管理的名义,开展类吸收存款的业务;第三,是部分机构假借概念,规避监管。比如一些实际从事P2P业务的机构,却以理财、金融产品等名义规避监管。

广东省金融办副主任旷仁山表示,广东省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集中分布在部分城市,并呈现大平台互联网金融业务集中、问题平台互联网金融风险集中的特征。

霍学文介绍,北京市已完成了大部分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的核查。对于高风险企业,出具整改通知书,明确整改要求;对于风险较大、舆论普遍关注的企业,则采取联合约谈,根据沟通情况给予警示,并督促其依法合规经营。

上海市组织区县专项整治工作团队集中开展业务培训,统一部署相关工作。“目前,上海市已经顺利完成第一阶段摸底排查工作,现正稳步推进第二阶段的清理整顿相关工作。”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吴俊表示。

潘功胜指出,在清理整顿中,对于规模大、涉众面广、风险较高的企业,要集中资源,重点突破。对于其他从业机构,采取集中约谈、宣讲政策等多种方式,督促自查整改,并持续监测其业务开展。

根据实施方案整体安排,各地第二阶段清理整顿工作正陆续开展。潘功胜表示,要充分利用好在第一阶段摸底排查的结果,稳妥地解决整顿工作中发现的各类问题。

针对专项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潘功胜说,要进一步探索分类处置的办法,在清理整顿过程中,要坚持打击非法、保护合法原则,区别对待,分类施策,并根据从业机构违法违规的性质、情节和程度分类处置,精准施策,重点加强对客户的资金保护,加强对高风险机构的必要控制。在现场检查中,还可以借助第三方力量,聘请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协助核查工作的开展。在舆论宣传方面,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用以案说法的形式警示投资者。(记者 曹力水)

文章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