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山东省大学生到农村创业

发布时间: 2016-12-15 17:34:34 | 来源: 大众网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近日,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联合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人社部发〔2016100号文件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的通知》(下简称《通知》),决定2016年起在全省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同时,为全面激发大学生到农村创业热情,我省力争在2016—2018年期间,引领1万名左右大学生到农村创业,培育500名左右到农村创业的领军型大学生创业者。

《通知》提出,各高校要进一步普及创业教育,严格落实创业教育课程不低于32学时和2个学分规定;加强就业创业指导师资培养,积极开展中、高级就业创业指导人员专职培训,在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岗位聘用中要充分考虑就业创业指导教师的工作性质、工作业绩,并在同等条件下予以适当倾斜。

探索设立高校毕业生(大学生)创业基金,加大向大学生创业的资金投入力度。2017年以前,力争每个设区的市要建设1处以上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或1处以上省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园,各县(市、区)和高校要实现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或大学生创业园全覆盖。依托知名职业院校、重点骨干企业继续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建设,到2019年底建成300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省级示范基地

此外,《通知》要求,各地要认真落实《关于促进大学生到农村创业的意见》文件精神,面向基层乡镇推动建设一批大学生农村创业特色产业示范平台,2018年之前,每个设区的市要建设1处以上达到省级示范平台标准的大学生农村创业平台,每个县(市、区)要在本地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等平台内开辟3处以上大学生农村创业专区,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创业。

据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高校毕业生就业处负责人介绍,为全面激发大学生到农村创业热情,将大学生的专业、能力优势和推进我省城乡一体化的潜力优势相结合,我省着力在农林牧渔等相关领域培育一批领军型大学生创业者,实现创业带动就业和农村经济转型升级的双赢。目标是力争在2016—2018年期间,引领1万名左右大学生到农村创业,培育500名左右到农村创业的领军型大学生创业者。培训有到农村创业意愿的大学生2万人以上。鼓励涉农高等院校按程序取得政府就业创业补贴定点培训机构资格,作为到农村创业大学生的集中培训平台。

记者了解到,大学生到农村创业能享受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到农村创业,以个人名义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为10万元,允许在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贷款基准利率上加点不超过3个百分点,由财政给予全额贴息;大学生到农村创业,以所创小微企业名义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符合规定条件的,银行可给予最高300万元基准利率贷款,由财政按50%给予贴息。贴息期限最长2年。对信誉良好还款及时的,可申请再次贷款,只担保不贴息。

 

文章来源: 大众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