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北京市医院千余项创新科研重点

发布时间: 2016-12-15 16:53:21 | 来源: 京华时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新生儿听力损失危险因素、孕妇羊水微生态对胎儿发育的影响、全腔镜乳房皮下腺体切除术……这些针对疑难重症的临床科研项目,将来可为患者治疗带来新福音。昨天,记者从北京市医院管理局首届临床研究大赛决赛获悉,去年一年北京市属医院创新科研项目达千余项,重点关注肿瘤患者、新生儿、老人及孕妇人群。

昨日下午,北京市医院管理局首届临床研究大赛决赛启动,来自北京天坛医院、宣武医院等10家北京市属医院医生团队,向专家评委们展示了他们的临床科研计划。怎么让患者减少病痛且更有尊严,怎么让病人术后更好地康复、新生儿听力损失危险因素、孕妇羊水微生态对胎儿发育的影响……记者看到,入围决赛的10个临床科研创新项目覆盖肿瘤病人、新生儿、老年人、孕妇等。

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是我国脑血管病著名专家。王拥军向记者介绍,“临床研究”一直被误解、被轻视,很多人认为临床研究就是病例报道、经验总结或者手术技术革新。其实,每个疾病的诊疗指南,都来自临床研究。

王拥军教授以由他负责的CHANCE研究为例,向记者介绍了临床研究的重要性。这个2013年7月4日发表在国际医学界顶尖学术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研究成果发现:与单用阿司匹林比较,阿司匹林合并氯吡格雷治疗早期缺血性轻微脑血管疾病患者,可使其3个月卒中复发率降低32%,且未增加出血风险。而该研究结果有望每年为我国减少10万例再发卒中患者,以每例卒中患者直接住院医疗费用约2.5万元计算,每年可为我国节省约25亿元医疗费用。该方案亦将在全世界临床治疗中推广应用,这将会惠及全世界急性轻度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

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苏彦介绍,目前北京市属医院科研创新呈井喷态势,一年新立项局级以上科研项目1045项。“没有一流的科研成果,就没有一流的学科;没有一流的学科,就没有一流的医院”,潘苏彦说,“这种临床科研针对性强,创新产生成果应用于临床解决临床问题更直接,缩短了转化周期,将惠及更多患者”。

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