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鼓医医生创新手术路径 4个孔

发布时间: 2016-12-15 16:51:56 | 来源: 南报网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胸腹主动脉瘤,按照传统手术路径,手术切口得从胸部一直延伸至腹部,长达七八十厘米。可今天(1215日)从鼓楼医院康复回家的陈女士,医生只在她的双上肢和双下肢分别打了44厘米左右的小孔,植入长得像八爪鱼似的支架后,就“解除”了皮球大小的动脉瘤可能随时破裂带来的致命风险。

  陈女士今年53岁,除了血压有点高之外,身体并无其他不适。可今年11月份的一次常规体检中,医生通过B超发现其腹部一个巨大瘤体,建议她至大医院进一步诊治,“直径5厘米左右的主动脉瘤在5年内破裂的几率达70%,她的瘤体直径竟然达到了9厘米,如同一个大皮球,随时都会破裂致命。”鼓楼医院大血管外科主治医生刘昭介绍,受高血压、先天血管缺陷等因素影响,主动脉瘤发病率持续上升,每年该院仅大血管外科就要完成200多例胸、腹部主动脉瘤手术。按照传统手术路径,手术切口得从患者的胸部一直斜切至下腹部,长达七八十厘米,然后再在术中进行主动脉的全置换,手术操作相对简单。但因创伤性巨大,不少病人术中出血逼近1万毫升,而术后的并发症也较多,5%10%的病患会出现肝肾衰竭或瘫痪。

  “由于瘤体位置特殊,陈女士根本做不了传统手术。”刘昭告诉记者,其特殊之处在于负责肝、肠等内脏血供的分支动脉正好由主动脉瘤瘤体位置发出,若用传统手术,意味着肝、肾、肠的血供没法保证,病人根本下不了手术台。

  经过多位专家会诊,专家们准备利用最新技术——八爪鱼微创支架技术,来“解决”随时会破裂的瘤体。术中,主刀医生分别在病患的双上肢和双下肢主动脉打了一个4厘米左右的小孔,先行穿入8根导丝。然后在导丝指引下,医生从大支架的小出入口中引出3个分别通往肝、肠供血的分支动脉和下肢动脉的支架,由4个支架拼接而成的支架组合犹如一条八爪鱼。“传统手术穿入两根导丝足够,这一手术需要在术中同时处理8根导丝、完成各个分支动脉支架的对接,非常复杂,手术时长超过了8小时。”刘昭说,这一创新手术在我省尚属首例。

  因手术创伤极小,术后第二天,陈女士就下床自由行走。今天出院时,谁也看不出她是一个病患。(记者 顾小萍 通讯员 王娟)

 

文章来源: 南报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