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三亚获评2016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优秀城市称号

发布时间: 2016-12-15 16:04:38 | 来源: 海南日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10月2日,三亚旅游警察在南山景区巡逻执勤。海南日报记者武威摄

    102日,三亚旅游警察在南山景区巡逻执勤。海南日报记者武威摄

  因为旅游警察创新治旅的经验事迹突出,让三亚市从全国参与竞选的300余个案例城市中脱颖而出,近日在北京获评“2016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优秀城市”称号。

  此次评选活动由中央政法委机关报法制日报社指导,法治周末报社主办的“平安建设,我们在行动——第二届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优秀案例推选活动暨2016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经验交流会”举行。

  交流会上,三亚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支队长吴奇峰介绍了三亚创新社会治理的经验。据悉,作为全国首支成建制的旅游警察队伍,三亚旅游警察支队担负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和治安环境、办理涉旅人员人身和财产安全遭侵害的违法案件、联合各部门旅游执法等五个职能,并重点查处“黑导”、非法揽客、倒卖景区门票等侵害游客合法权益的常见、多发、高发案件。

  受到全国同行瞩目创新之处还在于,三亚旅游警察两次参与了旅游市场监管的国际合作,开创了中国旅游执法国际交流合作的先河。今年8月,三亚旅游警察代表团访问俄罗斯莫斯科内务总局旅游警察基地,并与莫斯科旅游警察一同巡逻红场,展示了中国警察的风貌。今年10月,三亚旅游警察参与了北京召开的首届“中泰旅游市场监管合作协调组会议”,与泰方旅游警察就落实中泰《关于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达成重要共识。

  “旅游市场监管的国际合作,将为三亚旅游警察持续壮大和走向国际奠定坚实基础,如今三亚旅游警察已经从“一地生根”蔓延到“全国开花”,并成为三亚的一张名片。”三亚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陈晓昆表示。

  据悉,自三亚之后,,云南、陕西、山东、福建等16个省34个市、县也陆续组建了旅游警察队伍,并与三亚警察支队积极开展考察交流活动。

 

文章来源: 海南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