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南雄市创新机制激发活力清洁美丽家园

发布时间: 2016-12-15 16:03:42 | 来源: 韶关日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为进一步推动清洁城乡、美丽家园建设,南雄市紧紧围绕打苏区牌、走生态路发展思路,大力实施生态城乡战略,全力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积极创新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把提升城乡环卫工作整治作为提升城乡形象、完善城乡功能、推进生态建设、加快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该市基本达到了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处理)、县处理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得到明显改善,城乡居民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提高,尤其是今年,该市创新运营管理模式,引进市场化经营,城乡环卫工作立竿见影取得新成效。

  辞旧迎新,粤北大地,暖日高照,万物呈祥。

  记者日前来到南雄采访,高兴地看到,南雄城区大小街道变得甚为干净整洁,以前冷不丁冒出的垃圾堆荡然无存。干净的市容市貌,让雄州古城犹如女大十八变,越变越好看了。

  与过去相比,现在南雄的街道的确越来越干净了,以往那种垃圾随处可见、臭味扑鼻的现象基本上销声匿迹了,人走在大街上,目之所及,无垃圾入眼,心情好多了,市民越来越满意了。南雄市城管局局长何荣生欣喜地对记者说。

  这样的变化同样发生在南雄乡镇。记者在珠玑、湖口等镇看到,垃圾处理得一干二净,镇容镇貌焕然一新。以前居民都不让垃圾桶摆放在自己家(店)门口,因为太脏太臭太碍眼了。现在情形完全不同了,垃圾及时被清运走,垃圾桶每天都进行清洗、消毒,闻不到一丝臭味,对附近人家没有什么影响,居民自然也就不排斥垃圾桶摆放在自家门口了。珠玑镇一位干部对记者说。

  是什么因素促使南雄城乡环卫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呢?

  答案就是:创新运营管理模式,内外使力共同打造清洁城乡美丽家园。

实行市场化运营 攻克环卫顽疾

  到目前为止,南雄建成乡镇垃圾中转站18个,有垃圾池、垃圾桶3776个,新建无害化垃圾填埋场现已投入使用,全面完成了一县一场、一镇一站、一村一点的设施建设。全市村庄保洁覆盖面达到100%,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达62%,农村生活垃圾有效处理率达80%,县城和镇区的生活垃圾处理费开征率达100%、村开征率达80%2015年全年农村收取居民垃圾处理费160.42万元,在232个行政村(居委)中有90%以上的达到了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常态化。

  环卫工作亟待加强

  南雄总人口为48万多,其中农村户籍人口约38万人。一直以来,该市都将农村生活垃圾综合整治工作作为提升城乡形象、完善城乡功能、推进生态建设、加快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实事求是地说,南雄这些年在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清洁方面投入的财力、物力都相当大。南雄市爱卫办有关人士向记者介绍。

  客观地说,近年来该市镇村环卫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然而,这与预期目标还有较大差距。由于镇村生活垃圾产生量不断增加,镇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不高,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加之一些人的环卫意识不强,有的镇村环卫工作大多数由私人来进行,人员少,设施落后,工资待遇低,工作积极性不高,所有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使得垃圾收运处理工作不规范、不到位等问题进一步显现,镇村环卫工作没有达到理想效果。

  环卫外包试点改革

  为彻底解决这些问题,南雄市委、市政府于今年6月组织考察学习队伍到国家卫生县城——相邻的仁化县学习取经。经过调研论证,该市意识到,要从根本上改变镇村卫生环境,就必须改变思路,改变政府大包大榄的传统方式,进行乡镇环卫市场化运营。

  今年7月,经南雄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该市正式实施乡镇环卫外包服务试点项目,将全安、珠玑、古市、主田、湖口、黄坑、邓坊等七个镇及雄州街道农村部分的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圩镇保洁以每年932万元的价格推向市场,通过公开招标,给予中标企业8年的服务期限。

  该项目于今年9月完成招投标工作,并于1016日由中标企业——北控环境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正式开始运营,创新构建了村保洁收集、企业清运(圩镇保洁)、市无害化集中处理的镇村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模式,实现镇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无缝对接,该项目受益人口达23万,占全市镇村人口的55%

  市场化运营近两个月以来,成效立竿见影——

  增强了环卫服务水平。生活垃圾收运市场化运作,改变了环卫服务由政府大包大揽、单打独斗的传统模式,政府以购买服务的方式,替代原有的财政拨款到各镇街的方式,花钱养人变成花钱养事”,政府部门由管理者和经营者转变为指导者和监督者,从根本上克服了过去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而导致职责不清、管理越位错位、服务不到位等弊端,极大地增强了环卫服务水平和环卫工作效能。

  完善了收运服务网络。在生活垃圾收运过程中,主要使用密闭化的垃圾收运设备,由镇村将生活垃圾收集至指定地点放置的带盖垃圾收集桶,从各镇村垃圾收集点到垃圾终端处理场,均使用密闭的垃圾运输车辆,有效避免了在垃圾收运过程中对环境造成的二次污染。

  建立了科学稳定的投入保障机制。根据南雄市乡镇环卫外包服务作业标准,由该市爱卫办、农村生活垃圾综合整治办公室每月对外包服务商作业质量进行检查考核,财政根据检查考核结果按月拨付费用给外包服务企业。

  实行收运和保洁精细化管理,实现了农村保洁常态化。外包服务商北控环境投资(中国)有限公司配备了一支能满足垃圾收运和圩镇清扫保洁工作的专业队伍,并制定了相应的管理规定,明确了各类人员的工作职责,所有员工均进行岗前培训及定期进行安全生产的学习培训,实行精细化管理、动态化保洁,做到垃圾早发现早处理,垃圾不过夜,确保了收运和保洁工作高效有序。

  简易垃圾填埋场封场复绿。随着乡镇生活垃圾收运市场化运作的启动,该市将对全安、珠玑、古市、主田、湖口、黄坑、邓坊等七个镇不符合无害化处理要求的简易垃圾填埋场进行封场复绿,实现从垃圾山到绿地的转变,保护生态环境。

  镇村环境卫生面貌显著改善。自启动乡镇环卫服务市场化运营试点后,该市试点镇环卫保洁水平明显提升,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善,保洁效果得到了南雄市委、市政府和广大镇村居民群众的表扬和认可,实现了政府满意、群众得实惠的目的。

城市环卫

  大刀阔斧改革 公开招标对外承包

  与其它城市一样,南雄城区的环卫工作也一度是个老大难问题。

  该市原环卫所有环卫工人278人,负责全市城区的卫生保洁工作,他们分成六组,早、中、晚各两组负责对城区进行清扫,并对城区路段保洁至凌晨两点,这样虽能最大程度地保障城区环境卫生,但环卫工人劳动强度大,对身体有一定的损耗,而且因人数有限,对小区内的垃圾会有收运不及时等情况,小区居民对此意见较大,双方矛盾容易激发。

  另外在水车冲洗次数上,原环卫所水车车队每天早、中、晚对城区进行冲洗保洁,每天车队会选择路上行人少的时候进行冲洗,但受限于水车数量,再加上城区建筑工地增多,水车每日3次的冲洗已不能够保证道路清洁。

  一方面,环卫工人因劳动强度大而颇有怨言,另一方面,居民对环卫的效果不满意有意见,若不及时有效地改变这种情况,建设美丽南雄只能是一句空话。何荣生感慨地对记者说。

  城市环卫管理和改革迫在眉睫,势在必行!为加强和改进城市环卫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环卫管理体系,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该市今年将城区环境卫生清扫、垃圾清运、垃圾填埋场运营等工作实行市场化公开招标对外承包。

  今年111日,中标公司——升阳升公司已全面接手开始运营,原环卫所的工人全部得到妥善安置。

  改革一个多月,城区环境卫生就发生了大变样——

  实行定人定岗定点,全天候保洁。对城区有针对性地安排保洁人员开展清扫保洁服务,并购置一辆洗扫车,利用机扫与人工清扫相结合的办法,加大保洁频率和力度,实行全天24小时巡回保洁,及时有效地保障了城区卫生状况。同时,科学合理调整作业时间,采取错班制,实现全天候无空档、全方位的巡视保洁,这种模式也大大地减轻了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

  将全市分片分点,明确包片责任人。针对重点路段人员密集、漂浮垃圾多的情况,升阳升公司购置了10辆快速保洁电动车,巡回进行保洁,解决了重点路段漂浮垃圾多的问题,最大程度地保障城区卫生质量。

  随着该市车辆与外来人员的增加,该公司根据实际情况新添置一辆高压水车,增加了对城区道路的冲洗车次,还在夜间对全市路面进行全面冲洗,人行道则采取人机配合的作业模式,确保清洗路段无积尘、无泥沙,无漏洗路段,为城区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以前城区交通护栏长时间无人保洁,积染了较多灰尘,自市场化以来,有专人负责清理交通护栏,且清洗交通护栏的清洁工作已纳入常态化管理,全市的交通护栏清洗保洁都采取不定期、不定时,坚持做到随脏随洗,干净的交通护栏也为城市增添了一抹亮色。

  将城区的垃圾收运划分片区,由专人负责收运清理,每个片区都配备了垃圾压缩车一辆,每天做到两次的垃圾收运,解决了城区垃圾收运难的问题;针对城区一些地方道路狭窄的问题,升阳升公司新购置了一台小型垃圾转运车,便于收集狭窄道路等难行路段的生活垃圾,最大限度地清理卫生死角。

  制定适用于城市环卫工作的考核机制和考核标准,由考核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监督标准的实施,并对辖区内从事环卫工作的单位和个人进行监督考核。标准为城市环境卫生的基本要求,特定地段(区域)需高于本标准的,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城市环卫质量除应符合本标准外,亦应符合国家现行有关标准的规定。

  市场化运作以来,环卫工人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责任感也增强了,效果自然也是不可同日而语了。何荣生高兴地说。

目标

  实现市场化 运营全覆盖

  市场化经营运作一个多月以来,南雄城乡的环卫工作有了明显进步,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但仍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和困难,一些突出的老、大、难问题未能根治,如村民的环境卫生保护意识依然比较薄弱,个别村委会也对环境卫生问题重视不足,垃圾危害意识和垃圾分类观念不强,在垃圾处理上显得极为随意;在城区,环卫设施建设仍有待加强,市民的环卫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针对这些问题,该市将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环卫意识。积极开展环卫宣传活动,定期进行环卫教育,形成强大舆论声势,让广大群众切身体会到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的好处,形成全民支持、全民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

  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服务高效运行。根据城区和乡镇环卫外包项目作业要求,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外包服务商进行检查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全面推广农村垃圾收费制度。指导各镇(街道)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多种方式筹集农村生活垃圾整治工作经费,即向村民收取一点、发动乡贤捐助一点。创新收缴方式,按照各镇(街道)制定的标准通过村一事一议,采取分片包干的方式由村干部负责向农户收取,以有偿服务的形式向村民收取生活垃圾处理费。

  加大投入,实现市场化运营全覆盖。争取将其余10个镇(街道)纳入市场化运营,实现全市18个镇(街道)垃圾收运处理市场化全覆盖,全面提升南雄镇村环境卫生水平。

 

文章来源: 韶关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