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陈军:打破“有限” 创新生活方式

发布时间: 2016-12-15 16:01:30 | 来源: 东方早报(上海)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http://cms-bucket.nosdn.127.net/catchpic/7/79/79138b55f54a54b9b3221a50de709488.jpg?imageView&thumbnail=550x0

绿地香港董事局主席兼执行总裁 陈军

“绿地香港的使命很理想,要创造新的生活方式……就是要创造价值,提升价值。”执掌公司三年,绿地香港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陈军琢磨最多的问题,就是如何打破“有限”的羁绊。

“提升价值”成为解决问题的关键,为了实现目标,陈军正在试图激发每一个团队成员的“内心原动力”。

价值创造

是行业最终选择

2016年,绿地香港攀上了新的高峰。其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该集团合约销售额154.32亿元,同比增长34%。

“今年前三季度的整体情况非常不错。从2013年成立到今年,每一年都有好的增长,很多新投资的项目也进入了见效时期。”绿地香港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陈军对这“关键的一年”很是满意:“今年应该可以做到180多亿元,力争到200亿元。”

经过3年多的发展,其当下的表现已经足够惊艳,但陈军并不这么认为,“绿地香港当前的发展还很有限”。

作为绿地集团在港上市的窗口平台,绿地香港对自己的定位相当明晰:要做绿地集团的一个重要增长极。客观地说,在其成长的3年里,无论是哪方面的资源,绿地集团都给予了绿地香港极大的支持。每一步发展都得益于集团强大的品牌和资源能力。

但尽管如此,因为相同的主业、共同的投资者等限制性因素,绿地香港与绿地集团两者之间“确实还是会有一些同业竞争”。因此,如何扩大规模、进一步提升在资本市场上的影响力,绿地香港无疑都需要一些突破。

“绿地香港要做什么,我一直在思考。”在中国房地产市场摸打滚爬近20年的陈军,很快就找到了答案,“就是要提升产品价值、创造更大的价值。”在清晰目标的指导下,成立3年来,绿地香港始终坚持“价值创造是行业的最终选择”这一理念,从未停止新的发展、新的突破。

陈军希望,在空间足够巨大的中国房地产市场,绿地香港能够“做一些不一样的产品,给客户不一样的体验”。因此,绿地香港更要加强对产品、技术的研究,引入更多的内容,形成独具特色的品质产品,进而树立品牌,不断提升产品价值。

最基本的要求是,“无论我们做高端产品还是刚需产品,都要将产品的品质做到极致。这是绿地香港追求的。”陈军毫不掩饰自己的成就感,“现在绿地最好的房子就是绿地香港做的。”

而做到极致、完美的产品,不再只是一个简单的居住空间,更要“创造一种新的生活方式、生活态度和生活品位……我觉得这是我们未来会着重思考的东西。”

同时,绿地香港更为重视打造“比较有特点的新产品”。

陈军认为,这是“一种竞争力更强的产品”。他颇有兴致地翻开桌上的公司台历,指着上面的项目向早报记者如数家珍:“黄山太平湖项目,咱们要把建筑当成艺术来做……这是个度假产品;无锡西水东,就在荣氏家族附近,改造提升老厂房,做原创、商业……做一个东西吧,一定要抓住它的内涵。”

不仅如此,“未来我们想深挖行业资源,转变为更大的价值。在已有产业资源整合的优势上,将服务、金融等整合到一起,做一个更大的产业,做一些能够提升当地城市的城市能级,或带来改善的项目”。陈军表示,绿地希望能够把这些资源组合到一起,发挥它的集合作用。此外,绿地香港近期还与携程合作,共同推出自助式酒店公寓系列品牌——G-HOTEL,意欲在酒店公寓产品上演绎“创新转型升级”;而类似“大健康战略”这样的构想,目前项目也已经开始进行试点,未来将会逐步铺开到绿地香港旗下的所有项目之中。

错位经营

做资本的管理者

加速提升产品价值之外,绿地香港的发展格局也愈发稳固,保证了对“价值”的更高追求。

按照陈军的说法,绿地香港目前按照绿地集团和董事长张玉良提出的“能够更加聚焦,提升管理的精准度、同时也发挥管理的集中有效性”要求,与绿地集团“在投资方向、区位上做一个相对的区分”,已经逐步形成了“房地产开发、互联网金融、房地产基金”三大业务并行的发展格局。

“目前房地产仍是主业,不管是盈利能力还是发展规模都占主要地位。不过,未来我希望房地产基金和互联网金融还会有更好的补充。”

在地产主业方面,绿地香港要在过去做得不错的市场继续深耕,比如广西市场。同时将长三角市场作为重要的主战场。在上海市场,绿地香港拥有绿地黄浦滨江、绿地海岸城等4个在建在售的项目;在江苏苏州吴江,绿地香港布局了2个项目;在福建市场,绿地香港“会选择一些合适的机会进去做一些战略性的项目”。

地产主业之外,2014年底开始,绿地香港全面铺开了对新商业模式的探索,围绕母公司绿地集团的整体战略,其全力挺进互联网金融行业,并试水轻资产转型,而今其规模已颇为引人注目。

截至今年6月底,成立仅一年的上海绿地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简称“绿地金服”)即实现首年盈利,资产管理规模达人民币57.06亿元,其中存量资产规模为53.59亿元。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下旬,绿地金服的平台年交易量已逾200亿元。

“应该说是超出了预期,非常好……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当年就盈利此前是没有的”,陈军毫不掩饰自己的信心,“今年2000万元净利润没问题,明年会翻倍。”

陈军透露,倾向优质的金融资产和不动产资产的绿地香港未来将考虑做一些T+0的产品,加速完善金融产品的类型。“中国指数研究院给我们做了一个研究,明年我们将进入中国房地产基金里面的前十,所以我们非常有信心。我的目标是,希望我们明年的存量资产可以达到200亿元,2018年能有300亿元,交易量达到千亿元。”

另一方面,基于房地产开发的核心优势,绿地香港以房地产投资基金模式探索轻资产转型。陈军透露,绿地香港目前有美元基金和人民币基金。目前美元基金已经在海外注册完毕,正处于募集阶段,首单计划募集3亿美元,总规模为80亿美元。人民币基金目前重点布局广西市场,并计划在长三角选择一些合适的项目。此外,在资本市场上,绿地香港也正在以不断降低的成本获取融资。

“集团对绿地香港的定位是:绿地香港能够成为集团的另一个重要的发展极,同时,在当前的资本市场里,也有一个清楚定位。”陈军强调,从美国大选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可以看到,资本对全球市场的影响已越来越大。加之交易规模发展非常迅猛的虚拟经济,绿地香港意识到,未来如果想要快速的发展,“不仅要做投资者,也要做资本的管理者,不断提高我们的净资产回报率。”

激发内心原动力

把工作变成事业

稳步前行之际,这家后起之秀还有着更为高远的目标:到2018年,希望能够力争以年均5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实现销售收入500亿元以上的跨越式发展。

当然,这只是一个“小目标”。“张玉良对绿地香港的要求是什么?”“当然是永不满足,永不止步,希望越高越好。”

“绿地香港当前无论是房地产主业还是新的业务,都在快速地增长。”陈军对实现目标并没有太大的压力。但他强调,如果想要顺利完成目标,除了继续完善三大产业的布局、加速提升产品价值之外,绿地香港仍然需要在一些方面进行改进、完善,“我们不断地在挑战”。

“对于绿地香港来说,当前发展的关键是团队。”在陈军看来,绿地香港当下所取得的成绩,“团队”的作用尤为重要,“我个人认为,一个伟大企业的诞生,一定是因为有一个非常好的team。一个伟大企业家的诞生,也离不开团队的共同努力。”

陈军透露,绿地香港正在设计激励政策和结构,希望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

“找到有共同价值观以及文化认同的同行者是非常重要的。”陈军说,“就像合伙人制一样,把一份工作变成一份事业。大家要在这个平台上努力拼搏,既实现个人的价值,也实现我们共同的价值。”

坚持“任何一个团队一定要有梦想”的陈军,想要激发每一个团队成员“内心原动力”的同时,更希望3年之后的自己能够有所突破。

曾经表示“永远要挑战下一个未知的自己”的陈军,在谈话中数次强调“我要突破我自己”。陈军解释说,作为绿地香港的核心管理者,在公司不断求新突变的过程中,自己也不能再用此前积累的思维、经验去管理一家公司。

对于当下的他来说,如何“更能团结和组织一些业内的优质力量,让共同的力量能够发挥到极致”是最大挑战。而另一面,陈军坦言,从房地产金融到互联网金融,亦是一个很大的跨越,对自己同样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但是说真的,我们做每一件事情的时候,重要的是你自己想不想做。”陈军觉得,如果有了这样的“内心原动力”,加上“韧性”与“悟性”,就会无惧困难:“自己愿意、想要去做,我相信任何一件事情,必然会聚焦这样的一群人,一个团队,来做成这件事情……这样才能真正地挑战自己。”

文章来源: 东方早报(上海)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