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文化大数据生态体系的创新实践

发布时间: 2016-12-15 15:55:29 | 来源: 搜狐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1213日上午,由北京网智天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16年中关村大数据日“智造文化大数据共享科技新动能”文化大数据创新应用分论坛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北京网智天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莫倩在论坛现场发表了题为《文化大数据生态体系的创新实践》的主题演讲。莫倩就网智天元在文化大数据方面的创新实践及研发的“文化创意产业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做了细致介绍。

http://image.kejixun.com/2016/1215/20161215023944372.jpg 

北京网智天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 莫倩

  大数据科技在文化产业中的应用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而日有所长。构建文化大数据生态体系,推动科技与文化的融合、促进产业创新已经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当前,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引领下,北京和全国的文化创意小微企业开始蓬勃发展。但是,文创中小微企业在发展的同时,面临着缺信息、短营销、周边少、融资难等难题与挑战。针对文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四大难题,网智天元打造了“文化创意产业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据莫倩介绍,该平台将构建文创大数据移动云环境、数据咨询平台、传播营销平台、衍生交易平台和融资服务平台,采用技术创新破解上述难题。

  网智天元是中国新三板文化大数据第一股,也是大数据科技领域的佼佼者。文化创意产业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以网智天元独创的网络智能机器人技术为核心,形成了大数据搜索、管理、挖掘、分析和营销的完整商业闭环,项目相关的自主知识产权已超百项。“平台将整合共享文创产业链上下游数据资源,突破大数据采集集成和挖掘分析关键技术,建设文创产业链大数据决策智库,为全行业提供创新创业服务产品,实现平台级的文创大数据安全态势感知与管控,创新‘大数据+文创+金融’的商业模式。”莫倩如是说。

http://image.kejixun.com/2016/1215/20161215023955895.jpg 

莫倩在论坛现场发表主题演讲

  莫倩介绍道,文化创意产业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具有四大技术创新优势:一是独创的网络智能机器人大数据集成技术,能够模拟人使用网络的行为,实现多源异构大数据采集集成,打破数据资源壁垒,破解信息孤岛难题。二是平台集成“巨象影响力分析系统”、“画龙预测评估系统”,构建了文创产业大数据决策智库,为文创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咨询评估服务。三是基于客户画像精准传播营销实现全网覆盖,核心产品包括战鹰媒体监测系统和虎啸传播营销系统。四是项目基于时代正邦公司坚实的风险合规平台技术基础,构建了领先的文创企业综合云信用体系与模型,帮助投资机构实现对无抵押、轻资产的文创小微企业的征信评级。

  其中,巨象影响力分析系统曾为山东卫视、中国梦想秀等提供知名度、关注度、美誉度等大数据影响力分析服务,已支持了六届中国电视网络影响力颁奖盛典;画龙预测评估系统汇聚整合了中国84年以来上映的2210部电影的完整数据,实现票房早期预测,准确率高达86%;战鹰媒体监测系统实现了基于互联网新媒体的全网内容监测,包括地域分布、时间序列、媒体类型等;虎啸传播营销系统基于媒体监测结果,帮助文创小微企业实现精准和个性化智慧营销。

  文化创意产业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由网智天元公司承担过跨科技与文化领域国家级项目的研发团队开发建设,可实现10PB级大数据实现跨文创与征信领域资源整合与信息共享。截止目前,平台已为全国118家文创企业提供文化无形资产融资租赁服务,“平台将具备服务20万以上文化小微企业的能力”莫倩谈到。

  文化创意产业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靠技术夯实基础,靠价值链形成比较优势,靠共生形成生态格局,将改变文创企业传统拍脑袋的决策方式,建立大数据指导的文创产品生产模式,并提供产业链平台级大数据投融资信息服务,对文创产业与大数据融合创新产生重要作用。

 

文章来源: 搜狐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