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太原汇丰派出所创新推进“四项建设”

发布时间: 2016-12-15 14:52:18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在太原公安系统有一支“李云龙团队”,面对罪犯他们敢于“亮剑”,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治安状况他们勇于创新治理模式。这支光荣的团队就是太原市公安局尖草坪分局汇丰派出所。

今年以来,被誉为“李云龙团队”的尖草坪分局汇丰派出所以信息化为引领,坚持“先行先试大胆创新、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健全机制管理到位”的总体思路,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引领实战、服务实战,强力推进“四项建设”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的掌控能力和队伍的战斗力明显提升。

太原汇丰派出所创新推进“四项建设” 打造一流警队

汇丰派出所对案件制定 “三色提醒表”让案件管理一目了然 刘伟奇/摄

太原市公安局尖草坪分局汇丰派出所辖区位于尖草坪区西南部,总面积约4.3平方公里,实有人口9万余人,大型市场、商场集中,城中村环绕周边,北中环、滨河西路和兴华街等三条城市主干道贯穿其中,辖区商业网点多、人员流动性大,社会治安状况非常复杂。“四项建设”开展以来,辖区治安状况明显好转,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深入推进基础信息化建设 做实做强社区警务

汇丰派出所所长舒建新介绍,汇丰派出所以社区警务建设为载体,以信息采集为重点,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促进信息化在基础工作中的融合应用。

太原汇丰派出所创新推进“四项建设” 打造一流警队

汇丰派出所所长舒建新介绍有关情况 刘伟奇/摄

比如,社区民警不参与白天派出所值班,工作时间全部下沉到社区,实行弹性工作制,为所有社区民警配备警用电动车和警务工作包。严格执行“五必到”“六必访”制度,落实“真走访,巧巡防,强协作,严考核”措施,依托公安业务平台,围绕“量”,促进基础信息采集,围绕“真”,坚持“谁采集谁负责,谁录入谁负责”,围绕“鲜”字,将此项工作贯穿于入户调查、巡逻盘查,集中清查等工作中,确保源头信息鲜活及时。

深入推进警务实战化建设 探索警务工作新模式

同时,汇丰派出所依托智能警务实战指挥平台、视频综合应用平台、派出所微信公众平台等三大平台,以及相关业务系统,在重大事件处置、日常警情处置、多发性案件防控等方面不断探索派出所警务工作新模式。

具体而言,对接处警实现“点对点”指挥和“面对面”调度。带班所领导和民警根据GPS警力分布情况,直接将处警指令通过对讲机、微信等方式下达给离案发现场最近的巡逻民警。同时,打开现场周边视频,实时监测现场情况,实现了从接警、出警到现场处置的同步视频指挥和全程监督。

对多发性案件实现信息导防,以防促打。以辖区平安为第一目标,在压发案、控警情方面充分发挥线索分析的作用,推动了以防促打。在对辖区警情日通报、周分析、月总结、季分析的基础上,认真分析发案的规律和特点,由综合指挥室进行深度分析,确定防范重点和打击方向。今年1-10月,该所警情总数下降12.8%;刑事警情下降2.2%。

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全面规范执法流程

为提高办案质量,汇丰派出所科学谋划,完善设施,设置了案管室,进一步细化流程,强化考核,积极探索行政案件受理、立案“两归口”,全力打造集管理、监督、参谋、服务于一体的案管室。

强化人员配备。根据实际,实行“1+1+4”(1名副所长主管+1名内勤专职+4名法制员)的工作模式,负责对接报警、受立案、未结案件的流程提醒、把关,办案区监督管理,以及台账登记、数据通报等日常工作。

强化硬件设施。配备了20平米的办公用房,以突出功能性、实用性进行设计装修,添置办公桌椅,购置了查询机、电脑、打印机、扫描仪、案件保管柜等专用设备。

规范管理制度。根据工作实际,结合执法质量考评要求,制定了《案件管理员职责》《案件管理工作规范》,对受案范围、受理条件、案卷制作、文书管理以及律师接待等日常工作进行统一规范,实现了统一受案全程管理、监督管理和执法办案无缝对接。

做好源头指导。案管室民警每日对接处警进行网上巡查,筛查有效警情,及时发现和整改有警不接,接警不处,警情推诿等问题;及时发现和整改案件办理过程中取证是否及时、到位、是否超出期限等;及时发现和整改涉案财物扣押、收缴、发还等重要节点是否严格规范等问题,努力确保每一起案件、每一个环节都做到规范、精细。

深入推进队伍正规化建设 努力打造一流警队

此外,在建强支部班子上,班子成员分工明确、荣辱与共,支部成员率先垂范,亲力亲为,让民警工作起来不畏难、不畏险,积极作为、敢作敢为、善做善为。在政治思想教育上,定期开展组织生活,及时了解民警的思想状况,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和家访,全面落实派出所从优待警十项措施。

在业务工作、人才储备、考核管理、从优待警等方面,针对每位民警所学专业、自身特长、工作性质属性等,每周五下午利用学习时间,由民警自己准备课件,自行培训,切实提高全所的工作效能。

在警营文化建设上,先后建起了警营文化墙,警营文化宣传长廊,修建了健身房、阅览室、洗衣房等场地。并且推出“四个暖心小举措”,即:每逢民警、辅警过生日,都要在食堂就餐时送一个小小祝福;每逢民警立功授奖,所领导亲自家访,送喜报、送证书;每逢老民警光荣退休,都要举行欢送仪式。

通过上述举措,使每一位民警切实感受到家的温暖和组织的关怀,尽可能地让民警释放工作压力,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在无声无息中增强和提升了民警的职业归属感、成就感、荣誉感,激发了工作激情和工作斗志。

正是因为此,近年来,汇丰派出所凭借着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得当的工作方式,斩获无数荣誉。自2014年以来,汇丰派出所先后被山西省公安厅授予全省公安派出所和社区警务工作“1135”工程建设先进集体;被太原市公安局授予“优秀基层党支部”;被尖草坪分局评为“李云龙团队”;该所1名民警被省公安厅荣记个人二等功,3名民警被市局荣记个人三等功;全所未发生一起国家赔偿、行政诉讼、涉法涉诉案件,保持了队伍“零违纪”。(郝宇佳 王建民)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