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河北平乡:探索“互联网+家庭手工业”

发布时间: 2016-12-15 12:05:51 | 来源: 新华社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卡通造型的儿童骑游车、闪着灯唱着歌的滑板车……在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艾村村民尚振宇的店里,各式各样的精美儿童自行车令人目不暇接。记者采访时,尚振宇正在忙着填写快递单,准备把新包装好的儿童自行车发往外地客户。

眼前这个精通电商的小伙子,前些年还是母亲眼中“懒于外出打工的穷小子”。尚振宇告诉记者:“当初听了村里宣传,政府有资金和技术支持,加上我们这儿有自行车产业集群的优势,我就动了心,试着注册了网店销售童车。冬天虽是销售的淡季,但网店依然有人气,平均每天能接到近百个订单。”

平乡县地处河北省三大贫困带之一的黑龙港流域,多盐碱地,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近年来,该县立足自行车、童车等特色产业,摸索出特色产业结合电商脱贫致富的路子。2016年5月,阿里研究院发布《2015年中国县域电子商务报告》显示,平乡县位居全国“电商消贫十佳县”榜首。

“平乡的自行车产业与手工业联系密切,自行车零配件组装等手工生产环节可以放到农户家里完成,适合妇女老人干;生产出来的自行车产品,放到网上销售,适合年轻人。”平乡县扶贫办主任池庆瑞说,平乡县创新扶贫方式,将家庭手工业作为扶贫产业培育,把可以在家中完成的活儿推荐给贫困户,同时鼓励农民将线下生产和网上销售相结合,采用“互联网+家庭手工业”的模式使贫困村脱贫。

平乡县制定了电子商务发展扶持政策,县财政每年列出300万元的电子商务发展定向扶持资金,用于政府投入配套设施建设。同时,该县通过扶贫专项资金扶持、扶贫小额贷款支持等形式,组织引导贫困户投身电商创业,特别是对于“80后”“90后”的年轻人来说,一台电脑就能开店,吸引了众多年轻人竞相参与,形成“千家万户忙电商”的创业热潮。

尚振宇所在的艾村以前是平乡县有名的贫困村。现如今,艾村一跃成为全县脱贫样板村。艾村党支部书记王福朝表示:“如果不是电商进村,我们村的自行车零配件生产和整车组装不会发展得这么快,许多年轻人也不会回乡创业。”

目前艾村有70多个贫困户从事自行车零配件组装等家庭手工业,年人均增收2万多元。艾村凭借村里的170多家网店,把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甚至卖到了俄罗斯,年销售收入1500多万元。

依靠互联网,小小的自行车产业带活了平乡的县域经济。平乡县商务局局长黄雪栋介绍说,平乡已形成40多个加工、制造、组装手工业扶贫区,从2010年首批网商出现至今,全县已有各类电子商务网店1万多家,从事与农村电子商务相关的自行车、童车产业、物流配送等行业人员约8万人,2015年网络直接交易额超过16亿元,4.2万贫困群众脱贫。(记者 高博)

文章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